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16|回复: 10

葡萄牙TAMERA社区之行报道(四)/葱茏草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6-4 20:3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葡萄牙TAMERA社区之行报道(四)



这个社区面积很大,有很多成员我都没有机会接触到,所以只能根据我了解的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1.       塔美拉社区的创始人:Dieter Dhum 和 Sabine Lichtenfels,德国人,17年前从德国到葡萄牙创立了塔美拉社区;我在社区时见过两位好多次,他们都非常平易近人,在研讨会期间也有多次给大家讲课,Dierter Dhum 先生已经七十多岁了,说话慢悠悠的,和蔼可亲, Sabine 女士开朗睿智,充满爱心。


2.       愿景:塔美拉社区的工作目标是建立一个没有战争的未来。其理论基础是认为人和人之间缺乏真正的爱是造成暴力和战争的根本原因,尤其是男女两性之间的爱。他们认为长久的父权社会导致很多人心理受了创伤从此封闭了心灵,思想行为受到恐惧的主导而非爱,而整个外在的社会体系是有病毒的,让人越来越远离爱。塔美拉的工作和研究重点是如何唤醒人性中爱的成分,如何通过建立有效的社区来促使人们重新打开心灵,全然无条件地去爱和接受爱,让人和人,人和自然万物(动物、植物等)能够重新建立起充分的信任而和谐相处。
除了以上这个统一的愿景外,社区没有统一的信仰,也不限制成员的信仰自由。

3.       社区常驻成员人口: 约120个成年人, 30个孩子和青少年;因为创始人是德国人,所以社会80%的成员为德国人,也有其他国家的诸如美国,葡萄牙,欧洲,中东地区的。


4.       成员平均工作时间:因为我接触的成员主要是对外宣传的人员,我观察下来,其成员平均每天工作7-8个小时,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基本没有人监督,每个人在其责任领域自由发挥。但是有一个协调员,他统筹对外宣传的所有活动。他们也会不定期的三三两两地开个小会向这个协调员报告最新工作情况,以及分享工作成果。


5.       社区经济:社区收入主要是捐款和培训收入。社区没达到百分百自给自足率,还需从市场购买一些食物和其他生活用品。社区在财务方面目前也没能达到永续。因此如果在社区经济发生困难的时候,社区成员会被要求担负起责任出去找工作或通过其他方式来为社区提供经济来源。


6.       生态文明建设:社区有专门的成员从事生态文明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也曾请了著名的奥地利农民赛普(Sepp Holzer)为社区的生态建设提供建议,社区的地理环境原本处于干旱沙漠化的状态,从2007年开始在赛普的建议下就开始了集水湖(water retention landscape)的建设,现在社区一共有7个湖,全是根据地形用自然材料建设的,开始的时候只是根据现有地形挖成大土炕,在雨季的时候这个土坑就能收集雨水,几年下来就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湖。这些大小不一的湖现在充满了生机,湖里有小鱼、青蛙、水蛇(我没看到,据说是不咬人的)、龟等动物,也有很多水生植物包括颜色各异的莲花。这样的湖逐渐形成规模后,就吸引了很多鸟类和野生动物的到访,比如水獭。下午气温高的时候,很多老外都跳到湖里游泳了,有人和我说游泳的时候植物和动物就在自己身边,这种感觉非常好。在塔美拉,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水是生态建设的基础,也是物质建设的基础. 所以,他们非常把水看得很珍贵,在祈祷的时候,会用玻璃碗盛一碗水放在中央。

除了集水湖建设外,塔美拉还有一个太阳能研究实践小组和进行朴门种植实践的小组。

1.jpg


2.jpg


7.       饮食:一日三餐全素,早餐比较简单,就是茶、咖啡和麦片,水果;午餐和晚餐主食是米板或面包加上酱料,再配上蔬菜色拉。社区不禁烟,在欧洲抽烟的年轻较多,在社区中也能常常看到有人在户外抽烟。


8.       生老病死:社区给每位常驻成员买了医疗保险。(在DIERTER DUHM 的书中他也提到,当人的结构中爱的成分越来越多的时候,生病的几率会很小)


9.       文化:
每周日为休息日,每周日上午10:00都有一个社区大集会,个人可以自由选择参加或不参加。我基本每星期都去了,会上主要由社区重要人士(包括创始人)讲解社区理念以及通知下一周社区的主要活动。会上也有社区小型乐队演唱等。
每周一早上6:30有个例行的祈祷仪式(个人可以选择参加或不参加),这个仪式在一个小山丘的石圈(Stone Circle)举行。
塔美拉社区在春夏季对外开放,在此期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体验社区生活以及参加各种课程等。访客们有从事各种类型的和平工作的,这时社区就会邀请他们在一个晚上给大家分享他们的工作情况或见闻。
社区鼓励大家从事艺术活动,比如唱歌,跳舞,画画等。象上次我贴的艺术中心就不定期会开放让大家去自由作画。
在一个课程结束的时候,社区会举办舞会活动。除此以外,还有各种由访客们发起的活动,比如舞蹈培训,中东仪式的歌唱祈祷等。

10.   社区文明程度:
卫生环境不如第二家园,我觉得是因为社区成员自身缺乏保持社区整洁干净的意识,大方面能过得去,但在细节上卫生不过关。同时也感觉社区某些地方缺乏负责清洁的专职人员。

饮食方面几乎没有浪费,吃饭时每个人按需索取,不够再添,吃完饭盘子里没有剩饭菜。这好像是德国人的好习惯。

社区不禁烟,一些社区成员有抽烟习惯。

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人和人相处相对文明,互相尊重。


11.   孩子的教育:因为葡萄牙政府以前不认可社区办理私人学校,所有的孩子都到公立学校接受教育,现在听说塔美拉正在申请办理社区学校的过程中。孩子的抚养:部分孩子集体接受专人看管照顾,部分孩子仍由其父母看管,听说之前所有的孩子都一起住,象家园那样接受专人照顾,后来发生些问题(具体什么问题不得而知),所以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对待。

12.   老年人的生活:我接触到的老年人感觉心情比较愉快,他们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社区还有专门给老年闲暇做手工的场所。看下图。
3.jpg

4.jpg

6.jpg

5.jpg


7.jpg


13.   成员居住环境:社区没有为成员的居住做总体规划,有些人住的单独的房子,有些人住的是房车,有些人住的是集体宿舍(我的年轻的同事们住的就是集体宿舍),当男女两人需要单独空间相处时,有专门的场所供他们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6-4 20: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葱茏姐姐的幸福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6-4 21: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由此发现第二家园的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和美好!
感谢葱茏一行的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6-4 21: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我们第二家园好,感谢葱茏姐姐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音 发表于 2013-6-4 21:3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葱茏报道!相比之下还是我们第二家园生活好,人与人、自然和谐相处,禅院草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冲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6-4 22:49: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我们家园好,葱葱幸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净谛 发表于 2013-6-5 09: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聪聪详细报道!最美还是第二家园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相识缘分 发表于 2013-6-5 11: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学习引进,家园会越来越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真爱无敌 发表于 2013-6-7 12: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葱茏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佳期如梦 发表于 2013-6-7 19:54:1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葱茏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9 16:39 , Processed in 0.0669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