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773|回复: 17

人生疑问

[复制链接]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2:4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学认为万物的本质是“无常”的,“我”也是无常的,叫“无我”。如果认为“有我”,就属于“我执”,就错了。
  但是,既然“无我”。那进入轮回里“我”又是什么呢?
  佛教不是讲因果报应吗?不是这辈子做的好事和坏事,下辈子的“我”还会受到相应的报应吗?那既然“无
我”,那下辈子承受报应的是谁呢?如果还是“我”承受,不就意味着“我”可以在轮回中永远存在吗?


这是一件超矛盾的事,引起了佛学家们的大量争论。归根到底,“我空”的这个“空”到底是什么意思,是彻底的虚无吗?所有的事物都“空”,还是有例外?
  所有的学说基本分成两个极端。
  一个极端说“有”,强调事物的实在性。
  比如有的学派认为“我”是恒常存在的,这样轮回和因果报应就有了承受的主体。
  还有的学派更进一步,说因果报应中的“因”和“果”必须是真实存在的,否则因果报应就不成立了。所以是“万法”也是恒常存在的。
  这派学说的问题是,假如认为“我有”、“法有”,那么就等于犯了“我执”和“法执”的错误,直接和释迦牟尼强调的“无我”矛盾。这也无法破除欲望,无法跳出轮回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法”是恒有的,就意味着苦也是恒有的,岂不是说我们就没办法解脱了么?假如说人是恒有的,那人怎么修行成阿罗汉、成菩萨、成佛呢?那佛教也就没法修行了。
  印度有一位叫龙树的佛学家,他主张“人法两空”,世上万物的本质都是不真实的。反对者指责他说:你认为一切事物的本质都是不真实的。那佛法、经文、僧人的修行也成了不真实的了,你这是在破坏佛教!
  龙树就用前面的例子反驳说:你如果认为人和法都真实存在,不是无常的,那就等于认为人永远是人,苦永远是苦,我们就无法修行了。你这才是在破坏佛教呢



另一个极端的学说是强调“无”,认为一切事物都是不存在的。佛教不是说“无我”么?“无我”就是“我”什么都不是,根本都不存在。世间万物也都完全不存在。你以为万物存在,那是你看到的假象。
  这派学说的问题是它陷入了虚无主义。假如万事万物完全不存在,那佛法还存在不存在?释迦牟尼是以肉身的形式向世人说法,释迦牟尼的肉身是不是曾经存在?释迦牟尼的传教经历,他的那些教诲是不是存在?
  假如“我”完全不存在,那我为什么还要修行?
  这种观点最后只能推导出来,连佛教的戒律、经文,信徒个人的修行都是虚无的,那佛教也就应该消失了。所以大乘对这种观点称为“恶取空”,意思是把事物看得极端虚无,就错了。


龙树的印度佛学家(后世的佛教徒认为他是菩萨)提出“中观学”-------所谓“中观学”的“中”,意思是反对对事物采取极端的看法,要取“中道”。中观学认为,“万法实有”和“万法虚无”这两个观点都太极端,都是错误的。
  那事物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中观学认为,是“假有”。
  “假有”的大致意思是,我们既不认为事物是永存不变的,也不认为事物是不存在的。我们认为,事物存在,但不是永存不变的。
  那么,当佛教说我们要破除“我执”和“法执”的时候,意思并不是让我们把一切都看成完全的不存在。我们认同事物是存在的,我们是通过认识到事物无常的一面,来意识到它的虚幻。


中观学的“假有”说并不是想左右逢源的耍滑头。
  首先,这个学说最符合我们对世界的观察。
  其次,中观学解决了上述各派学说的种种困境。
  比如,刚才有的学派说,如果强调“空”,那还有没有因果报应,人们还会因为未来的恶报而忌惮吗?
  中观学说,因果报应是存在的,只不过它们的本质也是假有。我们做下的业并不是永远存在的,完成了相应的果报,业的作用也就消失了。我们受到的果报也不是永远存在的,经受过了也就消失了。
  那么,“我”到底存在么,轮回的主体又是什么呢?
  “我”也属于万法,自然“我”的本质也是假有。换句话说,“我”不是恒常存在,而是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的。我们每一时刻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想,都在变化。这一秒的念头和上一秒绝不相同。我们身体的细胞,每一时刻都在新陈代谢,肉体的状态也和上一秒不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存在。所以“我”的本质是假有。
  当认识到“我”的假有本质后,我们就会意识到,并没有不变的“我”存在,那么无论是我的喜怒哀乐还是欲望的满足,都是暂时的,都是会随时破灭的,因而是不值得追求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也就能够消除欲望,逐渐不再造业,也就达到跳出轮回的目的了。
  换句话说,“我”本质为假有这一点,是不违背释迦牟尼“无我”的教诲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2:50:4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庄认为逻辑和语言是人类后天的产物,所以理性的语言是不能反应世界本质的。
  中观学也有类似的观点。
  这是因为,人类的逻辑思维和语言,也属于万法,本质也是“假有”啊。
  那么,一个假有的语言,又怎么能反应万物假有的本质呢?


