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54|回复: 4

[案例研究] 瑞典罗森戴尔玫瑰谷庄园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3-11 22: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瑞典罗森戴尔玫瑰谷庄园
              — — 从昔日皇家园林到今日的生态农庄



《中国商界》特邀撰稿人  沈立

2.jpg



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出发,坐了大约15分钟的渡船,我们就来到了昔日瑞典皇家园林,空气清新,林木茂盛,鲜花盛开。穿过茂密的树林,远远就看见一大批黄花,就到了以生物动力农业示范基地为闻名于世的罗森戴尔庄园(Rosendals Biodynamic Garden)。
1、罗森戴尔庄园的空间格局与功能规划
   罗森戴尔庄园中面积最大的是一个以种植蔬菜为主的生物动力农场(1),还配有不同功能的生态空间:玫瑰园(2)、葡萄园(3)、暖房(5)、自助餐厅(6)、有机商店(8)、面包坊(9)、花圃(11)、苹果园(13)等。

                                                3.jpg

奥地利哲学家与博物学家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1861—1925),(或译为史代纳)融合了对神学与科学进行了取长补短的融合创建了人类智慧学(又称灵性科学),又把人类智慧学应用到建筑、农业、医学、社会学、舞蹈、教育等领域,创建了有机建筑、生物动力农业、整体医疗、人智社会学、音与舞、华德福教育。

罗森戴尔农场就是根据鲁道夫·斯坦纳人智学体系而建立的生物动力农业的示范基地,生物动力农业是世界有机农业中最高级的农耕形式,完全不使用化肥、农药与转基因技术,而是极端注重品质,融汇天地万物、土壤与动植物的内在能量、自然动力与康复能力,探索出了一整套依靠自然生物动力来从事农牧生产的农耕法,在收获之后,通过自然堆肥的方式把农作物废弃物返回土壤,使土壤具有可持续的肥力与活力。
除了通过农场来展示生物动力农耕模式之外,罗森戴尔庄园还举办各种培训与报告,也是瑞典斯德哥尔摩著名的乡村生态游览经典;此外,罗森戴尔庄园还举办关于环保、园艺、有机烹调与庭院艺术等方面的各种展览。罗森戴尔庄园还有许多特色,这里有一个古董级的苹果园,这里种植了几百颗树龄高达150多年的苹果树,现在这个苹果树林成了一个受人欢迎的露天餐厅,每棵苹果树都是一个天然的“绿色包间”。

    罗森戴尔庄园有一个古董玫瑰园,这个昔日皇家花园中栽种着一百多个不同品种的稀有玫瑰,而葡萄园、菜园与暖房出产种类丰富的蔬菜、水果、香草、盆栽植物,这些纯有机的高品质农副产品既可以在庄园的有机商店与庭院商店中出售,也可以作为农场有机餐厅的食材。有机餐厅可以为来访的宾客提供不含任何添加剂的咖啡、茶、三明治、面点以及清淡的午餐。这里使用古法的面包房使用有机面粉、木柴与石质烤箱烘烤所有的面包、派、小圆面包、饼干与蛋糕,来宾既可以从有机商店购买,也可以在有机餐厅品尝。

2、罗森戴尔庄园的历史

    瑞典罗森戴尔玫瑰谷的历代庄园主都对庄园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7世纪后期,原本这里是牧羊人的村舍群,在18世纪早期,成了小农庄,1791年,哥斯特三世把这个庄园赐给了地方长官贝斯奇,他在这里修建了一个木构别墅。1817年又被一个叫杰恩的人接手,他后来成了瑞典凯尔十四世国王,这片土地被清理后改造成了一个作为消夏天堂的英国式公园,现存的罗森戴尔宫是由建筑设计师费雷得瑞克·布鲁姆设计,在1827年完工。罗森戴尔宫现在是一个博物馆,以瑞典皇家风格的家具与室内装饰而闻名于世。
1848年,瑞典国王奥斯卡一世建造了位于葡萄园的以圆形建筑物为标志的橘园,奥斯卡宫廷成员常在这里的棕榈树与其他珍惜植物下散步。约瑟芬纳王后是一位热情的园艺爱好者,她把这里改造成了一个大花园,搭建了一系列栽培花卉的暖房。罗森戴尔的园艺在1861年经历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瑞典园艺协会获得了皇后的批准,能够有权使用这个花园。仿照英国园艺协会的模式,瑞典园艺协会通过对园艺师进行教育培训与提供免费苗木来推动园艺健康有序地在国内的发展。1878年庄园就拥有1000多种23,000 株盆栽植物与235,000 棵苗木,400多棵不同种类的果树,其中很多果树一直保留到现在。罗森戴尔庄园成了瑞典园艺重要的教学基地,为全国培养了超过700多个园艺师,这些园艺师在这里的培训学校学习两年,参加展览与比赛,然后以瑞典园艺协会的名义派往全国各地。

