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569|回复: 19

请问-两分法是思维混乱的源头、无法认清世界的原因吗?

[复制链接]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9 19: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谢谢诸位家园人的关心,特别致谢导游的兴趣,这不,刚上网就不得不求解疑了。


请问-------两分法是思维混乱的源头、无法认清世界的原因吗?

先从两极划分开始,相对的概念有阴和阳、美和丑、善与恶、内和外、前和后、远和近等等等至无穷无尽;随着科学发展和时代变迁,当代出现了克隆、基因等词汇,按两极的划分法,克隆和非克隆,基因和非基因。语言是不能准确定义任何事物的,只能反映事物的部分要素,因为事物的要素是无限的且随时在变化的,这点请参照我的第一个疑问;具体点说,善是什么?汉语中常常以恶的反面来对之定义;恶是什么?汉语中常常以善的反面来对之定义;这不骗三岁儿童吗?
相信大家都看过太极图,华夏的古老智慧认为阴阳相对又相容彼此圆融,事物两极无法绝对的分开还可以互为转化;而在西方的文化里,阴就是阴、阳就是阳,哪有既阴又阳的怪物?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本源不同。
    其实,这个世界纯两极是不存在的。黄金只能99、9999%无限999后的纯度,不能是100%的;存在的状态只能是中间,拿善恶打比方只能是?%的善和?%的恶之混合体存在;那我们为何要发明两极的概念呢?因为没有这些绝对的概念,我们根本无法描述任何事、物、状态而无法了解世界。

下面举个实例来与大家一起探讨: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灭了两位兄弟的满门(个别女子除外),这是善还是恶?
1   从单纯人性的角度,杀人是恶,何况还有儿童呢?
2   从李世民家庭成员的角度,不杀岂不他们将来可能被杀,这是家庭的善;
3   从唐朝百姓的角度,不杀将来岂不要死千千万万的人,大善;
4   从历史的角度,无分善恶,演变而已;
5   从国家的层面,杀的好!这是大唐稳定的基础才有随后的贞观之治,延续了华夏文明;
6   从地球其他生命种群的层面,人类种群的的王霸游戏,看看热闹吧;
7   从宇宙的尺度,小小地球的丁点纷扰,懒得理会;
8   从更高维度的生命体看来,杀吧杀吧,杀光才好,免得将来浪费我的能量,这是黑暗丛林法则;
9   从神灵世界看来,游戏呢不觉得有趣,太无聊;
如此,可以从无限的角度、层面、世界等等等可以有无数的理解,这就是一事万象;其实,我们认为世界一团迷雾恰恰在于我们用无限的分类形成无限的虚像看待这个世界;庄子认为人是宇宙的一份子将自己融入无限中静静的感悟,不去做任何的分类,自由的傲游于天地,才是人生的逍遥。

我不解,两分法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工具,怎么却又成了思维混乱的源头、无法认清世界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6-9 20: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9 19:55
谢谢诸位家园人的关心,特别致谢导游的兴趣,这不,刚上网就不得不求解疑了。


刚才还在猜测你不敢提问了,看来我又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9 21: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6-9 20:04
刚才还在猜测你不敢提问了,看来我又错了

信奉庄子的还有敢不敢这个词汇吗?

庄周梦蝶,庄耶蝶耶?非庄非蝶?亦庄亦蝶?半庄半蝶?蝶梦?庄梦?

人生梦中梦,醒睡和分别?红尘清净客,天地任逍遥!


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辩,游无穷!哈 哈 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6-9 21: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高任鸟飞飞 发表于 2013-6-9 21:10
信奉庄子的还有敢不敢这个词汇吗?

庄周梦蝶,庄耶蝶耶?非庄非蝶?亦庄亦蝶?半庄半蝶?蝶梦?庄梦? ...