“假有”的意思就是事物是暂时存在的。
  这个“暂时”是什么意思呢?似乎是说,桌子刚生产出来的时候是存在的,在使用了10年以后,坏了,就不存在了。所以桌子是暂时存在的。
  但这么一形容,似乎桌子有两个属性。在10年内,桌子是存在的,是实有。在用了10年后坏的那一瞬间,桌子发生了质变,属性变成了不存在了,变成虚无了。
  但中观学不是这个意思。中观不是说桌子一会是实有、一会是虚无。中观说的是,“假有”是事物任何时候的属性。不管桌子处于什么时间,它的本质都是假有的。
  所以,“暂时”这个词用在这里,严格上说是不准确的。我们只能说,桌子“不是永恒存在的”。
  那么我们换个描述行么?“桌子处于连续不断的生灭变化之中”?
  这还是不对,“生灭”“变化”的意思指的还是一瞬间的质变。
  这个描述似乎是说,在时间轴上有很多密集的点,桌子一到这个时间点上,就变化一次,或者消失产生一次。就好像桌子每时每刻都在不停闪烁一样。
  但中观学的“假有”是一种持续的状态,并不是说桌子的状态在不断改变。
  那我们不用“变化”这类词,想办法再换个方法描述假有——“桌子每时每刻都处于,既存在也不存在的状态!”
  但是,什么叫“既存在也不存在”呢?这不是神经病话么?
  我们的意思难道是说,桌子是一种虚虚呼呼的、时刻都可能消失的状态?
  也不对。
  其实我们要说的是:
  “说桌子存在也不对,说桌子不存在也不对,桌子就是这么个状态!”
  这听上去似乎可以了,中观既反对实有,也反对虚无,所以说桌子存在也不对,说桌子不存在也不对。
  但你不觉得,这话没法让人理解么?
  因为这是一个纯否定的句式,只是告诉了我们桌子不是什么,没正面告诉我们桌子是什么。
  比如你现在拉过一个人来,你把刚刚这句话讲给他听,你看他会什么反应?
  第一反应恐怕觉得你是神经病,净说些莫名其妙的怪话(你现在也体会到老庄的痛苦了吧)。如果你非要他说感想,那他大概会说“既存在也不存在,这是什么意思呢……大概就是半死不活吧!”
  但我们知道,假有并不是说桌子是半死不活的,也不是这个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2: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总而言之吧,用任何语言,我们都不可能从正面去形容事物假有的本质。
  因为我们说出的任何正面概念,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假有的,就是一种片面的认识。说这个桌子是什么都是错。
  因为对事物所有的正面描述都是错的,所以我们倒是可以随便说事物不是什么,就像说桌子“既存在也不存在”一样。
  其实连“假有”这个词本身,也是一个否定形式呢。
  龙树也是用否定形式来描述事物的,他说事物本质是:
  不生亦不灭,
  不常亦不断。
  不一亦不异,
  不来亦不出(不来亦不去)。
  这八个否定被称为“八不中道”。



