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19|回复: 2

首次国际生态村构建理念引进中国一:缘起/悠缘草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7-5-16 11: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次国际生态村构建理念引进中国一:缘起


     这次国际生态村构建理念是以工作坊WORKSHOP的方式引进中国。因为这是一种具有创新精神意义的参与,所以不同于枯燥的单向灌输方式,而是集实践、工作、研讨并结合现状随时调整变化的参与式活动,特别是针对一些利益相关方的个人来参与主题的讨论,促进他们达成社会合作共识,并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所以此次工作坊的参与对象多是关注生态村构建的村/镇干部,研究学者/规划设计院,乡村创客,农场社区实践者以及自然生态农业教育等的志同道合者。

     对于这次工作坊的会晤了解刚开始只是粗浅认识,让人惊喜的是Kosha也有参与,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看到她的名字,就像看到了老朋友。特别兴奋激动的分享希望她能有空隙前来我们这里看一看。但对于他们的工作性质,一年的工作计划和行程已提前拟定,很多事情的安排就得提前1个月甚至几个月预约,所以她暂时无法前来。

     某一天早上,像往常一样我准备给厨房备点柴火。这时手机响了,是此次工作坊的主办方,说是通过引荐知道我的一些现状和所做的事情,邀请我参与这次活动。我想啊,你们对外宣称可是6000元人民币的参与费啊,我一个实打实的“下乡平民,呵呵”哪承担的了啊。这时他说可以为我申请赞助。赞助多少啊?全额赞助。需要核实确定:你的意思是你们对外宣称的6000元人民币,我可以全免参与吗?是的,但仅限你一个名额。然后,事情发展就到了在这分享了。

导师简介

Kosha Anja Joubert
全球生态村联盟GEN的首席执行官CEO
德国图宾根大学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研修语言学和文化人类学,组织学习发展硕士
发表著作:
《生态村庄-1001种方式治愈我们的星球》
《集体智慧的力量-我们如何共同创造,为什么不能单独行事》
《除了你和我-建立智慧社区的灵感和启示》

Dorota Owen
全球生态村联盟GEN大使
芬德霍恩社区理事会成员
福里斯纽博尔德信托教育中心董事主席
希腊冬青基金会董事
kalikalos学习网络运行人




     以上图片是我在陪同两位导师前往附近查看当地生态现状时拍的,图片中的女士来自台湾,还有她的先生。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们为青蛙爸爸和青蛙妈妈,这对乐活夫妇就居住在当地的这个“生态文化村”,为什么叫”生态文化村'呢,因为这是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出的全国首批命名的26个生态文化村之一。但据我观察了解,虽然很多村民意识前卫,思维开放,部分人是外地前来驻扎,但具体落实在社群实践中,不免让人引发诸多遐想,这个后续再作分享。


这位戴头巾的“美丽村姑‘就是和我拼房的女孩,她是一个义工,刚从斯里兰卡的和平会议回来。
下面有介绍什么是’拼房”。呵..

此次活动的主题分享,原本是需要1个月的时间去认识和了解的,但我们只有几天的时间。所以在日程和时间上的安排非常紧凑。
宿舍:自愿拼房,因为这样住宿就是半价,两人分摊。宿舍离会晤中心相距半小时车程。
饮食:纯素(无蛋肉),一日中晚两餐。


早:8点集合,8:30抵达会晤中心。
中:12点开饭。
晚:21:30回宿舍,分享交流洗漱,几乎每晚23:00入睡。
就这样持续几天,没吃过早餐,更主要的是我捎带着我们志空亲的面包!

(这张图片就是会晤中心大门的右侧。)

开饭啦!

交流不止,分享不断


想念家园的味道,家园的饭菜,大米面粉馒头饺子面条花卷面包油条豆浆... 菜式多样,种类丰富,能量充足。
身处家园时的那份宁静悠然自得在外面真的很难再体会和感受到。保守一份恬淡已属难得和弥足珍贵。

内部大概

出了这个大门的右侧就是以上那张图片”曼舍田园-社区营造实践点“


主办机构的简介选摘:
i20青年发展平台:i20是一个持续关注20+岁青年人和创新实践的公益行动平台,由杉树计划,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悉地国际,SMART智慧平台四家机构共同倡议发起,并在中国青基会设立i20青年发展平台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社会创新,社会企业创业实践,该平台持续地欢迎各界人士加入。

三生谷生态村联盟:三生谷作为全球生态村联盟GEN中国合作伙伴,是一个立志践行和推动中国生态村构建的社会企业。在2015年10月在安吉举办中国第一届生态村建设的国际论坛。目标是在中国推动和建设一百个生态村

全球生态村联盟GEN:1995年10月,第一届“生态村与可持续社区会议”在苏格兰芬德霍恩生态村召开。之后,在丹麦盖娅基金会的支持下,全球生态村联盟正式成立,使得分布在世界各地有相同理念的成千上万个小型生态村能够彼此建立联系,相互交流和分享经验。

社会企业研究中心:由知名商学院教授、商业和媒体精英共同发起,提供中国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相关的一流研究、培训和咨询的智库机构,致力于成为关注中国社会创新的“兰德”公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5-16 20: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能实地感受一下上帝乐园确实是遗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4 07:37 , Processed in 0.0980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