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982|回复: 20

几个疑问 诚请导游解惑

[复制链接]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7 11:3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谢谢雪峰导游的理解,简洁点评里透出对我隐藏在文字背后的心态、没说出口的疑问、动机有着深刻的理解,晚辈万分感谢师尊的点拨,斯高人矣!

    1   第一个疑问---语言文字影像等均不能表达真理,那真理从何可知?(隐含的前提为真理存在,探讨知的途径)
  
如果语言文字影像不能代表真理,佛经等各派典籍有用吗?不用语言文字影像,所有的信仰该怎么发展?佛教里的中观学采用“真俗二谛义”来弥补这一漏洞,真的补漏了吗?我总觉得类似希腊城邦时代的诡辩术;照此推论下去,我这篇帖子想表达什么自己都不知道还想让旁人知道吗?别急,容我举个例子:我请你吃饭,告诉你在某某饭店几号桌子,你找到就行了,没必要告诉你理论上无限多的全部要素(维度,时点,空间点,大小,颜色,材质等等等),这就是信息的有效传达;你不是在定义概念,信息只要有用就行了,不一定要知道全部要素;下面的文字都是在这个角度而言的。
让我们继续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7 12:28:26 | 显示全部楼层
2   第二个疑问------因果规律的运行机制真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隐含的前提是因果规律存在)


有因必有果,好吧姑且认为它超越万法的不空罢。善因就一定善果?不能是善因得恶果吗?什么样的因与什么样的果之间联系的链条究竟是怎样的呢?佛教在这里玩弄了逻辑游戏,生生的定义了这个链条是按照其道德标准运行的:做好事就得到好报,做坏事就得到坏报,实际上还有无穷的可能链条呢。

司马迁质疑说:假如真是善有善报,那伯夷、叔齐这么好的人,为什么会饿死在山中呢?颜回为什么寿命这么短呢?盗跖这样的强盗为什么能长寿呢?司马迁那时候中国还没有佛教,司马迁质疑的是中国本土的因果报应说。
那中国本土的因果报应说是怎么解释“善有恶报”的情况呢?一个人做的好事和坏事,其报应不仅会施加在自己的身上,也会施加在家族其他人,以及未来的后人身上;一个人经受的好事和坏事,也未必是因为自己做了什么,可能是祖宗当年做下的事情所致。按《周易》的话说就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所以中国人才注重祭祖,注重修祖坟、修祠堂。这不光是因为尊重祖先,也包含了祈福的成分。祭祀的时候会请“祖宗保佑”,遇到好事会说“祖宗积德”,“祖坟冒烟”。
但是这不符合佛学理论。《般泥洹经》说:“父作不善,子不代受。子作不善,父亦不受。善自获福,恶自受殃。”《地藏经》说:“父子至亲,歧路各别,纵然相逢,无肯代受。”强调业是个人承受个人的,亲人不能代受。


聪明的慧远依照佛经的说法,把因果报应的范围推广到了前世和来生。慧远写了《三报论》,说人世间一共有三种报应:第一种是“现报”,人做了业,今生就受报。老百姓常说的“现世报”就是这个;第二种是“生报”,业力弱一些,来生才受报;第三种是“后报”,业力更弱,至二世三世,乃至百世千世,到那时候才受报。

让我们看看,这回导致什么呢?由于一个人的前世和来生都经历了什么是无法考察的(现今的科学技术限制下),因此这套因果说是不可证伪的,遇到什么情况都能成立:好人受坏报,就解释成这是他前生造业的结果;坏人没受恶报,就说他来生才会偿还;要是正好遇到好人好报,坏人坏报的情况,信仰者就会觉得:谁说世上没报应了,这不就是现世报么?这实实在在的证明了因果报应确实存在啊!


由于轮回的次数是无限的,就使得这个理论完全不能证伪;但从理论上说,佛陀的确有可能超越人的认识能力,能了解无限轮回中的全部事情。因而慧远的因果报应说作为神学观点,是可以成立的。

哲学里有个波普的真伪主义,宗教里很多语言不可证伪,这就是科学和宗教的根本差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雪峰 发表于 2013-6-7 12: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悉,请把八个问题发够我专门一一作答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雪峰 发表于 2013-6-7 12:45: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你提出问题,对你的问题很感兴趣,最近没事,愿意回答你提出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6-7 12: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了就来凑合个热闹,人有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另外还有灵觉,真理需要灵觉的感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6-7 12:5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7 12:28
2   第二个疑问------因果规律的运行机制真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吗?(隐含的前提是因果规律存在)

因果不一定就是现世报,要等因缘具足才会实现,有的可能要等几世轮回呢,如果不是因果,上帝的公正从何实现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6-7 13: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期待雪峰的回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遨游寰宇 发表于 2013-6-7 13: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导游答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6-7 14: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提问,又可以看到雪峰导游的解答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6-7 14: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导游幸福了!
祝福天高任鸟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6-7 14: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面对疑问和解答,导游总是不遗余力、不厌其烦的循循善诱。能充沛体验和感受,不论是什么.也不乏为一种乐趣和享受呢..
如果真理可以被唯一,那么答案也就不存在对错了..人生若直接藐视了直觉这个事实,难免酸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7 14: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3   第三个问题------佛教的解脱会成为反人类罪,乃至反自然罪吗?