     此外,罗森戴尔庄园还给全国各地的土地所有者与学校提供花卉种苗与树苗。罗森戴尔园艺培训学校于1911年关闭,园艺协会在这里的活动也逐渐停止了,但是园艺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这些活动逐渐由私营商业园艺机构来主办了,直到1960年代开始,这里由重新由瑞典皇家管理机构管理。

3、庄园的经营特色
(1)、以有机农耕为基础业务,以多种经营为增值业务
中国也有很多地处都市近郊的有机农场与生态庄园,但是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的却很少,其主要原因就是业态与功能单一——以种植与养殖为主,而忽视了其他多种功能的增值业务。罗森戴尔以生物动力农业为特色,成为世界著名的生物动力农业示范基地,但是并不局限在农耕上,在此基础上增设了餐厅、园艺、花艺、休闲、旅游、商店、会议与教育培训等多种服务形式。
6.jpg

(2)、高素质的从业人员
我们在生物动力农场参观的时候,看见有一群年轻人在地里摘菜,他们都是来庄园做志愿者的大学生,而带领我们参观的负责人戴着一副金边眼镜,气质温文尔雅,怎么看都是一个知识分子,只有从他粗糙而沾满了泥土的双手才能透出一些从事农耕的信息。农场的纯白透亮而设计简洁的阳光房、纯净有序的暖房、优雅温馨的商店与餐厅装饰设计,服务人员彬彬有礼的服务,无处不体现出庄园从业者知书达礼的修养与素质。人杰则地灵,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生态庄园的品质与管理水平的高低。只有中国一大批高素质的白领与知识分子都能够投身于生态农业与生态庄园的事业,才能扭转中国生态庄园的生产水平、经营水平与服务水平。

(3)、景观的价值
一走进中国的有机农场,只能看见菜园与果园,一般看不见鲜花,但是罗森戴尔生物动力农场则是鲜花盛开,在花田与菜田次第相间,菜园也成了花园。问起原因,庄园主拉森·英格特姆告诉我们,鲜花与蔬菜间种能够吸引有益昆虫与蝴蝶,帮助蔬菜的授粉、繁殖与育种,种植特定的鲜花吸引某些益虫,对害虫起到生物防治的功效。另外,种植鲜花能够使农场变成美丽的景观,吸引游客与来宾的眼球,提高农场的附加值。这个鲜花盛开的生物动力农场附近,还有玫瑰园、花田、葡萄园与苹果园,再加上室内外随处可见的花草,使罗森戴尔庄园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园。
4.jpg

我到过中国、欧美与日本的很多高级的宾馆与餐厅,只要是观景房间与观景的餐桌就比看不见风景的定价高一截,因此景观本身就是“产品”与“价值”。我劝过很多做有机农场的朋友,首先要改名字,别称“农场”而称“农园”或直接称为“有机花园”(garden),要在农场里种满鲜花,把一部分菜地改成花田,提高农园的景观价值,为农园的观光、旅游、休闲、餐厅与住宿增加附加值,但是总是收效甚微。有些农园中的建筑设计中完全不考虑到景观的价值,把农园的房子建造成看不见一点风景的全封闭四合院,彻底舍弃了农园的最大价值。罗森戴尔庄园最值得中国农场经营者学习的地方就是把农场彻底变成了一个引人入胜的“大花园”,每个人在从这里的每一个角度、每一个角落、每一窗口、每一个座位与每一棵下都能够欣赏到美丽的花草与风景。
罗森戴尔地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近郊,访问这里的客人都是来自都市的中产阶级家庭,我们随处都可以看见全家人徜徉在花田、果园、餐厅与商店之间,在鲜花与阳光中享受着庄园的美景与美食,在离开的时候,还购买庄园出产的鲜花、盆栽植物、食品与新鲜蔬菜果园,满载而归
5.jpg

(4)、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罗森戴尔庄园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目标客户就是来自斯德哥尔摩的中产家庭,从经营者的选择、业态的分布、功能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等各方面都定位在中高端——质朴雅致:纯朴、自然、美丽、整洁而高雅。
罗森戴尔庄园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用生物动力农耕的方法进行耕作与生产,保持了其所有产品的安全与品质,能够受到国内外所有来宾的信任与推崇。当我们向世界有机农副产品认证的最高机构——德米特国际提出要参观生物动力农场的时候,德米特主席托马斯先生首先向我们推荐的就是罗森戴尔庄园。
从1984年开始,罗森戴尔庄园成立了一家独立的基金会负责庄园的运行,从而做到了无需外界补贴与支助,来自农场、面包房、餐厅与商店的收入完全可以实现庄园的可持续发展。
罗森戴尔庄园是中国城郊农场学习的典范。

原文地址:罗森戴尔庄园:从昔日皇家园林到今日的生态农庄作者:乐活沈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3-11 22:46:4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不错,相信我们的第二家园会更加美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3-12 10:59:4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家园也正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届时将成为一流的生态文明典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3-12 16: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这种与大自然和谐的发展趋势,愿为这种趋势增砖添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2:19 , Processed in 0.04468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