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20|回复: 0

欧洲有机食品市场火爆

[复制链接]
云水 发表于 2014-2-20 13: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欧洲有机食品市场火爆

发表于 2014年2月19日


《新民晚报》报道

  刚结束的第25届德国纽伦堡有机食品博览会见证了欧盟有机食品市场的火爆。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有机食品博览会上,近90%的参展商来自欧盟。那欧洲人为何如此青睐有机食品呢?

  法律规定很严格

  根据欧盟2007年的一项法律规定,只有达到标准的有机产品才允许使用“有机”一词。

  根据现行的欧盟标准,农产品(000061,股吧)的有机成分至少要达95%以上才能打上欧盟统一的有机标志。除对有机成分有严格要求外,欧盟还对有机产品的养殖、种植过程以及有机食品的添加物都做了严格规定,尤其是严格禁止在生产过程中滥用化肥、农药,以及在食品加工中添加增味剂、防腐剂、人工香料等添加剂。如此严格的品质保证,成为欧洲人选择有机食品的首要原因。



  德国女大学生伊丽莎白就是一位青睐有机食品的消费者。她表示,她在大学里学的是食品学科,她优先选择有机食品,是因为它避免了一些有害的加工程序以及对人体有副作用的添加物。

  欧盟除了针对有机食品制定了严苛的规定,还制定了相应的监管措施。以德国为例,联邦政府会委托第三方企业对所有拥有“欧盟有机标志”的厂家进行每年不少于一次的检查。而如果检查不合格,不但要收回欧盟发放的“有机标志”,还会处以巨额罚款。

  避开转基因食品

  此外,欧洲人青睐有机食品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开转基因食品。

  虽然目前人类尚无法断定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但是欧洲人对入口的食品向来小心谨慎。德国生态食品经济联合会的卓西·莫维乌斯女士称,数据显示,当前以德国、丹麦为首的大部分欧盟国家都不太欢迎转基因技术。

  “我得到的数据是,欧盟80%的消费者都排斥转基因技术。而从有机产品的角度来说,它完全排除了使用转基因技术的可能。” 莫维乌斯女士说。

  “马肉风波”成广告

  2013年初欧洲爆发的“马肉风波”让欧洲人也大为恐慌。不过,这次马肉风波也为“有机食品”做了一次广告。“有机食品”在这场风波中没有受到波及,于是获得了更多普通市民的青睐。以德国为例,2013年的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2%。虽然当前德国有机食品销售额只占食品销售总额的4%左右,但是“有机产品”较之“马肉风波”之前更加火爆已是不争的事实。郑安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3:02 , Processed in 0.0362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