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64|回复: 9

草木灰是个宝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4-12 15:4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草木灰是个宝



  今天正式开始新年的工作,计划要整理春耕的安排,事情很多,想起前2天放火烧山还有些后怕,但是厚厚的草不能不处理,趁着现在土壤都冻的疏松该开始准备耕耘了,草是头等大事,以前自己每年花园里也要烧些草木灰做肥,原理不是特别明白,只是知道碱性,含有微量元素,可以除虫等。今天正儿八经的收集些信息,发现还真是个宝,所以必须和大家分享:
          洗衣液从灶火坑里掏出草木灰[size=+0]当属棉花柴灰最好[size=+0]),取一个洗衣服用的大硫硫盆(过去用的瓦盆),上面放上两根木棍,架上一个铁筛子,将掏出的草木灰倒进筛子,然后将打出来的井水慢慢的倒进有草木灰的筛子,清水经过草木灰慢慢渗透、慢慢的过滤到大盆里,滴答滴答,一滴接一滴,不多时,一种褐色的水积满大盆,洗衣服时,只需将脏衣服泡进去揉搓,直至干净,再用清水漂洗即可。这种功能水就是比当今任何一种洗涤用品都经济、环保、去污力强、不伤手的洗衣液,所以老人们都如法炮制,随用随制造。

           没想到植物燃烧后的废物,也就是草木灰,也可用来防治病虫害。据研究发现,这是因为草木灰具有很强的杀灭病原菌及病毒的作用,就跟杀菌剂的作用差不多。如下是防治常见病虫的一些方法,供参考。

病虫害防治

草木灰是植物燃烧以后的残渣,含有6%-12%的氧化钾,也含有较多的钙和磷,还含有Mg、S、B、Zn、Mo、Cn等微量元素,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优质农家肥,在果树上施用草木灰。不仅能使果实膨大、提高含糖量,也能防治果树病虫害。
1 防治果树白粉病
    在距发病植株15cm处,挖深10-20cm的环形沟,沟内施lO-20kg草木灰、上面盖一层薄土,治愈率可达80%以上。
    2 防治立枯病、炭疽病病:树苗期顺垄撒施草木灰,667m用量30~50kg,可有效防止立枯病、炭疽病的发生。
    3 防治根腐病根腐病
    主要发生在梨和葡萄等果树上,常会造成果树大量减产甚至死亡。施用草木灰可防治此病。方法如下:先将果树根部的土扒开,露出根系后,用小刀刮去根上的病皮。晾根24小时后,将新鲜的草木灰壅在根部周围,每株覆盖新鲜草木灰2.5~5kg。经过处理的病根,l~2个月内就可痊愈,并能长出新根,使果树的生长发育恢复正常。
    4 、防治苹果树的锈果病
    春季或秋季距病树根茎50cm左右挖环状沟,沟宽50cm、深60cm,将草木灰作基肥施人沟内,施满为宜。浇足水,上覆新土。
    5 、防治霜霉病
    草木灰中含有丰富的氧化钾,钾在光合作用中,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的运转和贮运。同时,钾可促进果树枝叶成熟和叶片角质层的增厚,从而有效抵抗霜霉病的侵害。
    在葡萄树上施用草木灰防治霜霉病的方法为:6~8月果实进入膨大期后,在地面撒施或在树盘开沟施用;也可用4%的草木灰浸出液进行叶面喷施,即每3-4kg干草木灰对水100kg,浸24小时后取浸出液喷洒。
    6、 防治蚜虫
    草木灰为碱性,有很细的微粒,如接触吸浆虫成虫、麦蚜、麦蜘蛛、麦叶蜂等虫体软嫩的害虫,可使其气孔阻塞,生理失常,可杀伤部分害虫。用10kg草木灰加水50kg,浸泡一昼夜,取滤液喷洒,可防治果树、蔬菜及花卉等作物上的蚜虫。
7、薯类抑制病虫害的发生
发现韭菜、大蒜有根蛆危害时,用草木灰撒在叶上可防治其成虫,撒在根部可防治幼虫根蛆。且对韭菜、大蒜有增产作用。
8、草木灰为碱性,有竹木、藤苇、干草很细的微粒,如接触吸浆虫成虫、麦蚜、麦蜘蛛、麦叶蜂等虫体软嫩的害虫,可使其气孔阻塞、生理失常。可杀伤部分害虫,抑制发生。施撒草木灰还能抑制小麦赤霉病、条绣病及白粉病的发生。
9、防治大蒜、韭菜的根蛆:葱、蒜、韭等蔬菜苗期易受根蛆危害,种植前亩用草木灰30~40公斤施于畦内,下种后盖土,或于苗期将草木灰撒于蛙面,锄匀使之与土混合,防治效果达90%,且可增产15~20%。
草木灰防治果树(梨、桃、山楂等)根腐病效果好。方法是,先扒开根部的土壤,并清净腐根周围的泥土,刮去发病根皮,晾根24小时后,每株覆盖新鲜草木灰2.5公斤?5公斤,灰上面再覆盖泥土,治愈率达90%。
10、防治蚜虫:取新鲜草木灰过筛,于清晨或傍晚有露水撒施,隔3~5天再撒一次,尽量撒在虫体上,杀死效果可达90%以上。
11、防治红蜘蛛:亩用草木灰1.5公斤加2.5%敌百虫粉剂1公斤混合喷撒,或用90%晶体敌百虫800倍液和10%草木灰液以10:1的比例混合喷洒,杀虫效果良好。
12、防治稻瘟病:亩用草木灰30公斤、生石灰10公斤拌匀撒施,防治稻瘟病有良效,并可兼治白叶枯病。
13、马铃薯、花生等作物易遭蛴螬危害,其块茎、种子拌草木灰播种,或播后用草木灰覆盖,可明显减轻蛴螬危害。
14、防治锈果病:春、秋季在果树病株距根颈约50厘米处挖环状沟,沟宽50厘米,深60厘米,将草木灰施满沟,浇足水,压上土,可防锈果病蔓延

