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99|回复: 5

米莱:给生态家园实践者的建议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4-1-2 10: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米莱:给生态家园实践者的建议

转载  第二家园
2014/01/01 @有机会记者Jing


    【导语】生态家园,不管在国外还是国内,都还是非常小众的新领域。正在探索的个人和团体在这条道路上前行时常常会有许多困惑。不管是“返乡”的行动本身,还是“生态家园”这个让公众感到很陌生的理念,都似乎在给我们造成阻力。

    北京普润园的创始人之一米莱自从2006年辞去了城市中的音乐制作工作,就返回乡村,从事环保、教育等事业。而2012年他参与发起的普润园也是一个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生态家园。他认为,生态家园的实践者不应该让公众认为这是一件很“小众”的事,而是应通过自己生活方式的展现,让有缘的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我想要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他的观点,希望能给更多有志于探索生态家园的朋友们提供参考。

    注:2013年12月21日上午,第四届全国农民合作组织论坛举办分论坛“青年返乡路径中的生态家园探索”,米莱对分论坛的各个嘉宾分享(包括家园计划唐冠华、燕山学堂林炉生等)做了点评和建议,以下根据其发言整理:

1.jpg

米莱老师在普润园

    人物介绍:米莱,公益教育机构“普润园”创始人之一,食育专家,中华吟诵学会会员,曾任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生命教育项目负责人,出版过著作《普米森林——我和食物的故事》等。

米莱:给生态家园实践者的建议

    米莱:前面几位嘉宾来自一线的经验让我想起一首歌,也是一首诗——《梅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的确是这样,在这个时代,我们的确好像处在隆冬,但各位的分享让人仿佛感受到一阵阵暗香扑来。

    刚才我们看到照片上,美丽的乡村就这样被一条路或一片工厂毁掉了,等等。我的家乡就是在农村,张家界山里非常美的地方。后来农转非,现在又是非转农,辗转反复,经过了差不多10多年的时间,从开始斗争(我在地球村做了差不多10年的环保),后来就任命了。其实也不是任命,而是好像看到一个更大的规律——我们个人的力量,或者小团体的力量都是比较微弱的,但并不是没有价值的。有一种规律必须是否极泰来,必须是物壮则老,这是一个大的规律。所以我的心慢慢地就平静了。特别是自从40岁开始,结婚生子后,就变得很平静。但这并不是不作为,不是躲在那里种我的30亩地、不是仅仅过自己的小日子,也还是想着天下的事,偶尔进城也看看众生相。总之是更为轻松一些,而因为轻松一点所以才会更有力量。如果我们总是在战斗,就会发现,所有的战斗都会让敌人很强大。所以不要战斗了,至少我投降了,但这也不叫真正的“投降”,可以叫做“非暴力不合作”。

    所以我带着我的兄弟们以及想过这样日子的人,在凤凰岭山坡上弄了一个小小的院子,读读书、带孩子,这就叫“佛渡有缘人”吧,这不是在说宗教,而是说,有的时候真的要看缘分。有的时候你拼命怎么讲、怎么追、怎么拽,别人偏不跟你走。比如“羊群效应”,如果一群羊的领头羊发疯了、拼命往前跑,其他羊都会跟着它。哪怕你把头羊打死了,它也就是那么死了,你根本改变不了它。我隐隐感觉到有很大的、无形的东西存在着,所以只能顺势而为。

    在我们还有机会的地方,在我们还可以种花的地方,在他们没有种上毒草和蒺藜之前,我们先去种上花就好了,如果我们一定要跟他们种毒草和蒺藜的人战斗的话,也许蒺藜会种得越来越多。

    我听刚才嘉宾分享的时候,写了几点我的心得和感受,也反思我自己的状态以及心路历程,这是现在和未来将要走在生态家园道路上的朋友们可能会面对的一些情况,跟大家稍稍做分享:

    第一,不要让公众认为我们是另类、是一群小众、是一群玩小感觉的人。否则会让人觉得“这个事情不适合我”。最好让公众生起需求心,让他们觉得“我想要的生活就是这样子的”,如果我们的行为和作为让参与的人、让知道我们的人产生赞叹之心,那么我们的效果就达到了。有时候“小众”会让别人很讨厌,在我们的行为没有让人讨厌之前,我们需要有正确的姿态,经常自省身心状态和生活方式,避免别人认为我们很小众。

    第二,如何让理想和行动更长久一些,如何“不忘初衷”?无论开始时我们做了多么周密的打算、多么浪漫的想象,最后一旦发现诸多的事宜并非原先所想象,就会有好多好多人一批批地倒下、回到城里去等等。那么如何保证初衷不忘,以及让团队或社区不产生放弃的念头?

