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82|回复: 0

交个农夫朋友 --- 陈惠雯

[复制链接]
云水 发表于 2014-3-5 11: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交个农夫朋友 --- 陈惠雯


很多人专程到我们农庄,为的就是想买安全的食物。但我们并不想把蔬菜当做商品,因为食物影响的层面很多,从买不买得起、吃不吃得饱、对健康是否有益、对提升生活品质是否有帮助,甚至对环境友不友善?

如果当作商品,只需在乎利润多少?会不会划不来?那么,一些表面看起来显然划不来的事,就不会有人去关注了。

譬如说,生产食物的过程,多少会影响环境,如果是为了维护环境,让青蛙、蝴蝶、小鱼、小虾,甚至萤火虫可以活下来而减少种植面积,因此所造成的租地成本提高,你是否愿意分担这些费用?

因为开始种植的目的不是为了钱,所以最终的目的也不会为了钱,所以在我们的眼里,钱是一种方法,让人在还无法完全自给自足时,能从别人的手上,换取一些自己的需求,以补自己的不足。

我们农场组了一个小小的会员组织,想吃菜的人可以自由加入,除了分担各项农场开销外,还分担农务,大家某种程度算是这个农场的“头家”,或许可以说,每个会员都是我们的好朋友吧!为了一个愿景,一起努力的朋友!

我们没申请有机认证!因为不止没农药、没化肥,连有机肥也没有放!基本的验土、验水做过了之后,接下来的,就是更绵密的“消费者认证”了。

一起从割草、整地到播种、除草、培土、疏苗,直到采收,过程随时欢迎会员参与。大家一起看着土地从贫瘠转成肥沃良田,看着弱小的蔬菜被虫咬得坑坑疤疤,经过几代采种,而转变成生命力超强的蔬菜!当理解食物的内涵时,有没有一张张圆贴纸来背书,也不是那么重要了!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心农民”的加入,会员、农民的资源整合,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为了让更多农民可以放胆种植,会员可以安心购买,人力、物力资源可以被更有效运用,我们成立了非营利组织--- 秀明自然农法协会,并在组织里,建构一个流通网路,让农民和可以直接连结。

特别的是,中间没有所谓的中间商,会员的钱全数用来支持农民的生计,而农民把节省下来的开销,直接降低售价,中间的联系工作,由大家当义工分担,连人事费都省去了。

不过,协会还是会向会员收个管理月费,主要用来通知会员各种农作物讯息外,也安排“产地之旅”,让会员可以直接和农民面对面,甚至分担农民的部分农事,如套袋、除草等。

至于“定价”,就让每个农民伤脑筋吧!思考自己能不能维生,会员负不负担得起,怎样才能“两立”。这么一来,可以信赖、交心的好朋友,可能又会增加不少呢!要不要加入我们?交一群超有心的“心农夫朋友”吧!


陈惠雯:台湾幸福自然农夫农庄主人,著《食在自然》,上面文章即摘自《食在自然》。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4 01:18 , Processed in 0.07296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