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54|回复: 7

[案例研究] 营建自给自足生态社区的探讨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28 16:0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贾瑞明与唐冠华:有关营建自给自足生态社区的探讨
2012.12.27-2013.01.06



1.jpg


贾瑞明:这个计划是最近几天刚想到的,还不成熟,细节的地方还没有仔细考虑,大体的构想是我们把生活区和农场馆里分开,生活区因为来的访客和义工较多,独立成为一个生活协助社区,大家在这个社区里要付出劳动获得社区货币,吃饭和住宿要消耗社区货币,提倡公开、诚信、友善、合力劳动内容包括任何为社区而投入的体力脑力劳动都可以计算社区货币,但怎么计算,如何统计还没有想好。社员可以开创一些新的工作内容,但需经过社员大会同意

社区会有产品出售,例如一些手工制品,食品等。利润作为社区共有收入。当然在社区的各种消费也要支付社区货币,但主要是食宿费用,(加工的器材和原料可以从社区或者农场购买,但操作细节需要考虑和筹划)如果在社区生活的人劳动收入小于消费支出,那就需要用真实的人民币来补足。如果劳动收入大于消费支出,可以作为社区存款兑换产品,或者休闲假期。

如何成为社区会员还有待思考,大概分为长期和短期的,当然会员大会上权利划分会有所不同。但我不主张社区货币自由转赠,我希望这里的人可以用行动来帮助能力体力欠缺的人挣足社区货币而不是靠赠予来实现。我希望鼓励大家可以把多余的社区货币捐赠给社区共有,然后由社区会员大会来讨论如何支配,例如奖励给某人,资助体力差的人或者经济条件差的人。

所以我知道必须有个社区大会,但如何行使每个人的权利如何保障社区有效运作,不走样,不务虚,这要有较多的思考。以上就是我们的计划,很多细节有待完善,如果对这件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来我们这里住住,帮我们想想如何实现它。所以我计划在一年的时间内来逐步适应和修订这个计划,边做边调整,最初我们希望找到愿意来尝试和体验这种社区共建的人。

2012.12.27


唐冠华:

老贾你好!最近忙于制作新的发电机的材料,但一直在考虑即将在贵处进行的生活实验。
一直以来,我对这种自食其力,自觉协作的小型生活社群就非常向往。
这也是我与邢振离开城市所不停追寻和探索的生活方式,看到你的构想,首先感到非常兴奋。
收到你的计划后,想当夜立即回信一封,以示我的支持和热情。然而,与此同时,另一个重大的疑惑依然如同这些年来每每光顾于我的脑海一般,再次打断我的思绪,如同拍打的海浪,反复告诉我这无形的障碍就在眼前。

这种疑虑,其核心,主要在于对人(社群成员)本身的条件要求上。
对于一个社群的发起者,其饮食习惯、兴趣喜好、宗教信仰在初期将很大一部影响到社群的存在形态和组成形式。
如果前来参与生活劳动的成员的中多数人与社群理念的相适应度较高的话,那么稳定发展的可能性将极大,这也是我们期待发生的。
这个相适应度具体到世界观、价值观的现实反应。
例如素食者与荤食者共用一个厨房还是独立开来。
这个问题决定了这个社群的形态的定位。



//成员的组成

我们现在是要建设的生活社区,是开放式的兼容并蓄的;还是一个以相适应的饮食习惯、兴趣喜好、宗教信仰为潜在条件的的群体。
前者的成本和成功率都有可能较低(和可能重蹈空想社会主义欧文的覆辙),后者因为有条件的限制,类聚的潜在适应度高,生活设施统一,成本和成功率都可能高一点。

谈起这个问题,实际上牵涉到的是两个问题:
1、事在人为,现在的硬件和许多模式世界上并不缺乏,问题是有没有一些这样的人来做这样的事,这是一种双向的选择与判断。
2、成员的加入和退出是否由全员仲裁机构来来执行。


