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11|回复: 0

生态文明将成未来十年投资主线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2-23 11: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生态文明将成未来十年投资主线

转载:第二家园
作者:小鹿  发表于 2013年12月19日

1.jpg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2014年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无疑是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将进一步从理念落地为制度设计和产业发展。在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合力推动下,生态文明必将成为未来十年的投资主线。

    理解生态文明,应从两个维度和三个层面入手。两个维度是市场和政府,三个层面则是理念、制度和产业。在理念和制度层面,政府看得见的手发挥作用更大,产业层面则由市场来主导。在理念层面,如果说工业文明的核心是征服和改造自然,生态文明的核心则是尊重和顺应自然。树立“道法自然”的理念,对自然有所敬畏,是设计一切生态文明制度,发展一切生态文明产业的前提。

    以此为理念回归到制度层面,生态文明制度应包含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等诸多方面,这是生态文明理念落地的抓手,是发展生态文明产业的保证,起到重要的承前启后作用,也是三个层面中政府施展拳脚空间最大的一个层面。

    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具体包括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等。这一层面的内容十分丰富,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哪些内容将成为2014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

    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者是各级地方政府,因此,首先需要关注的是有哪些生态文明考核制度被镶嵌在政绩考核“指挥棒”上。目前看来,逐步淡化对GDP的考核,通过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配以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将成为这一制度安排的方向。

    其次,需要关注的是助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揽子税收和价格政策。环境税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进程之快出乎预期,也证明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本届政府的高效率,该税种有可能在2014年开征,这将为地方政府带来一大笔可用来保护环境的税收收入。

    继续将资源税扩展到各种自然生态空间,也是生态税收的方向之一。2014年最有可能推出的资源税改革应是煤炭和稀土等资源的资源税从价计征。而在价格政策上,除继续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尽快将天然气价改中增量气与存量气价格并轨外,看点当属阶梯水价和天然气管网定价改革。

    第三,则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一系列生态制度设计。确权是交易的前提,交易则是市场发挥作用的前提。

    通过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才有可能深化目前的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而碳排放交易试点扩围,排污权范围扩大,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下的跨区水权交易,将是2014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亮点之一。

    最终,对生态文明理念和制度起到支撑作用的是生态文明产业,这也是市场之手最容易发挥作用的领域。生态文明可以分解成的各项产业指标,如森林覆盖率、绿地覆盖率、饮用水达标率、垃圾和污水处理率等指标上,每一项指标的完成,都有赖于若干产业和企业。

    从广义上来说,生态文明包括能源产业、节能产业、环保产业、生态农业、园林绿化等等多个产业。2013年,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执政者理念,并落实成施政者制度的结果,就是二级市场上环保、节能、生态农业等板块一年以来的强劲表现。在经历了一年的结构性牛市后,生态文明产业是否能继续2013年的抢眼表现,成为众多投资者关心的焦点。

    回顾过去,在以工业文明为圭臬的理念和制度支撑下,中国房地产和汽车等重工业经历了多年繁荣。如今,生态文明接棒工业文明,必然是生态产业今后几十年繁荣的保证。从较长时间跨度讲,一个贯穿几十年的生态文明投资机会已经到来。

    具体到2014年,生态文明投资可以关注的首先是环境税开征给地方政府带来税收增加,将使地方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中。其中,考虑到全国范围内越发严重的雾霾天气,大气污染治理产业投资值得首先关注,而对于整个环保板块,则要警惕2013年估值过高带来的回调,建议重点关注有并购预期的相关公司;其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可能重点讨论生态农业,由此展开的种业、高效灌溉、土壤修复以及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投资值得关注;第三,随着城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相关措施在2014年的落实,与城镇化有关的绿色建筑、绿色材料和园林类投资,也会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本文来自:爱生态网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17:54 , Processed in 0.0450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