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24|回复: 3

以自然农药防治虫害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30 15: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以自然农药防治虫害

    1.jpg
    当以上各种方法都未能达到防治病虫害的效果时,配制自然农药就是最后的手段。所谓的自然农药是使用完全天然的成分配制而成的除虫或驱虫剂,不添加人工化学药剂,以达到无污染的目的。主要包括各种生质性和矿物性材料。

    自然农药依成分来源区分,可分为植物性杀虫剂与非植物性杀虫剂。

    · 植物性杀虫剂:烟叶、除虫菊、鱼藤、苦楝、苦茶粕、樟脑油、茶皂素、植物精油、蒜精、其它等。

    1. 烟叶:


    主要用于防治蚜虫、蜗牛、浮尘子、蓟马、潜叶蝇和线虫等,使用法有二种,即将烟叶晒干后磨粉使用,或直接浸泡于水中后取其浸泡液使用。烟叶来源有二,一为制烟工厂废弃之烟土,另一为生产者采收后不合格的废弃烟叶。由于烟土的成分往往只有烟叶的三分之一,使用倍数要低才有效果,通常约用五十至一百倍,烟叶使用倍数可以较高,约用一百五十至三百倍。如用烟粉时可用喷粉机直接喷施或按照需要倍数直接加在农药桶喷射,如要浸泡时可于使用前一天按需要倍数浸泡于清水中,第二天以尼龙网过滤后即可再行稀释使用。使用时添加洗碗精约一千倍,或视作物种类之忍受程度酌行添加三百至四百倍酒精效果较好。防治根蚜时可将根部土壤挖开,施下烟草粉再将土壤盖回就可以。烟叶的缺点是会杀死一部分蚯蚓,此外茄科作物因怕感染毒素病,不可使用烟叶。

    2. 除虫菊:

    主要用于防治蚜虫(特别对绵蚜有效) 、叶蚤、叶蚂、蓟马、浮尘子、金龟子、蚂蚁、果实蝇、谷类甲虫、象鼻虫、娥类、蜘蛛、蟋蟀、苍蝇、蚊虫、蟑螂、衣鱼、床虱、蜂等。

    3. 鱼藤:

    主要用于防治蚜虫、甲虫、象鼻虫、叶蚤、菜心螟、小菜蛾、尺蠖、纹白蝶、蓟马、玉米螟、浮尘子、果实蝇、潜叶蝇、卷叶虫等。鱼藤对蜂类无毒,但对鱼类和猪的毒性很强。在传统上是将果实捣碎、浸水后封藏数日,再洒在菜上。现在可用化学方法提炼成鱼藤精乳剂使用。
    (依农委会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准规定,鱼藤之使用需经审查。)

    4. 苦楝:

    可以防治一百多种昆虫及数种叶蚂和线虫,如玉米螟、叶虱、毒蛾、果蝇、根瘤线虫、班潜蝇、二点叶蚂、蚜虫、粉介壳虫、蓟马、白粉虱等。其有效成分为苦楝油,直接将苦楝种子粉碎浸泡后使用也可以,但使用浓度要高才有效,萃取苦楝叶片汁液使用也有效果。于虫害初期,虫口密度低时即开使喷洒,每隔7天喷洒一次,连续喷三次以上,喷洒时稀释1000倍,充分与水混合后再加入展着剂,喷及虫体栖息处。

    5. 苦茶粕:

    为压榨苦茶油剩下废渣,可用于防治蜗牛类,有人用于防治水蕹菜之福寿螺,以提高水蕹菜的商品价值。

    6. 樟脑油:

    对许多害虫都有效、其缺点是使用浓度太高或次数太多时会延迟作物生长,有些作物叶片也会有畸型现象发生。防治果实蝇时,可加于糖醋液、木醋液、夏油、煤油等其他自然农药中以提高其效果。

    7. 茶皂素:

    来源为山茶科茶属植物的果实中提取,功能为天然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可用为杀菌剂、杀虫剂。

    8. 植物精油:

    来源为由多种无毒植物置于蒸馏器内,由底部导入蒸气,蒸发之植物性物质与蒸气混合凝结为液态之水与油分离而得。功能为驱除虫害,以动力或人工喷雾器喷施,预防或病虫害发生时,加水稀释1000-2000倍使用,每星期1-2次。


    9. 蒜精:


    成分:
    Garlic juice 10﹪,Inert Ingredients 90%。
      
    功能:
    防治农作物、花卉害虫及庭园草坪害虫:蚜虫、鳞翅目幼虫、介壳虫、蓟马果蝇、潜叶蝇、浮尘子、甲虫、红蜘蛛;卫生害虫:蚊、蝇及蚂蚁等。
      
    使用方法:
    蒜精对碱性较敏感,因此应先用水稀释再加酸(醋酸、柠檬酸及磷酸均可),将酸碱度调至pH6.0以下(最佳为pH5.5-6.0)在加入蒜精,使蒜精效果可以发挥。在植物生长期越早使用,效果越好。稀释倍数:每甲地(公顷)使用170-500㏄蒜精,稀释100-1000倍均可,视当地害虫发生密度及使用经验而自行调配。在害虫丧未发生或开始发生时撒布,可避免害虫侵犯,如害虫已大量发生为害,可与其它杀虫剂一起使用。视害虫为害程度,每1-2周撒布一次。
      