在我们以往流动性较大的3-5人生活小组的体验中,从起初的没有制度全凭自觉到后来产生了一个公约制度,以及分多次讨论出投票选举的方式(原先是大于等于多数即执行,小于则不执行。而后变化为大于多数执行,小于多数不执行,相等票数由一种随机骰子的方式决定),这种方式的改进主要原因是决议效率的问题以及决议后变为两阵营,口服心不服的情况。大家必须有一个公信的制度。但实际上这个制度产生的另一作用就是不断的趋向于人员的择选。最终在许多问题上会大部分人会迅速达成一致,而总是少数人的一方要么想要计划某种秘密的改革,要么会选择离开。

这样的情况下。只要初期的多数人是与生活社群的主题形态相适应的,这个数量一直保持大比重,社区就会稳定。
但是也会有例外,并且例外的肯能行极大。
在初期我们曾经纳入过一些很有热情,求同存异的成员。
但其在工作理念上的与其他成员有很大分歧,其认为劳动分工意外的工作均不属于其范畴,他一点也不会协助。
这一点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根本的观念问题,他超越了体制。

在我们动手和动脑之前,应该先动心,在心中达成一种默契与协约。
没有从心开始出发的动手、动脑,渐渐都会迷茫。(动手的代表是流水线工人,动脑的代表是黑客或某些高智商犯罪)


//加入与退出机制

设置一定的体验时间,并在这段体验后进行集体决议其去留的方式,是否可行呢?
这里面出现一个与公共关系有关的人道问题。
但这实际上是理性层面的。
在现实中,它的实际结果取决于社群的发起者、团队本身的态度和性格。
一个不善社交,不善向集体主动交换信息的人,实际上也会发射一些信息。
如果能够捕捉,那么这个决议模式就是生效的。
如果不能捕捉,或者捕捉方式不得当,决议模式依然生效。但这个集体会走向接近单一化的形态。
但那已经是由社群的发起人存在开始就已经既定的结果,当然这个结果也会浮动,因为人的行为方式也是变量。
周期性体验决议去留的形式目前看起来是可行的。

再有一个是资源的分配问题。不同的种植生产方法该如何求同存异,或者允不允许存在求同存异这种情况。
蔬果是每个家庭种植,而粮食是集体种植。还是全部集体种植。使用自然农业还是其他农法。这个是要有一个前提条件,还是开放式的。
开放式的依然对资源成本有要求。我们是否具备这个条件。或者说有没有具备这个条件的必要性?

//亲属问题

还有一个社群成员的亲属问题。
若是成员本身的理念与群体相同,但其父母或配偶并不完全与社群理念相适应,这种情况下是由已经成为社员的人来决定其亲属是否要进行周

期体验后的入社决议。如果其认为不需要、或他的亲属不适合加入社群规则,但是他希望与家人在这里生活。
那么他的亲属的物质供需责任将有这个社员自身来承担,或由他来分配亲属的工作。
换言之,亲属使用的货币将由这个社员来获得和提供,他要承担亲属的劳动。
这里的亲属也包括私人宠物。



//私人财产与公共财产。

这个问题也会经常体现出重要性和摧毁性。
看起来大家理念一致,和平友善。
而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而别人可能打心眼里就不以为然。
那么制度就起到保护私人财产的作用。
要有公/私财产的区域划分。公共空间内的物品可以在规则内共用。
私人物品和空间则有一定规则保护个人利益。
这包括公共设施、工具、物品等的损耗维护成本和包括宠物在内的饲养成本的责任人归属和使用权问题。



公共车间的建立

大家可以轮流的申请使用车间,每种车间有主要的负责人(可轮席),进行培训辅导或受委托加工。


//教育医疗养老等社群福利系统的运行

这些项目都是由人来服务的,且都是每个人可能遇到的问题,除了每个人要懂一些简单医术、与儿童交流的能力及尊老爱幼的习惯以外。
应该要存在专门(这个专门也可以轮流担任)的负责人和专家。
他们应该有义务进行医疗诊断、教育教学、看护老人和丧失行为能力的个体等工作。
当然也可以获得额外的货币奖励(这要看货币的等价物的设置,如果是时间,那么工作者理应得到货币)