为解释因缘说的运转方式,佛教针对个人,提出了一生中因缘聚散的机制,叫作“十二因缘”,前后因果成一循环而生生不息,我的理解这循环至少是四维结构----循环中各因缘无分时间先后。

按因果律可否这样认识:我的一切思想都是由生活环境决定的,一切行为都是之前种种因缘的结果,什么都是注定好的,那么我不就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了吗?继续推论下去,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按照因缘规则运行的、无意识无感情的机械体。更可怕的是,佛也属于万法,也遵守因果报应规律,那岂不是说佛也受因缘操纵,也没有自由意志了吗?
不行!为要求信徒修行,任何宗教都不会认同它。如果人没有了自由意志,那么人也就不需要主观努力了——反正人的一切行为都是被其他因缘决定好的。那么皈依宗教也是命中注定,不皈依也是命中注定,早就定好了,何必还要为自己信仰什么宗教起心思呢?同样的道理,人没有了自由意志,也就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就没有道德可言了。强盗杀了人,大可以辩解说:“我杀人不是因为我是坏人,而是其他因缘导致的啊,不是我能控制的啊!”人们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佛教还可能存在吗?
  所以,佛教一定要承认人拥有自由意志,造什么样的业由人的主观意志支配的。



     佛教认为 六道中的众生都要不断的经历生、老、病、死,都是痛苦的;人有欲望,就有痛苦,有欲望就会造业,造业就又会转生;所以众生此世经历完痛苦后,还要转生继续经历痛苦,没有出头之日;佛教觉得生物这么在六道中轮回实在是太痛苦了,所以就要解脱!这是先验的、武断的,不可证伪的!当然你也可以这样说,酸甜苦辣不就是人生,我为啥要解脱呢?
于是,不知是三次集结中的记录还是佛祖偷偷告诉弟子们的,佛教典籍中的佛界充斥着圣光、欢喜的描述,请注意这里佛教玩弄了逻辑技巧----以人的体验、人的语言去描述佛界的感悟,我们心里有了一个人间化的佛界之影像。多美好的世界,当然要求解脱了!

如此,众生都愿解脱,下面就是如何解脱的问题了。从十二因缘中的无明入手悟修而不再无明,就不会行了,也就斩断新的业了,不再产生新的报了,至于具体的方式方法如戒、定、慧等等的理解不同或实修的差异产生了各派各宗,但万变不离其本。如此,只要在有限的轮回中报完以前的业,我也就解脱了。

现在,我想问,解脱后不再轮回岂不意味着六道中少了本来轮回的你的阿罗耶识,六道中不就少了一个生灵吗?如此不断的解脱下去,最后不就六道尽灭、只剩佛界吗?剩下那些据说无喜无悲的佛、菩萨、罗汉吗?当然你也可以说这就是佛的愿望啊,但我站在人类的角度思索这不就是反人类罪,乃至反自然罪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春夏1 发表于 2013-6-7 15: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7 15: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还有两个简短的


4     第四个疑问-------自由的本性而随心逍遥游是800理念背后的魂吗?


人体由无数的原子(先不论中子、夸克层面的)组合而成,原子有意识吗?若无,那统合组成机制的就是灵吗?否则何以解释个体无意识而群体的意识产生呢?科学是无法解释的,神学的解释又是怎样的?
宇宙大爆炸理论的奇点喷出的能量却转化为物质,灵能化为物质吗?
我的理解是推动奇点的乃神的意志,这是我神学观的起点。神在物质中注入了灵性,区别在于觉醒的程度;肉身乃灵性的包裹物,这点似乎与你的800理念很多观念较为符合。


人类思想的迷糊在于人为的将看问题的角度、层次无限的分类从而形成一事无穷象,扰乱了世界的本源成一片迷雾,可反过来说正是因为对事物的不同角度之分类才导致人类认识这个世界;我很想绝圣弃智,回复内心的清明,这点我很欣赏庄子的凭心随自然九万里傲游,希翼鱼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人相忘于大道的境界,那么自由的本性而随心逍遥游是800理念背后的魂吗?这是我对家园在根本上之能否相容的隐忧之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6-7 16:0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7 14:50
3   第三个问题------佛教的解脱会成为反人类罪,乃至反自然罪吗?

为解释因缘说的运转方式,佛教针对个 ...

天高任鸟飞飞思索的好远,果然飞得好高呀,记得以前导游就说过佛教正是因为不契合人性,一味压抑人性只追求成佛不合自然之理,所以佛教发展总会遭遇挫折,而人尽成佛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破坏了宇宙平衡机制,机遇只给少数具备慧根的人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6 14:40 , Processed in 0.09318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