    10. 其它:(见下)

    其它植物性杀虫剂
      
    植物名称
    别名
    功效
    用途

      
    山楂
    山查
    可杀死甲壳虫与青虫等。
    将根洗净用水煮沸,加入米浆少许,冷却后再洒到菜上。
      
    雷公藤
    红根、水莽草等
    可杀猿叶虫、芋头苗蛀虫、粉蝶幼虫,是我国传统上使用最大宗的植物性农药。
    晒干做粉,或捣碎煮成汁液使用,洒过药的菜,三天后才可以吃。
      
    黎芦
    棕榈草、蝇毒等
    对蔬菜青虫有很好的效果。
    干的叶子磨成粉末后使用。
      
    白藓
    拔骨牛、八卦牛
    可防治蔬菜害虫及臭虫。
    将根晒干,做粉散布或煮汁喷洒都可。
      
    百部
    野天门冬、婆妇
    可对付大部份蔬菜害虫。
    以根部煮水后,洒在菜上。
      
    苦蔘
      
    可杀死大部份蔬菜害虫。
    传统以干的茎、叶加水熬成浓汁,稀释之后使用。
      
    巴豆
    岗子
    对毒杀蔬菜蚜虫非常有效。
    果实去壳做粉,或连壳捣碎浸水后使用。
      
    羊踯蠋
    闹羊花、羊不食
    可对大部份蔬菜害虫。
    花叶浸水后,喷洒在菜上。
      


    · 非植物性杀虫剂: 糖醋液、木醋液、酵母粉、煤油、夏油等‧

    1. 糖醋液:

    是黑糖酵素液与酿造醋的混合液。它是一种多功能的叶面喷射剂.在高倍数下使用,有促进作物生长,防止老化,降低果实酸度,提高果实亮度等作用;在低倍数下使用,则可抑制作物生长,防止倒伏,并可防治病害和虫害。

    有防治叶蚂、毒蛾幼虫、介壳虫、白粉病、灰霉病、露菌病、炭疽病等效果,但必须添加大蒜、辣椒等自然农药效果较为明显,通常是先称取约酿造醋之20 ~25%蒜头,以果菜机压汁后倒入酿造醋中,再称取约l5~2O%辣椒,切断后再加入酿造醋液中,浸泡约一个月以上,就可以布或海绵过滤后以动力喷雾机喷射。促进生长或提高品质用时,黑糖酵素液和酿造醋各约用四百至五百倍,防治病虫害时约用二百至三百倍; 夏季约一星期使用一次,冬季则二星期使用一次,间隔时间太长者效果不好; 比较难于防治的病害如露菌病、炭疽病另外添加四百至五百倍酒精,介壳虫另外添加夏油效果较好,夏季气温太高时喷施夏油容易药害,可改用四季油。

    2. 木醋液:

    多数是干馏稻壳制成的,其主成分也是醋酸,但另外含有其他多种化学物质,其功能虽与醋相似,但较醋更有效,除用于喷叶外,也用于土壤消毒,堆肥液肥之除臭和品质之提升。因其醋酸度较一般食用酿造醋高,喷叶时使用倍数应酌予增加,促进生长或提高品质时可用四百至六百倍; 防治病虫害时用二百至四百倍;土壤消毒,地上有作物时用一百至二百倍,无作物时用十至五十倍; 堆肥制造用一百倍,除臭味时用50倍。使用前先浸泡大蒜、辣椒再与黑糖醋素液混合后使用,详请参阅糖醋液。

    3. 酵母粉:

    可代替水解性蛋白质以诱杀瓜果实蝇,使用时加适量的蔗糖和三氯松或马拉松等农药制成糖水,于​​傍晚或清晨太阳出来以前喷于果园或瓜园附近篱笆或杂草杂树上效果较好。

    4. 煤油:

    来源为矿物油,功能为病虫害之忌避,在果树、水稻之营养生长期喷洒为500-600倍。

    5. 夏油:

    来源为矿物油,功能为介壳虫、螨类、蚜虫之防治,喷洒时温带果树于休眠期50-200倍,开花前800-1000倍,一般果树冬季600-800倍,夏季800-1200倍。

    资料来源:
    谢庆芳自然农药有哪些汉声杂志第92期p132-133。
    陈文雄等病虫害防治资材农作物有机栽培成果发表会专刊台湾省台南区农业改良场编印1997年6月,p60-65。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3-9-30 18: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的防治方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净谛 发表于 2013-10-1 06: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农药无公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10-2 13: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16:26 , Processed in 0.12522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