根正苗壮,都看到你打醉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6-9 21: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相对而存,对立统一是维护整个宇宙存在和谐稳定的法则。正因为这两股性质相反的能量在不同用力,所以,我们会时常感觉到分裂和矛盾。但它们是有序且相对稳定的,因为这其中由上帝的意识维护而运行着,二者相加,宇宙的总能量之和为零,所以,正义永远不会战胜邪恶,邪恶也不可能超越正义,否则,宇宙就会消失,这样好玩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爱力 发表于 2013-6-9 21:2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到的世界是有序且稳定的,天下太平。善恶自有神辨清,站在人的角度观察自然表象得出的结论难以周全透彻,因为这牵扯到时空的转换、生命的轮回和灵性的高低了。

“思维混乱的源头、无法认清世界。”
  唯有正确认识和承认宇宙最高主宰上帝的存在,才能对一切非逻辑科学有个头绪,不然剪不断、理还乱,是消瘦,别是一番滋味上心头。

  你一定帅哥,不然怎么会这么不浪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6-9 21: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导游今天还写了篇文章“求你提问题”呢,呵呵,期待导游的回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故事里的事 发表于 2013-6-9 22: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个三维空间-人间而言,明辨是非善恶是很有必要的啦,灵性思维一旦进入某种深度,自身心灵品质达到一定高度,超过人间程序的范畴,探讨的广度也就逐渐趋向于反物质结构的东东了,这就需要灵觉和灵性方面的开启提升和升华了。

比如:上帝的八大特征之一:中性。 高层生命空间中的极乐界,天仙的生命结构:自洽。
自洽:自身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体系,自身不缺少什么,自身内部一切协调一致地运行,不用借助外界的一切就能满足自身所需一切,这也就是太极图了。

探讨完毕,结束语:相信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故事里的事 发表于 2013-6-9 22:5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好想看到从前自己的影子,模糊和纠结,楼主有没有你认为值得相信的存在呢?
有点唯心呢,其实唯心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理念论,它比唯心要更准确。其中恰恰就隐藏着这样精神可以脱离物质的一种臆想,还仅仅是一种臆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雪峰 发表于 2013-6-10 00:0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答:我在反常思维篇里写过一篇文章,叫《对立统一是宇宙的表现,而不是宇宙的实质》,把世界现象两分法是走了极端,因为还有一个“模糊地带”,不黑不白,不左不右,不上不下,不真不假,不善不恶等等。
只有相对的静止,没有绝对的静止,只有相对的运动,没有绝对的运动,只有相对的变化,没有绝对的变化,这似乎是矛盾的,要破解这种悖论,是很伤神的,但从一的法则而言,情形就是如此。
这个含义是说,只有相对的善,没有绝对的善;只有相对的假,没有绝对的假;只有相对的美,没有绝对的美,等等,以此类推。
芝诺悖论使得芝诺很苦恼,从物质的无限可分和无限大的数字无法最终计算完毕(比如圆周率)而言,“阿基里斯追不上兔子,”但从现实而言,人是可以追上兔子的。我们到底是尊重物理数学呢,还是尊重现实?尊重了数学物理,就否定了现实,尊重了现实,就否定了数学,这就是二分法的两难境地。
薛定谔的猫到底是死是活?基本粒子到底是以粒子的形态运动还是以波的形态运动?
儒家孟子说“性本善,”法家荀子说“性本恶,”到底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就像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问题,人们为此争吵了几千年也没完没了,其原因在于走入了二分法的死胡同。
因此,用二分法分析事件万事万物万象必然会不得要领,必然会产生矛盾,因为没有无坚不摧的矛,也没有坚不可摧的盾。
所以你问“两分法是思维混乱的源头、无法认清世界的原因吗?”我的回答是:是!
那么,用三分法、四分法、五六七八N分法就能认清世界吗?答案是:不能!
为什么?因为宇宙是一,宇宙是浑沌,唯有浑沌法才能认清宇宙。
那么,什么是浑沌和浑沌法呢?答:不可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为什么佛陀释迦牟尼说法四十九年最后说他什么佛法也没说呢?为什么释迦捻花迦叶微笑从而诞生了“以心传心,不立文字”的禅学呢?缘由于此。
生命禅院创立的第二家园实行的是浑沌管理,用浑沌管理,一切井然有序,但却没有管理。
2013/6/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法门 发表于 2013-6-10 09: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宇宙除了上帝是百分之百的准确,其他都是相对的准确!感谢导游开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6-10 14: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飞飞提问,导游回答,从中受益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6-10 14:3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恩导游讲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统统 发表于 2013-6-10 18:28: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两分化也是两极化,这样的明事理、辩真相的确是模糊不清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统统 发表于 2013-6-10 18:2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都是奇葩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1 00:07 , Processed in 0.1319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