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27|回复: 0

[我要分享] 心灵鸡汤是一种麻醉品/雪峰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0-12-13 10: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灵鸡汤是一种麻醉品

雪峰

       对身体动手术,由于无法忍受疼痛,需要注射一针麻醉剂,先把局部甚至全身麻醉了,让局部或全身失去知觉,就可以摆脱动手术时导致的痛楚。

       特殊情况下,实施麻醉,对人有益。但是,如果长期被麻醉,人就几乎成植物人了。

       人,由于烦恼、痛苦、焦虑、恐惧,对其精神和心灵实施麻醉,人就会摆脱暂时的困境而活下来。但是,一个人的精神和心灵被经常麻醉,人就会成为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麻醉品不会彻底解除人机体的痛楚,对人精神和心灵的麻醉不仅无法根除烦恼、痛苦、焦虑、忧愁、恐惧,反而会最终加剧其悲情。

       我举例解析几例心灵鸡汤,供人们思考。

       当人缺乏自信心时,心灵鸡汤是:你就是你自己的上帝。

       解析:这剂心灵鸡汤让人瞬间觉得自己伟大了,觉得自己就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了,觉得自己就是宇宙的最高主宰了。其结果是,喝了这剂心灵鸡汤的人,盲目乐观和自大,无知且无耻,久而久之,与精神病人没什么区别。

       当人缺乏爱,没人爱时,心灵鸡汤是:你要爱上你自己,只要爱上你自己,世界就充满了爱。

       解析:这剂心灵鸡汤的功效是让人产生错觉,觉得只要爱上自己,世界就会爱上自己,不管这个世界爱不爱自己,只要把自己爱上,全世界的剧情就会发生翻转,都会成为自己爱的俘虏。其结果是,此人将越发自私自我,完全无视现实的残酷,如果一个人本身是个懒虫,因为要爱上自己,只能越来越懒。一条哈巴狗越是爱上自己,就越发地哈巴狗了。

       当人被周围环境厌恶时,心灵鸡汤是:你要接纳一切。

       解析:喝了这剂心灵鸡汤后,人瞬间就觉得天地辽阔了,自己就是“百谷王”了,心胸开阔了。其结果是,将自己变成了一个垃圾场,因为垃圾场会接纳一切。

       当人对环境无所适从,悲观时,这剂心灵鸡汤很管用:向内找,内在决定一切。

       解析:喝了这剂心灵鸡汤后,人就能平静下来,觉得自己有救了,觉得只要向内找,就能解决面临的一切问题,“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成神都好像已是囊中取物,就可以摆平天地间的一切了。其结果时,找了很久,向内找不到别墅高级小轿车,也找不到美人美食,更找不到神佛仙圣和天堂,最后逐渐变得面无表情,神情麻木,与外界越来越脱离,直至走向枯槁。

       诸如此类的心灵鸡汤现在是充斥着大街小巷和网络微信,这是一个民族走向衰微没落的一个迹象,因为心灵鸡汤是一剂麻醉品,麻醉的时间久了,就会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一个穷苦人,食物不足,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神情呆滞,坐在街道边上发愁。

       这时来了一个大善人,对他说:你要补充营养,多喝羊肉汤,最好每天喝一碗燕窝粥。

       一会又过来一个好人,对他说:兄弟啊!看你状况不佳,不要坐在这里耽误时光,据说米国有一位高级营养师,赶紧坐飞机到米国找那位营养师调理一番吧!

       一会又过来一位高人,对他说:你要向内找,你内里有山珍海味满汉全席,只要你专心找,一定会丰衣足食的。

       一会又过来一位明师,对他说:不要发愁嘛!你就是你自己的上帝,你首先要爱上你自己,如此,你会富甲天下誉满全球的。

       以上的大善人、好人、高人、明师就是今日为人们提供心灵鸡汤的人们。

       2020-12-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5:22 , Processed in 0.10953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