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03|回复: 4

手作大地窑过程全纪录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6-3 07: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凉风 于 2013-6-3 07:24 编辑

作大地窑过程全纪录

2013/05/31 @Sunny

什么是Earth Oven?

       Earth Oven,中文翻译作大地窑或者面包窑。是可以重复利用、回归大地的食物烘焙窑。世界各地传统文明中都曾有过类似的烹饪构造,即便在今天,在很多原著民社区中,各种形式的大地窑仍然被广泛应用。

       制作材料很简单——可以塑形的泥土,例如种稻的田土、没有砂石的泥土、稻杆、细沙、水等。

       基本原理:就是用泥土建成的、让食物可以蓄热的小房子。注意,大地窑不是用柴火直接给食物加热,而是让柴火完全烧尽后,利用大地窑厚壁的辐射热给食物加热。

为什么要做大地窑?

       ■在农村地区,建造大地窑所用材料简单,而用它来烤东西,也很节省燃料。不用依赖外来的能源。
       ■制作方法简单,人人都能动手。
       ■用废弃玻璃瓶做保温层,充分利用废弃资源。
       ■相比砖窑,土窑的保温效果更好、造价更低,而且更有自然的美感。看了以下这组图片你就知道了!

1.jpg

2.jpg

       大小不同的大地窑,制作工期也不一样。以下的制作步骤,是属于比较大型的大地窑。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设计。

手作大地窑过程全纪录


3.jpg

大地窑建造结构示意图


从内向外的三层结构

       ■热质层——粘土:沙子=3:7
       ■保温层——废弃的玻璃瓶子+木屑+泥
       ■结构层——稻草土团(cob),即长稻草+粘土+砂,粘土:沙子=3:7

制作土团及稻杆土团

       整个窑的主要成份是粘土及细砂。取用的粘土,要做一点简单的测试,好知道它的成份,先取表土30公分以下的土,因为表土富含有机质,适合耕作,要珍惜;将取出的土放在瓶子里,加水充分混合均匀之后,看看它沉淀之后,瓶子里分成几种成分。如果分成简单两层,上层是水、下层泥浆,那表示土里就是很纯粹的粘土,这就是我们要用的粘土。踩好炼好的土团,可以捏成小球,上面注记比率,等它风干,看看硬度。或者是用力丢到墙壁,看看它破碎的状态,以及黏住墙壁的能耐,这都需要经验值。

4.jpg

       上图中,左下是粘土(各种颜色的粘土都可以),右下是细砂,来自水云生态池里沈淀的河砂。比率是粘土:砂=3:7,最上面是粘土和细砂加水混和之后的样子。



5.jpg

土及砂都要过滤掉杂质,石块、草根等等。倒在帆布上面,粘土:砂的比例是3:7,充分混合均匀。


6.jpg

加水,踩土,炼土,翻面……继续踩土、炼土、翻面。帆布是用来翻面的。



7.jpg

       踩土时要让砂和粘土充分混合,因为粘土成分小,砂大,要让粘土分子充分和砂结合在一起,当它们干的时候,就会像水泥一样硬。炼好的时候,会很细致、颜色也不同。


8.jpg

       加晒干的长稻杆,做成稻杆土团(cob)。也可以使用预扮机,但是它无法取代踩土,只能节省一点时间体力。


制作基底

9.jpg

       首先,砌石头是有学问的,选石头,如果有得选择的话,石头要象是拼图一样,凹凹凸凸,不要太圆,原则就是要稳固,因为这个窑完全不用水泥,只用泥土、砂、稻杆。

       随时要洒上水,让砂土及石块吃水稳固,脚要在上面踩稳。


10.jpg

       大地窑底层是玻璃瓶层。整个保温层也用玻璃瓶填充。建议大家,如果可能,玻璃瓶层用大大小小的瓶子,最好完整铺一整层,这样可以最节能省碳。

11.jpg

铺砖,要抓好水平。内室直径90公分。


制作模型

12.jpg

       这是内室的模型,用砂及砖头、空罐子填充。外层会盖在这模型上。制作时,不时洒些水。最后整形成较圆润的外形。成型后在模型上贴上一条一条的湿报纸,一方面保护,一方面未来外层做好,取出沙子时,会容易分离。


13.jpg

洞口是用水桶做模型。


       这里有一个关键,门口的高度=窑内的高度63%,热效能最高,这样热循环最佳,这是依据土窑大师kiko denzer的研究。

上热质层

       上热质层(如上文所述,粘土和砂的比例是3:7),热能主要保留在这一层。

14.jpg

接着装上烟囱。

15.jpg


       烟囱在前面,会帮助内室有完整的热循环,让土层均匀受热。制作当时是冬天,日夜温差很大,白天太阳照射得到,晚上温度非常低,那时候我们不知道需要在干燥时给大地窑盖棉被,让它慢慢干燥,于是裂痕出现了。(因此注意在大地窑晾干时需要盖棉被)

       裂痕很大,但是可以修补。用破坏性修补,先弄湿裂痕,挖宽一点,再灌粘土及砂的土团进去。修补的土团配方,如下图:加少许黑糖、盐,混合在土团里,修补裂缝用。

16.jpg

17.jpg

补好了。


18.jpg

       加上保温层和结构层后的样子。保温层里面有玻璃瓶(没记录到),但我们只做了下围周围一圈。如果真要讲究,可以做完一整层,热效能更佳。保温层之外,还加上结构层(稻杆土团)。稻杆土团每层黏上去前要先洒水,铺好之后要戳洞,这是为了等下一批土团上来时,像是上下台的牙齿,可以互相咬住。

再修补一下,准备试窑。先去塩寮,找黄天仁老师做窑门。铁刀木的把手、门用楠木,都是漂流木。

19.jpg

做窑门,注意门下部留进风口



20.jpg

       我们的窑有头有脸了,取出内部模型的填充物。现在还差造型层及粉刷层(本文略)。


试窑。
21.jpg


       燃烧吧,永续生活!!!火很美。可以这样烧火,真是一种幸福。

       注意燃烧前,窑门一定要泡水,不然会很快被烧掉了。

特别提醒:正确使用大地窑的方法

       一般做窑要把握一个原则,即使用加热后的墙壁的热能辐射来加温食物,千万不要边烧柴火,边烤东西,那样未完全燃烧的毒气物质,很可能会进入食物里,会有致癌危险!

       因此,盖一个可以完全燃烧的窑,热效能循环佳,让燃料可以完全燃烧的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大地窑建造中,开口和烟囱是很重要的。我们发现一些窑的开口很低,那将容易造成燃烧不完全,土窑大师给了一个公式:窑口的高度,是内室高度的63%,热循环效能会最佳。

       起火时,柴火堆到室内2/3高度,墙壁温度最高到达600多度,慢慢降温到400度,取出灰烬,开始利用墙壁的热辐射烤pizza,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窑或许350度开始烤pizza,上面及底层都会刚刚好,大概7分钟,可以全熟。

转自  有机会http://www.yogeev.com/article/33014.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6-3 08: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地窑节能环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6-3 11:5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地窑,好呀,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6-3 13:4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地窑不是用柴火直接给食物加热,而是让柴火完全烧尽后,利用大地窑厚壁的辐射热给食物加热。

这样不会有呛人的烟火味,就像烤红薯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6-3 14: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力 发表于 2013-6-3 13:48
这样不会有呛人的烟火味,就像烤红薯一样。

我还要烤玉米,家园也种了很多玉米呢,烤土豆也爱,家园也种了许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3:07 , Processed in 0.08280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