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93|回复: 9

日本木之花生活体验报道(五)-生产生活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25 07:4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木之花生活体验报道(五)- 生产生活篇(1)
爱恋草



在木之花生活体验近50天的时间感觉到木之花生产生活的各方面都是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


木之花社区内的主要工种有蔬菜种植管理、大米小麦种植管理、果树管理、育苗、栽培蘑菇、收割蔬菜庄稼/蔬菜包装配送、养蜂、养鸡、照看孩子、做饭/做售卖的点心零食、酱油制作、家政、采购、客人接待、行政、公共关系、对外宣传/国际交流、艺术工作 /活动筹划、会计、建筑/维修(包括土木工程、车辆维修等)。每个人都有一项具体的工作,有些人根据特长身兼数职(比如照看小孩兼任护士,种植大米兼任车辆维修保养等等),在各自工作的领域每个人各尽其能。


尽管每个人只负责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但木之花的文化是要求社区的每个成员都要有主人翁的意识和精神,把木之花真正看成是自己的家,不能只做好自己的事而对其他的事情一概不管不问。在特殊的情况下他们实行的是emergent leadership, 意思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通,每个人要有应急领导的意识。举例来说,如果负责给菜地盖膜的人不注意忘了给一小块地盖膜,正好这个人又不在,天又要大下雨了,如果组内其他的成员看到了不能因为这件事是别人负责的就不管不问,而是要主动地去把没盖膜的地盖好,把事情做圆满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木之花有一位灵性导师,但在生产生活领域没有一个具体核心的负责人来统筹安排整个社区的日常生产生活。他们没有类似象家园的院长和分院长这样的角色,生产生活的一切全靠大家高度自觉自愿,没有人监督管理。如何把每项工作做好由每个工作组自己协调安排。木之花的灵性导师Isadon也有他自己的工作,他现在在社区主要负责养蜂。听说前几年他主要的工作是在蔬菜地干活。从建立木之花之初对养蜂一无所知,经过近几年的学习和实践摸索,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养蜂专家了。Isadon是灵性导师,但在日常的生产生活具体事务上一般情况下他是不过问不插手的。


每天晚上会议的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各个工作组各自交流沟通。拿种菜组来说,他们有一块小白板记录第二天要做的事以及需要处理的问题的清单。小组会议上会检查当天要做的事是否都完成了,完成的打勾,没完成的会讨论什么原因没完成,然后放在第二天需要完成的事项的清单里。因为他们有100多块菜地,而且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所以事先有序地安排好各项工作非常重要。清单里会具体列明要做的事,比如说:哪块地明天需要种白菜、哪块地明天需要收割花生、哪块地需要锄草、哪块地需要追肥、哪块地最近害虫很多该如何解决等等等等。


一般来说每个工作组也是没有具体的负责人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大家共同协调沟通完成。但有时也会具体情况具体处理。比如说厨房里是没有主厨的,晚上的会议上厨房的成员会一起讨论决定第二天的菜单,每天的菜单也都记录在本子上。如果谁说想做蛋卷,那做蛋卷的事就由她包了。这点有点像家园的“谁建议谁负责”。在碰到有不同的想法时,大家也是从大局考虑,我还没看到过因为工作协调安排的原因相互争吵闹别扭的情况。但在碰到要举办大型的活动比如对外的午餐活动时,这时候厨房就会有一个具体的负责人来统筹安排。


在种菜组和大米小麦组有组长,也就是有具体的负责人。因为农业是木之花生产的核心,种菜组和大米小麦组中有几个成员长年从事农业经验丰富,所以他们对什么季节种植什么蔬菜以及在蔬菜水稻小麦的管理上相对于其他成员比较有经验。这几个成员在小组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是和大家一起挥汗如雨勤奋地工作的。


虽然各个工作组各自独立,但有时候不同的工作组之间也会相互协作。比如说当要决定来年种植些什么蔬菜时,种菜组就会和负责售卖的成员及厨房一起协商,根据当地的地理及气候条件及哪些蔬菜市场上比较畅销、厨房需要多少蔬菜量等等来决定种什么蔬菜比较合适。


木之花日常的生产生活节奏是很紧凑的,在之前的报道中我也提到过他们平时生活的日程安排。虽然每天的时间从早到晚都安排得满满的,但大家的精神状态都很不错。木之花的所有成员都秉承了日本人做事严谨认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这点令我非常欣赏和敬佩!不管是种菜的、打扫卫生的还是做饭的,无论做什么事他们都是认真细致地对待,工作中没有谁来监督管理,但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且非常地有序化。这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能深切地感受到。比如说,育好的蔬菜小苗放进塑料盆中时叶子的朝向都是一致的,这样看上去整齐又美观;吃完饭洗完碗厨房清理完后,碗筷盘子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洗完澡换洗下来的衣服都会根据衣服的种类(工作服、生活服、内衣内裤、孩子的衣服等)及干净程度分门别类地放在不同的洗衣框里;晾晒衣服的时候也是分门别类,毛巾和毛巾晾在一起,内衣内裤晾在一起,孩子的衣服晾在一块,工作服晾在一块等等,所以看上去就非常有序。

品尝14种不同的番茄样本,根据不同的口感决定来年的种植数量
1.jpg

育好待出售的蔬菜苗
2.jpg

晾晒整齐的衣服
3.jpg

分门别类的洗衣框
4.jpg

整齐摆放的碗碟
5.jpg

干净的洗脸池
6.jpg

室内的一景
7.jpg

摆放工作鞋工作手套等的地方
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25 09: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国际社区互动交流让我愈发珍惜和感恩目前在家园的宁静和祥和,愿这份宁静永葆,祥和长存。
一个独特而具综合完善性的新型社区为全世界采纳和效仿,来自天国的福音,上帝的王国。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爱力 发表于 2013-9-25 08: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图片展示的工作细节和物品摆放的角度,呈现了日本民族特有的文化特征和精神风貌。这样严谨的工作态度值得学习和效仿。
只是如此紧凑的生产生活包括和外界的利益密切参与,行政职业生涯的紧迫感再次涌上心头,这不是我所理想和期待的生活。
感谢爱恋详尽细致的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9-25 12:3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处处干净整洁的木之花社区,学习他们凡事做一流的精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9-25 13: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精益求精,追求一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木之花到处都看到干净、整洁、有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9-25 13: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木之花社区精益求精追求一流的精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慧宝 发表于 2013-9-25 13:44:0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爱恋报道幸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9-25 14: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木之花每个细节都做的好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太清 发表于 2013-9-26 06: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紫霞 发表于 2013-9-26 19: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木之花在工作上精益求精的精神真得努力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2:45 , Processed in 0.06905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