    当然这是难免的,至少对我来说,我经常产生放弃的念头,有很多种原因。比如我会想,我何必这样子?我可以还像过去那样,可以住在山里、自己自足或者到山洞里修行等等,不需要这么繁琐,也不要管建什么社区……或者产生一些困难的时候,比如说资金和人等等问题出现时,我也想放弃,我经常会有这些念头产生。那么如何让理想和行动更长久?我把这三年多来思考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第一是精神家园的创建,就是内心的平和、安宁、包容。因为如果我们去战斗的话,终究会疲惫;只有我们真的内心安宁、寻求安宁的价值的时候,才会发现,所有困难出现时我们都会有如饮甘露的感觉,而不会退缩。因为一旦困难被克服,我们会发现内心在增长。

    第二,如果追求外在的东西,那所有的一切都会落空,任何对物质追求的满足最后都是空的,就是结环、解环,再结环、解环……会进入一个怪圈,没有一种可持续的幸福感的存在,也经不住考验。而有一种状态能让发愿不灭,即“利他心”,当我们利他的时候所产生的快乐是可持续的,是可以无限累加的。因为你自己的需求是有限的,而当我们想要“利他”时,除自己之外的所有人、环境,鸡鸭鹅狗、小花小草等等,当那样的群体成为你需要实现价值的对象的时候,你的幸福的资源就无限了。所以,如果从自利的角度去考虑和设计任何一个项目,那么你会发现到处遇到的都是敌人和对手;但是如果你要“利他”的话,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贵人。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做事情时已经没有对手了,给你出难题、投资、出谋划策的人都是贵人,那个时候你就会八面逢源、就会很自在。

    第三、创意和美好。“创意”和“美好”这两个词很重要,刚才听到几位分享,包括图片展示的时候,可以看到他们的用心,看到他们经营自己的家庭时的那份用心、那份浪漫、那份色彩……要有这种创意,这样会使他人生起需求和向往之心。这个时候我们的核心价值就会悄悄地辐射给你要传达的对象。创意和美好的物理空间和活动设计等,都显得非常重要。

    第四、家庭很重要。如果是一个单身汉,铁定一辈子不结婚、要做个职业“革命家”,那么会有一小部分人会为你赞叹,但是你的家庭和家族可能都会反对,而公众会认为你还是小众的,就是自己玩玩而已。所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特别重要。因为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之后,父母的情绪问题也就解决了,也让别人没话可说。“修身齐家”之后,“平天下”就是一个结果的事情。

    第五、读书特别重要。如果把读书作为一个定课,能让团队和自己都很有定力,可以一次一次地刷新你的理想。其他的一些定课,比如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沿袭也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一点是经济上的独立。我们的愿望和外界支持的所有一切不能离开经济。所谓经济就是要能够自给自足,能够有自己生存下去的机制,这样就完成了你基本的社会责任,能够过所谓的“有理想、接地气”的生活,能让别人没有什么话可说,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幸福。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经验。

2.jpg

推荐阅读

    ■一种田园耕作的生活理想——访”普润园”米莱(三联生活周刊):http://www.lifeweek.com.cn/2013/0725/41699.shtml
    ■米莱:改变孩子,就可以改变世界(《中国保健营养》专访):点击这里下载PDF文件

本文来自有机会——中国有机生活第一平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4-1-2 11: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米莱精神层面的思想,和禅院理念很合拍的,实际运作中,受外界环境影响,有他的局限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4-1-2 20: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美女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真爱无敌 发表于 2014-1-2 21: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其学习的地方,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4-1-4 17: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我们还有机会的地方,在我们还可以种花的地方,在他们没有种上毒草和蒺藜之前,我们先去种上花就好了
尽自己所能,美化一片环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0:20 , Processed in 0.0560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