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62|回复: 5

[信息] NGO信息中心-中国发展简报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8-3 08: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GO发展交流网

2.jpg



NGO发展交流网作者:付涛  
来源:2005年12月刊 No.27

         2005年初,以推动实践性的公民教育、支持及催生草根组织为宗旨,网络公益交流平台?D?DNGO发展交流网(NGOCN)正式对外发布,其目标群体是有志于社会发展服务的人群,及国际国内NGO职员、义工。


      NGOCN统计,迄今为止已通过网站(www.ngocn.org)发布近千篇有关社会发展和NGO的文章、资料和书目,并免费为NGO发放招募招聘广告,活动信息。2005年5月开始,秉持交流和行动相结合的原则,NGOCN在昆明面向公众举办沙龙,主题从云南生态旅游、城市流浪儿童、青少年犯罪及小额信贷不等。为鼓励并创造机会让更多的人投入参与社会服务,NGOCN分别在北京、昆明两地成立了社会服务小组,从事志愿服务活动。


      NGOCN的前身是云南NGO论坛,由在华从事发展工作的外国人士于1996年在昆明创办,主要针对国际国内机构的员工,以邮件,季度定期聚会和不定期的研讨会等形式进行交流,在语言上也以英语为主。从2004年开始,经过内部讨论,云南NGO论坛开始转型,最终成为更具开放性和本土化特色的NGOCN。在最初的一年,出于谨慎,也限于资源和人力,NGOCN主要以新建网站为依托低调运行,以便观察适当的发展路径。到2005年初,才开始在全国招募志愿者,并开展各种活动。


      NGOCN的创办人之一非鱼介绍,近年来云南的本土草根组织成长较快,对如何拓展空间和加强能力建设需求很大,但由于和当地的国际组织隔离于两个话语体系之外,双方缺乏交流合作的接口,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公众希望参与一些公益活动,从事社会服务发展工作,但找不到合适的切入途径,一方面是NGO对本土化的职员、志愿者都有较大的需求,也希望有更多的本土合作伙伴共同工作,这两者之间并没有较好的结合,存在着一定的距离。


      随着NGO运作环境的逐步宽松,将国际组织的外部力量转化为本土组织的内生力量,推动草根组织成长,成为云南NGO论坛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当然,原论坛协调人由外国人士为主逐步过渡到本土人士为主,也在客观上为转型提供了新的视野和条件。

      目前,NGOCN的工作全部由志愿者担当。已招募的近70位义工以30岁上下的城市白领为主,分布在全国各地,来自各行业。他们担负起网站建设、资料收集、翻译、项目策划实施等各项工作。2005年10月,围绕NGO和公民社会、参与式理念及工作技巧,NGOCN对主要义工进行了集中培训。(注:非鱼解释,在NGOCN,志愿者和义工有一定区别。义工会参与各种工作的讨论策划,并需要接受管理。而没有正式加入,只是有活动时才参与的称为外围志愿者。)

      非鱼介绍,NGOCN试图通过上述各种活动向公众传递公益知识,提升公民意识,以行动传达对弱势人群和社会发展的关注,同时以网站信息服务和人力资源支持的形式为国内组织提供帮助。此外,NGOCN还计划逐步培养一批关注农村发展的志愿者从事扶贫工作。在此过程中,逐渐打破一般意义上的“义工工作低效,难以管理,只能做一些简单慈善工作”的观念,促使更多人投入社会发展服务工作。


      非鱼表示,NGOCN最终希望推动公众从慈善理念向发展理念转变,促使公众在更深层次上理解公民社会的意义,通过公众参与社会发展服务,借助社会的体制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帮助弱势群体获得应有的权利和幸福,这个想法蕴含了“公民教育”和“催生草根组织”两个相互关联的目标。(付涛)

联系:非鱼
www.ngocn.org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8-3 08:30:40 | 显示全部楼层
特别报告PDF: 中国公共倡导的多元化发展




1.png

“让无声者有声,让有声者多元”,是这个以改革凝聚发展共识的时代强音。这既是媒体需要承载的社会功能,也是公民社会组织,以及每一位具有公共精神的公民个体所努力推动的目标。近年来,以在公共领域中发声为形式的倡导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在本报告中,我们梳理了2008年至今的部分公共倡导行动(事件),其主角既有NGO,也有媒体人,还有弱势者社群代表以及公民(网民)个体。他们从不同的议题和事件切入,以多元的姿态和行动策略、手法,试图推动我们的制度和环境发生变革,迈向善治和公平。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成长中的以权利倡导促成发展的公民社会。

本报告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学术性研究,而是基于个案对近年来中国公共倡导发展现状进行观察和梳理,以期从权利倡导的理念出发,提供一种观察公民社会发展的角度,供研究者和行动者参考。

本报告在完成过程中得到众多NGO业内同行的支持与帮助,中国发展简报的行政团队成员张耿瑞先生和任广阔女士在幕后做出大量付出,中国发展简报英文团队成员Dr.Shawn Shieh和Amanda Brown-Inz则为报告提出众多建议,并承担了英文版本的工作。

下载PDF版本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8-3 12:4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爱力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8-3 13: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快乐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真爱无敌 发表于 2013-8-3 22: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能造福人类、造福自然就是好的~!谢谢爱力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8 09:01 , Processed in 0.1234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