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91|回复: 6

心阵:三十六道八卦阵之五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7-10-19 14:0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 (1).jpg
心阵:三十六道八卦阵之五
雪峰


   心和心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心脏属于五脏器官,属于物质,心呢?心到底是什么?心到底在哪里?

   我们先看以下四组关于心的描述。

   1、痛彻心扉 撕心裂肺 心如刀绞 伤心欲绝 痛心疾首 心乱如麻 心胆俱裂
   2、心浮气躁 心烦意乱 心怀叵测 心灰意懒 心神恍惚 心猿意马 心有余悸
   3、心旷神怡 心潮澎湃 心驰神往 心甘情愿 心花怒放 心明眼亮 心领神会
   4、心安理得 心平气和 心满意足 心广体胖 心回意转 心心相应 心悦诚服

   还有如“心有灵犀一点通,”“心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你在我心海上驰骋。”

   从以上关于心的描述来看,人就是心,心就是人,当“心如死灰”的时候,人也就毫无生气,与死无异了。“哀莫大于心死,”心死了,人也就完蛋了。

   心到底是什么东西到底在哪里?心到底对人起着什么作用?

   实际上,心是不存在的,人本无心,心只是一道八卦阵。人被绕进了心的八卦阵中浑然不觉,以为自己有心,结果被心这道八卦阵束缚了。

   具备了无上正等正觉智慧的佛陀释迦牟尼告诉我们:“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心本无存,何处得心?

   人被心蒙骗了,一会儿“伤心欲绝,”一会儿“心花怒放,”一会儿“心乱如麻,”一会儿“心平气和,”一会儿“心神恍惚,”一会儿“心明眼亮,”一会儿“心如死灰,”一会儿“心旷神怡,”简直被心“玩弄于股掌之中。”

   修炼学上有“心被境转”“以心转境”之说,“心被境转”为凡人,“以心转境”为仙人,实际上,“以心转境”是被动的,徒劳的、不究竟的,“境”是永远也“转”不完的,此起彼伏,此伏彼起。靠“心”是永远也靠不住的。心本空,心本无,如何能靠得住?

   一旦陷入心的八卦阵,人的一辈子就是迷茫的,就会被“心”牵着走,寻找“真心”“忠心”“诚心”“赤心”,防止“假心”“贼心”“贪心”“花心”,其结果是“迷心”“苦心”“心烦意乱”“身心憔悴。”

   男女情恋最怕的是“花心”,追求的是“一颗完整的心,”一旦发现对方“花心”,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由此忌妒心埋怨心愤恨心争斗心蜂拥而起,搅得人生飞沙走石刀光剑影撕心裂肺苦不堪言。

   心属于人,人若无心,则成仙成佛。心是一道八卦阵,逃出心之八卦阵,人就能逃出人的一切悲欢离合苦恼而进入春光明媚美不胜收的仙境。

   怎样才能逃出心阵?

   世尊释迦牟尼佛教导我们:“生无所住心,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一句话,把心扔掉,做一个无心之人。

   仙人老子告诉我们:“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我所以有大患者,为我有身;及我无身,我有何患?”引申为心,伤心欲绝撕心裂肺是因为我们有心,若我们无心,哪来的心碎心痛?

   没心了,人能活吗?

   能活!这就看我们的思维法力如何了,思维法力高,则活;思维法力低,则死。《封神榜》中的比干丞相本来活得好好的却被苏妲己的“白菜无心能活,人无心必死”一句话控制了思维而顿时气绝身亡。

   没心了,怎么活?

   活性呀!

   佛即性,性即佛。活性就是活佛,就是活仙,多自在呀!

                   2010/9/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10-19 14: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心活性呀,怎能被心迷住而止步不前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灵之韵 发表于 2017-10-19 19:2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把心扔掉,活性得自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10-19 20:4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活性就是活佛,就是活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7-10-19 21: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心活性,就是活佛,就是活仙,多自在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太清 发表于 2017-10-20 05:4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活性就是活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帝悦 发表于 2017-10-22 14:51:08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无所住心,不住色生心,不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4:29 , Processed in 0.03623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