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30|回复: 0

《新世纪农耕》书摘:土壤的改良与分享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4-1-12 14: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世纪农耕》书摘:土壤的改良与分享

转载:第二家园
2014/01/11 @Sunny

    紫草科植物(comfrey)是一种很好的土壤改良作物,好比有人生病时,你给他一剂强烈的药草,现在土壤生病了,你需要种植一些生命力旺盛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来改善土壤的情况。在很糟糕的土地上种植紫草,一年之后土壤就会有很大的改善。一旦土壤的情况改善之后,就可以种植其他作物,并将康复理移植到园中其他需要改善的地方。园丁的责任是将人类对地球所造成的创伤予以愈合。

2.jpg

    种植豌豆和芥菜有助于改良土壤,种植时让他们完成生长周期,等整棵干枯之后才把它们翻回土中做堆肥。出现土拨鼠是因为土壤太硬,土拨鼠可以帮助土壤松软,它们将表土下面的底土翻上来。当底土被翻动后,水就可以将底土和坚硬的表土混合使土壤得到改善,大自然有它巧妙的方法,使水泥般坚硬的土被打散,回到自然森林的状态。

    将不同生命力的植物混植在一起是很好的方法,让容易发芽的低等植物来维护支持并滋养周围高等植物的生长。如果没有低等植物覆土,很可能高等植物的种子落地时会太过暴露,若想改良土壤,光靠单一植物不可能有好的效果,让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混合种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土壤改良方法。

    让土壤孕育各种不同的植物,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把生长季节长短不同的植物混合在一起,加以适当配合。举例来说,在种植豆类作物的这块地上,我还可以种些苜蓿,或其他像金盏草(Calendula),或是繁缕(Chickweed),或是其它一年生牧草,比如蓝草(BlueGrass)等等。当然,豆子是给人吃的,但是它的根茎叶同时可以留下来给土壤作肥料,另外还可以加些含有高蛋白质的草。所以当你种的时候,大大小小的植物、阔叶树或生长期长而生命力旺的高等植物,所有的植物都有助于土壤改良,最好的当属高山上千余年树龄的巨木,但是这显然不适合田地,我们需要的是生长期较短,可以有数个生命周期的植物。

    我无法告诉某个人在某个地点要种某些植物来改良土壤,你必须自己到田园附近走走,四周环境看看,找出最适合当地的几种植物,将它们种在一起。如果田里种的是一年生作物,土壤改良作物也要选一年生植物,如果你只有一小块地,种的菜也仅供一家人勉强糊口,你只好到别的地方去找有机的废弃物质,作为土壤改良的来源。你可以从院子里树木的落叶着手,如果住的地方靠海,也可以等暴风雨过境之后,到海边捡一些风雨带来的海草,总不能因为你没有适合的土壤,就弃家人于不顾。所以我建议另外想法子,外出寻找天然的食物来源,野菜、海草都很好。如果你有两三英亩(1英亩约合40亩)大的地方,最好能把它一分为二:在春天的时候,将一半留给大自然耕种土壤改良作物,另外一半,则为人类所需而耕种。第二年换过来,给大自然的改为给人类,给人类的还给大自然,或者你也可以将人类与大自然所需,统统混植在一起。为大自然耕种的作物,会使土壤肥沃而永续,日后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收成。

    栽培作物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有许多不同的作法。第一种是只管自己温饱不顾其他。西方农业广泛地采取这个策略,于是种番茄的农夫,挑一块好地,在夏天种番茄,一旦收成之后,立刻整地翻土不让任何杂草滋生。他们认为这样光秃秃的地,来年春天种番茄时会省事得多。可是在土壤休耕时做这样的处理,非常不智。因为土中的养分,在缺乏覆盖的情况之下,全都流失,第二年春天,他需要为番茄施加更多的养分,才能补偿这个损失。

    这种耕种方式,完全忽略了大自然的需要。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将一块地拿来与大自然分享,以轮耕的方式,为人类在夏天提供同样的番茄收成,又能兼顾土壤。这就得在冬天土壤休息时,种植覆盖作物,即使等不及使它完成生命周期,就得将它去除,你仍旧保留百分之一百的番茄收成提供人类,而同时有百分之五十的收成留给大自然,使土壤得到滋养延续生命。虽然土壤只得到它所需要的一半,仍旧处于半饥饿状态,但总是比完全空着肚子要好很多。当然,更进一步的做法是与大自然分享一切,比如说,在冬天种蚕豆和苜蓿,于是我们有百分之七十五的蚕豆收成给人类,苜蓿及蚕豆的根茎叶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的养分给土壤。到了夏天,照样种番茄,同时间再种植其他土壤改良作物,这样分耕的结果,人类可以有百分之七十五的番茄收成,土壤也从其他植物身上得到百分之七十五的养分,加起来,一年可以有百分之三百的收获量。其中一半给人类,一半留给大自然。

    有一句格言,针对人类与其他有机生物互动的原则,是这样说的:“你与别人分享的愈多,就会有更多的东西可以与别人分享”。当你面对自然界所有其他生物,少许的宽大与慷慨,将会受用无穷。

来源 有机会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0:07 , Processed in 0.0381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