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31|回复: 4

[生活百科] 木槿叶汁液洗涤功效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4-24 15: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木槿叶汁液洗涤功效


1.jpg





木槿树叶,是著名而传统的洗头佳品。

女人们从木槿篱笆上摘下木槿叶,洗净后放入水中,用手轻轻揉搓,水便变得异常滑腻,且有许多白而透明的类似肥皂的泡沫。捞去碎叶,这木槿叶水便可以用来洗头发了,用木槿叶水洗过的头发上也会留有一股树叶的清香。听妇女们说,木槿叶水不但可以洗去头发上的污垢,还能杀死虮虱。
古人洗衣服用草木灰和皂角。洗头用淘米水,称这潘。而木槿叶——传说效果也非常好好!在某些地方的七夕传说里提到用槿树叶洗头就是木槿的叶子。

概略:

木槿:是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为多年生灌木,生长速度快,可1年种植多年采收。极易生长,且枝叶繁茂,故农家庭前屋后,菜园路边,常栽植作篱笆,观赏性植物。

木槿种植面积数量居全国首位,适应性强,南北各地都有栽培。通常作为绿篱或观赏用,耐修剪,是抗烟尘, 抗氟化氢等有害气体的极好植物,也是美化、绿化、净化空气的好树种。

习性:

木槿喜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能在贫瘠的砾质土中或微碱性土中正常生长,但以深厚、肥沃、疏松的土壤为好。萌芽性强,耐修剪。对烟尘、二氧化硫氯气等抗性较强。
喜温暖,喜光,半阴亦能生长。对气候、土壤适应性较强,耐干旱。瘠薄,山坡、平地均可栽种。以向阳、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栽种为好。
各家论述 《日华子本草》:治肠风泻血,赤白痢,并焙入药;作汤代茶,治风。


    纲目》:消疮肿,利小便,除湿热。
    《本草汇言》:能除诸热,滑利能导积滞,善治赤白积痢,干涩不通,下坠欲解而不解,捣汁和生白酒温饮。
    《本经逢原》:红者治肠风血痢,白者治白带白痢。
    《安徽药材》:治皮肤病。
    《江西中药》:白花与山雅雀同煮食,能止鼻血。
  • 《医林纂要》:木槿花,白花肺热咳嗽吐血者宜之,且治肺痈,以甘补淡渗之功。又赤白花分治赤白痢,以大肠与肺相表里,小肠与心相表里,凡痢,二肠湿热也,以滑去滞,则愈矣。
【摘录】《中华本草

实践图表记录:

表1 :木槿叶汁液洗涤餐具对比实验记录表
1.jpg

表2:木槿叶汁液洗涤衣物实验记录表
2.jpg

表3:木槿叶汁液洗涤卫生洁具实验记录表
3.jpg

表4:木槿叶汁液对鱼虾生存的观察实验记录表
4.jpg

表5:木槿叶汁液的保质实验记录表
5.jpg

实践图表来源:第七届优秀方案实施推荐 -- 木槿叶汁液洗涤效果的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美丽的一根筋 发表于 2013-4-24 20: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洗头可以用这种东东,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4-24 21: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喜欢这种天然的洗涤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4-24 22:33: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帝已将人生的生活用品该有的都有了,所以更加感恩、佩服造物主的伟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4-25 00: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家里的院子里就有木槿,只知道可以观赏,原来还有这妙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5-1 03:53 , Processed in 0.10461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