储藏蔬菜种子:用草木灰储藏蔬菜种子效果很好。方法是:把收回来的豆角、瓜类、辣椒、茄子等蔬菜种子,晾(晒)干后倒入干草木灰中,均匀拌好,然后用小木桶或玻璃瓶子盛装储藏。用这种方法储藏的蔬菜种子,既不遭虫蛀,也不会霉烂,发芽率达100%,而且种植后长出来的菜苗健壮,很少有病。
把蔬菜种子收回晾(晒)干后,用玻璃瓶子或小木箱储存。用这种方法储藏的蔬菜种子,往往到了来年播种时会霉烂或遭虫蛀而降低发芽率。

草木灰保鲜技术:草木灰具有吸湿、吸热、保温和抑制微生物活动的功能,沙糖桔贮存120天一150天仍然色艳味美。在立冬前后采摘八成熟的果实,发汗3天一5天待贮。贮藏前7天将容器洗净,用波尔多液消毒后晾干。备好草木灰,要求冷却、干净、无泥砂硬粒。
贮放时,取地膜或牛皮纸衬垫容器底部和四周,使之不透风。然后照松针保鲜法,一层草木灰一层柑桔依次盛装,放于室内贮存。注意:草木灰内不可沾水。
表1、草木灰的成分(%)
种  类
钾(K2O)
磷(P2O5
钙(CaO)
一般针叶树灰
5.00
1.27
25.0
一般阔叶树灰
8.27
1.53
21.4
小灌木灰
5.92
3.14
25.09
稻草灰
8.09
0.59
7.79
小麦秸杆灰
11.4
2.80
4.21
棉壳灰
18.1
3.99
10.0
糠壳灰
0.55
0.27
0.64
花生壳灰
5.33
0.54
向日葵秆灰
29.3
1.11
13.2

木炭灰肥料施用


    1. 单独施用。不能与有机农家肥(人粪尿、厩肥、堆沤肥等)、与铵态氮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氮素挥发损失;也不能与磷肥混合施用,以免造成磷素固定,降低磷肥的肥效。

    2.土壤施用。因其为碱性,土壤施用以粘性土、酸性或中性土壤为宜。土壤施用可作基肥、种肥和追肥,也可作育苗、育秧的覆盖物(盖种肥)。作基肥、种肥时,肥量不能过大并应与种子隔离,以防烧种。亩用量一般为50—100公斤为宜。土壤施用以集中施用为宜,采用条施和穴施均可,深度8—10厘米,施后覆土。施用前先拌2—3倍的湿土或以少许水分喷湿后再用。
    3.根外追肥。木炭灰所含的钾素,90%以上可溶于水,为速效性钾肥。根据这一特性,可作根外追肥用,即用浓度为1%的木炭灰浸出液进行叶面喷洒。

    4. 优先作物。木炭灰适用于各种作物,尤其适用于喜钾或喜钾忌氯作物,如马铃薯、甘薯、烟草、葡萄、向日葵、甜菜等。将其用于马铃薯,不仅能用于土壤施用,还能用于沾涂薯块伤口,这样,既可当种肥,又可防止伤口感染腐烂。
松土:大棚蔬菜连作时间过长,土壤易板结,增施草木灰可以防止板结。
  吸湿:如果棚内温度高,可撒一层草木灰吸湿。
  补肥:在蔬菜生长期,用10%草木灰浸出液作叶面喷施,有利于增强植株的抗逆性。在棚内撒施草木灰,可以为蔬菜直接提供养分。
传统中医认为:赤足在草木灰上快速走路,通经络,利睡眠,能改善人体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能刺激穴位,协调五脏有机运转;能调节心理平衡,消除晦气;能杀灭脚部真菌和细菌,预防疾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4-12 21: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草木灰真是个宝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4-13 07: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知道草木灰很多用处,原来比我想象的多得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3-4-13 21:34:32 | 显示全部楼层
草木灰,真是个宝。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统统 发表于 2013-4-13 22: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把它揣怀里别放下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美丽的一根筋 发表于 2013-4-14 13: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天电磁炉,没有草木灰出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10-15 19:3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草木灰,真是个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10-15 19:3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比我想象的多得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可乐猫 发表于 2013-10-15 19: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草木灰真是个宝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09:02 , Processed in 0.06686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