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70|回复: 6

[绿洲永续笔记] 一分院朴门实践上的几个亮点/沧海草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22 15: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分院朴门实践上的几个亮点


164558s7zlkko07beelbbp.jpg


171656ztxdx23lkzl4h4ll.jpg


1712120fhrgguggqxvzk7z.jpg


亮点一:

据山宝介绍,蔬菜的施肥已广泛采用穴施方式,在大大减少用肥的同时又提高了肥效。

亮点二:

在冬瓜的种植上采用了搭架支撑藤蔓的方式,既节约了土地占用空间又显得美观,这种方式值得推广到各种类似物种(比如南瓜等)的种植上。

亮点三:

今年的西红柿种植没有施用一点肥料,但长势和收成均不错。据种菜的兄弟姐妹介绍,没有施肥是因为给西红柿施肥容易出现病害和死亡。当然,没有施肥并不代表土壤里没肥,西红柿生长所需要的肥料来源于前几茬蔬菜不需要和剩下的肥料,这是实施轮作的科学性及合理性的证明,轮作除了能充分利用土壤里的各种养料外,而且能有效避免病源及虫害。

亮点四:

在土豆的种植上,一分院今年没有打矮桩素及其它化学药品,而是采用打顶打茬的方式来对付生长过旺的情况,这一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好几位兄弟姐妹告诉说今年的土豆不错,有的还很大。

亮点五:

心涛院长带领一分院的兄弟姐妹沤上了两大堆有机肥,等到下茬庄稼开始种植时,将有充分腐熟的肥料使用,这样既能充分发挥肥效又能减少庄稼的病害,我觉得这样的统筹值得肯定。

亮点六:

心涛院长带领一分院的兄弟姐妹们用手抓板栗树上虫害的措施得到了不错的回报,今年板栗的收成很好,更重要的是有机的。

亮点七:

一分院今年的红梨收成不错,而且品质很好,这不是我们自夸,而是前来批发的客户们说的,他们说其他家的吃起来酸,我们家的甜。我分析其原因一是施用的是农家肥,二是修剪得好,采光通风不错。

亮点八:

一分院的厨房在餐具的洗涤上成功摆脱了洗洁精及其它化学药品的使用,具体的举措是,吃面条时,用适量煮面的汤来洗碗,并预留一些面汤供下一顿使用,没有面汤时,就用热水(可利用烧菜结束后锅的余热来加工)搅拌上一两把面粉来进行,其效果与面汤无二,而且超过了普通洗涤剂。洗涤完后,面汤盛出用于喂鸡,避免了浪费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3-9-24 13: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棒,!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9-22 19: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园在朴门农业的实践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心涛院长和一分院的亲人们幸福了,感谢沧海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9-22 20: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哇,一分院学习朴门农艺效率真高!
感谢沧海草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9-23 13: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我们齐努力,朴门农业就会实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tsman 发表于 2014-2-11 18: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分院的厨房在餐具的洗涤上成功摆脱了洗洁精及其它化学药品的使用,具体的举措是,吃面条时,用适量煮面的汤来洗碗,并预留一些面汤供下一顿使用,没有面汤时,就用热水(可利用烧菜结束后锅的余热来加工)搅拌上一两把面粉来进行,其效果与面汤无二,而且超过了普通洗涤剂。洗涤完后,面汤盛出用于喂鸡,避免了浪费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0 05:26 , Processed in 0.12892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