//货币的意义

对于货币,无论是小范围代币是现行的国际流通货币,都是处在探索中发展和演化。
其意义在于统一物品的价值标准。
据说有一个土著部落,生活在岛上。它们以石头作为交换物品的凭据,谁的石头多、石头大,就可以换贵重的东西。
后来随着发展,石头拿不过来了,直接就不必拿起来交换了。人们只要说我拿东边那块大石头和你换几斤鱼,我拿火腿换你房后的第二块石头,就这样。最后习以为常,大家都知道谁的石头在哪,竟不比多言,自然公平的交换。
大概是这样一个故事。
“时间就是生命”,也有人说“时间就是金钱”。
但时间不代表质量,也不代表效率。
有效率的运用时间,时间才有价值。
无论是以时间作为等价物及相应面值的货币,还是提高的时间的价值,都是需要人的自觉性以及奖惩分明的制度来结合完成。
而自觉性亦是这种生活社群之于人类当代社会的重大实验题材。
在这场小范围的高纯度的生活实验中,它将回答我们今天究竟进化到了一种怎样的文明程度,以及人利他和自觉的的可能性。
如果质量偏低的产品出现,那要根据预先通过公众认可的专家进行评估设定的某物品的使用寿命标准来进行衡量,若是质量不达标准,那么根据不达标的等级来减少时间券的酬劳。
每个人都有义务分享知识技能。
另外我始终认为一套公共的知识技能手册的推行,可以减少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计划经济

另一种模式,是大家每月都获得同样的物资分配。
但是违背制度或规则的成员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
人们创造的有附加值的艺术品或手工艺品,可以通过社区中一个独立的部门,例如“市场贸易集团”来进行与其他社区或城市的经营。
在此集团中工作的人员并不一定是社区成员,他们可以是独立的不同领域的企业家、收藏家等。
他们的收入和收益上限生态社区无权干涉,但是每一年“市场贸易集团”需要支付生态社区无法自主制造的材料资源,例如:土地、矿产、木料、石材等等。相当于社区每年都享有一个随市场物价浮动的基本材料额度内的年度分红。


暂时先谈到这。其中谈到的许多问题都需要在实际生活中生效后不断观察、探讨、修订。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可持续生活实验中来。
遗憾的是,目前我与爱人邢振在青岛崂山的工作尚未成果。
但是我非常希望能够一直的尽力参与到崇明岛的生活实验的进展中,我会联络至少一位家园计划(AnotherLand)的志愿者参与到崇明岛项目中,进行生活体验和驻地记录(包括个人日记,和纪实影像),作为我们达到“迈出每一步都不会失败”的文本资料。

附件中是我三、四年前的一些对”家园“的憧憬和构想,一并发给你。

我们亦可经常打电话或通信交流,沟通各自的问题与收获  :)

祝一切顺利,好运!
2013.01.06

作者:家园计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28 16: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视界广阔,胸襟远大的讨论,意识和认识到问题的所在,但却没有一套完备的理论系统和具体的实施头绪。
一腔热血之后,但愿路好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9-28 18: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精神可嘉,如果知道第二家园生活模式,会大喜过望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9-28 19: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断实践不断探讨,永不停下前进的步伐,祝福你们越办越好!
欢迎到第二家园实地考察,相互交流彼此的经验,共同实现彼此的梦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3-9-28 23: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源自意识。只有走上帝之道、生命禅院之路,建设好人的心灵花园, 才能意识有序,才能彻底建设好~真正优良的生态社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雪峰 发表于 2013-9-29 06:53:0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短暂,心中若无远景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这种探索是浪费时光,必然失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1:34 , Processed in 0.0505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