老庄因为认为语言不能表达真理,所以陷入了无话可说,一说就错的境地。所以玄学不讲逻辑,没法发展下去了。
  那中观学不也是认为语言不能表达真理吗?不也会陷入老庄的境地吗?
  既然语言不能代表真理,那为什么还能有佛经呢?
  不用语言,佛教该怎么发展呢?
  要么说佛教理论完备呢。龙树在建立中观学的时候,已经想到这一点了。
  中观学的另一个观点,叫作“真俗二谛义”。
  “谛”是真理的意思。“真俗二谛义”说的是,在中观学派看来,有两种真理:
  “真谛”是真正的真理,是不能用语言直接表达的。
  “俗谛”是世俗的道理,是我们从经文中读到的种种用文字写成的话。
  中观学认为,我们不要以为真谛就比俗谛高级,一心想着抛弃俗谛追求真谛。真谛和俗谛对普通人来说同样重要。固然真谛解释了最高的真理,但我们要了解真谛,必须依赖俗谛。假如我们抛弃了俗谛,直接去追求真谛,那么就相当于什么都不学习直接想领悟真理,那是做不到的。
  所以,中观学并不拒斥文字。相反,学习经文很重要。这样就避免落入了玄学“越说越错”的境地,中观学仍旧可以在学者们的研究讨论中不断发展下去。
  当然,因为事物的本质是不可用语言来表述的,所以最后仍旧要想办法抛弃掉语言。佛经说“不生众生想”,那是最终的目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2: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观学认为,没错,佛、佛法乃至佛陀,本性都是“空”。我们看到的有形象的佛陀,我们看到的用文字记录的佛经,用语言表达的佛理,这些事物和桌子、椅子一样,它们外在的形式虽然存在,但是本质是假有的,虚幻的。真正的真理不能用文字来表达,所以我们读佛经,最终目的不是要一字一句复述其内容,而是学会真理(也就是佛性),等学会之后,就应该抛弃佛经上的文字。
  佛陀、菩萨的形象也是假有的、虚幻的。是佛陀为了让普通人便于接受,幻化出来的形象。佛陀真正的本质是“空”,是没有具体的形象的。所以寺庙中的佛像只是个方便我们膜拜的塑像,膜拜本身意义不大,在内心中追求佛性才是最重要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2: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看完如此枯燥的文字,相比也理解我的世界观------虚无又非虚无的尴尬境地了吧


爱力当理解我隐藏在文字背后的心里真正的疑问吧,不可说可意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6-6 13:34:03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学认为万物的本质是“无常”的,“我”也是无常的,叫“无我”。如果认为“有我”,就属于“我执”,就错了。
——天高任鸟飞飞


请问你是从哪里捡来的?能否把摘录来源或出处说明一下?你总不会从天空接到一点鸟粪,然后让大家分析这鸟粪是什么飞行物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6-6 15: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2:57
谢谢看完如此枯燥的文字,相比也理解我的世界观------虚无又非虚无的尴尬境地了吧

同感,文字是枯燥和乏味的,我更多的是喜欢创造和实践。今天四分院集体拔萝卜,在集体劳动的氛围中体会到快乐和创造的幸福。
你的见解和想法我想你是对的,谁说猫吃鱼狗吃肉奥德曼打小怪兽是错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6-6 15: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学识渊博、内涵丰富,常驻在第二家园的成员大多来自农村,不善言辞、普通平凡,但他们对于人生却未曾有丝毫的犹豫和徘徊..
作者当理解我隐藏在文字背后的真正的答案吧,不可说可意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6-6 16: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学没有生命的源头,脱离了生命的源头,怎样转圈都是迷惘的。作为人,肉体只是灵魂的载体,真正的生命是有灵性的反物质结构,反物质结构不变,就只能在人间轮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故事里的事 发表于 2013-6-6 16: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找不到需要解答的疑问,反而看到此篇文章文笔流畅、语句通顺、生动,条理清晰,用词突出、新颖、结尾...
作者好文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7: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里的事 发表于 2013-6-6 16:52
我找不到需要解答的疑问,反而看到此篇文章文笔流畅、语句通顺、生动,条理清晰,用词突出、新颖、结尾...
...

用任何语言,我们都不可能从正面去形容事物的本质,也就是一说就错----这就是疑问


那我们如何不通过语言来认识万事万物呢?
那我们又如何知道那些人说的含有部分真理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故事里的事 发表于 2013-6-6 18: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6 17:39
用任何语言,我们都不可能从正面去形容事物的本质,也就是一说就错----这就是疑问

古今中外神佛贤圣哲的语言多吧,面对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若能靠人的思维去分析和判断,就不会有大西城、庞贝、玛雅的失落了..所以,说的再多还不如种一根葱,我听凭内心最大的心灵驱动,坚信上帝、因果、善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东方红,太阳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陌上花开 发表于 2013-6-6 20:3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蔚霞 发表于 2013-6-6 21:26:14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力 发表于 2013-6-6 15:41
作者学识渊博、内涵丰富,常驻在第二家园的成员大多来自农村,不善言辞、普通平凡,但他们对于人生却未曾有 ...

说得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雪峰 发表于 2013-6-6 22:3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水平的疑问,读来令人清爽,这种哲学意义上的思辨或逻辑很好玩,我最喜欢解决此类问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1 00:23 , Processed in 0.16125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