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60|回复: 2

[案例研究] 博士农夫玫瑰的社区农场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3-12 17: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博士农夫玫瑰的社区农场
                                --(美国佛罗里达)
曾紫玉


2.jpg


  听说有个有机农场在招募会员,固定每个星期分菜,心想应该要支持当地农业,虽然自己种的菜常常过剩,还是决定与朋友合伙订菜,也作为增加不同菜色的来源。这让我一脚踏进CSA的运作系统中。所谓的CSA(Community-Supported Agriculture)是社区支持当地农业的推展组织。加CSA,既可以安心知道所吃食物的来源,又可以吃到新鲜健康的蔬菜,而且支持当地有机农业可以免去运销过程的层层剥削,以及不必要的食物处理,又能促进有机农业的发展,保护我们地球的生态。这个组织的观念缘起于日本,美国一直到一九八六年才开始兴起,目前已有上千个CSA的小型农场。



   玫瑰(Rose)是个博士农夫,她受父亲务农的影响,虽然拿到博士学位,但仍不忘却心中梦想的那亩田,她来到佛罗里达州,找到一片无人耕耘过的草地,开始了她的有机农场。她很幸运从无人开发过的草地起家,这比起曾被洒过农药的田地要容易耕种得多。她想既然是小农场,自己又住在农场边上,如果再用农药,是害人害己;加上佛州的有机农场不多,正好是个新市场,对于环境保护又有帮助,种种的好理由加起来,这个有机农场就诞生了。

那时一对叫露斯的夫妇,在四处找寻愿意加入成为CSA组织的农夫,找到几个农夫都摇头拒绝,但是却与玫瑰农夫一拍即合。当初他们是先从教育消费者下手,利用植物园花卉拍卖、当地报纸宣传、以及社交圈内广为宣导CSA的观念,同时也与当地环保团体保持联络。经过一年的时间终于招到三十个会员,这才去找愿意供应蔬菜加入CSA组织的农夫。露斯强调必须找一位非常独立自主的农夫,而玫瑰农夫就是最适当的人选。



   在CSA的观念中强调分摊风险的重要性。在加入会员说明单上就讲得很明白,年费四百五十美元是一家四口成人的菜量,一星期约三十二到四十磅一袋,供应三十四星期(夏日休耕),也可以选择半袋年费两百五十美元;但是如果遇到天灾人祸收成短少时,会员也应一同承担风险,会费不予退回,事实上这种机率少之又少,但是这样的担保,却让农夫有固定的收入,不用担心靠天吃饭,可以安心种地。



   说真的,要一个农夫又要种菜、又要管配菜的种种琐事,的确是得三头六臂。玫瑰农夫的农场有十五英亩大,除了她先生周日帮忙到市场分菜兼卖菜,还有一位学有机农耕的年轻人,一星期会来帮忙二十五小时之外,其余的事都担在她的肩上。然而会员兼义工,是CSA农场的特色。每星期三、六,会员可选一天到农人市场拿菜,前一天收菜时,露斯夫妇等义工就到农场帮忙收割、清理与分装。固定有会员每月与玫瑰农夫会面一次,了解种植的情况,面临的问题,以及义工可以协助的事项。每年农场还举办会员聚会,除了音乐美食外,大家还交换拿手食谱。



   有义工负责发行简讯,内容除了CSA的观念宣导、环保与健康、农夫的话,也发出下个月的农场特报。也许到了采收马铃薯的季节,简讯上会预告采收时间,以便会员前来帮忙。我曾去帮忙下玉米种子,玫瑰农夫事先会告诉我们那里要种玉米,间距多宽,要种多深,大伙忙完后一起享用美味的蔬菜汤与面包。这次有趣的结论是:种田这回事,女生的动作要比男生快得多。事实上这些农事对于未曾种过东西的城市人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妙经验。

现在会员已有九十个家庭七十五整袋的量。会员多半是靠口碑而来。每年收缴会费时,有问卷让大家勾选偏好的菜色,作为一年耕种的参考。每星期拿菜时,农人与会员碰面,互相熟悉了解。像是玫瑰农夫原本不愿意种草莓,因为采收太频繁。在大家的鼓励与帮忙下,今年终于让大家一饱口福。在CSA系统中,农人与消费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在消除虫害方面,她遵照大自然的规律,按气候种植当令的蔬菜,再加上混和种植,避免一区只种同一种菜。佛州夏日炎热又适逢多雷雨,虫害特别凶,夏季就休耕。CSA也倡导供应濒临绝种的蔬菜。事实上一些少见的蔬菜营养成分非常好,但是在市场竞争下,大规模种植的农夫,往往只种某些消费者偏好的菜色,导致最后市场上只能买到几种单调的蔬菜。是以玫瑰农夫农场的菜色也是很特别的,像是巨蛋型的高丽菜、手掌大小圆扁型番瓜、味道特别的鸡啄芥蓝等。



   事实上不同地区的CSA农场,会依照当地的需求发展出不同的风貌。有的是采取每星期自己到菜园采收一袋菜;有的是义工一起帮忙分装、分送;有的是固定菜量;有的是吃多的人拿多,吃少的人拿少,按自己的真实需要取菜。我很喜欢CSA的一点是:这样的运作下,可以作得很环保。每回装草莓、小蕃茄等的容器可以一再回收利用。这个月还有人发心免费为会员缝制布袋,一家两个,作为取菜轮替之用。甚至有的CSA农场会收集社区厨余来做堆肥,他们设计了一加仑半大防臭味漏泄的可生物分解袋子,方便会员储存及运输这些厨余。经营CSA农场已六年经验的玫瑰农夫,目前也拨空到其它城市演讲,传播CSA的观念。她对刚起步农场的建议是:从小的供应量开始,建立适合自己社区的CSA供销方式,等熟悉运作后,再加大供应量,并加入不同的发展项目。像她的农场还将多余的蔬菜供应给低收入的贫户或是捐助给无家可归的组织。每星期日还与好几个农场合办「农场之旅」,另外她也种花卉,卖给会员或农人市场的客人。玫瑰农夫对未来的展望是:希望能达到一百整袋家庭的供应量,而且有更多CSA的有机农场出现,有的供应水果有的供应牛奶、鸡蛋,让大家能够吃得更安心、吃得更开心。


来源:琉璃光杂志 http://www.lapislazuli.or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3-12 18: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彼此服务彼此受益,还与土地亲密接触,感受大自然的爱,活动身体的骨骼与肌肉同时与他人友爱互动,很好的协助方式。
如果这种方式广泛推行,会让我们人类在回归大自然过程中,远离疾病和精神紧张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9:37 , Processed in 0.0566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