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29|回复: 3

有机蔬菜轮作的基本原则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1-12 07: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凉风 于 2013-11-12 07:46 编辑


有机蔬菜轮作的基本原则

转载 第二家园
来源 有机会   @Connie

4.jpg

    轮作是指同一块地上有计划地按顺序轮种不同类型的作物和不同类型的复种形式称为轮作。同一块地上长期连年种植一种作物或一种复种形式称为连作,又叫重茬;两年连作称为迎茬。

    从植保角度:要考虑病原物的寄主范围,然后再考虑哪些作物轮作,如黄枯萎病的轮枝菌的寄主范围较广,棉花和茄科植物如马铃薯、茄子轮作,病害将越来越重,因为它们都是轮枝菌的寄主。其次要考虑作物轮作的年限,不同病虫害在作物的土壤中存活的时间不同,轮作的年限也不同。

   1、选择病虫害少,可以不用农药的蔬菜进行轮作

    薯蔬科:山药、日本薯蓣、芋头

    藜科:菠菜、甜菜、碱蓬

    伞形科:胡萝卜,水芹、香芹、芹菜、茴香、香菜等

    菊科:牛蒡、莴苣、茼蒿

    唇形科:紫苏、薄荷、时萝

    姜科:姜

    旋花科:甘薯

    百合科:韭菜、大蒜、大葱、洋葱、石刁柏、百合等

   2、利用当地气候条件或季节差异选择病虫害发生少的蔬菜进行轮作

    豆科:豌豆、蚕豆、小豆、花生、大豆、菜豆、豇豆、扁豆、刀豆

    十字花科:白菜、甘蓝、萝卜、芜青、芥菜、油菜。

    这些蔬菜病虫害较少,正常生长地区或季节,只需少量农药即可解决,但若选择冷凉地区、高海拔地区或春冬冷凉季节生产,不用农药即可生产出优质的有机蔬菜。

    3、作物茬口特性的评价

    茬口特性是指种植某种作物后造成土壤理化性质,反映在后作上的影响。是作物生物学特性与其耕作技术措施对土壤和作物共同作用的结晶,由于茬口特性不同,在不同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影响后茬作物生长发育的好坏和产量的高低,因此,掌握各类作物茬口特性是作好轮作计划的基础。

    (1)豆科作物

    包括食用豆类作物与豆科饲料、绿肥,是生物固氮作物,每亩固氮量大豆为5~10kg,蚕豆3.5~9.5kg,小豆3.7kg,菜豆3~6kg,绿豆5~7.5kg,豌豆5~5.5kg,豇豆5~15kg。根瘤菌固氮量可提供豆类蔬菜一生所需总氮量的50~75%,前期施足有机肥,就可完全满足豆类蔬菜一生对氮的需求。豆类作物根茬和脱落物较多,土质疏松,土壤含氮量高,是叶菜类和果菜类的好前茬。豆科绿肥鲜草含氮量在0.5%左右,含磷量为0,07~0.15%,含钾量为0.15~0.98%, 既可作蔬菜(幼嫩植物的芽)又可作饲料,还可直接还田当肥料,是培肥地力的先锋作物,可与其它需肥量较多的蔬菜间种或倒茬。

    (2)块根、块茎类作物最忌连作,连作后病虫害较多。但这类作物多为垄作,喜疏松土壤,刨后能使土壤疏松熟化,是许多蔬菜的好前茬。

    4、将蔬菜分类,每茬选择不同的种类

    如:蔬菜可分为叶菜类、瓜类、果菜类、根菜类和豆类。可按:生菜-青瓜;豆角—白萝卜—番茄茬等。

    5、深根与浅根的轮流种植

    吸收不同深度的泥土中的养分,如番茄-白菜茬。

    6、需肥大与需肥小的蔬菜交替种植,如:西兰花与四季豆

    7、土地覆盖率高与覆盖率低的蔬菜轮作,这样可以保护泥土结构

    8、下列作物不宜轮作或间作

    a.从分类学上属于同一个科的蔬菜不宜轮作,如番茄、茄子、辣椒和甜椒等。

    b.白菜、菜心、花椰菜、西兰花、白萝卜、樱桃萝卜和荠菜

    c.洋葱、大葱、韭菜、蒜

    d.红萝卜、西芹

    e.各种豆类

    f.各种瓜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11-12 14:26:2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清凉风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11-13 12:2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亲爱的分享,轮作蔬菜好处多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妙手回春 发表于 2013-12-4 08: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清凉风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9 16:02 , Processed in 0.0916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