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36|回复: 5

糖醋液及微生物油粕肥之制造与使用

  [复制链接]
爱力 发表于 2013-9-30 15: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糖醋液及微生物油粕肥之制造与使用方法

A、糖醋液功效

糖醋液也是非农药防治法的一种,主要是将综合微生物(包含酵母菌、乳酸菌、放线菌、光合成菌及固氮菌等数十种具有不同功能之活性菌群)加糖类(碳源) 、蛋白质(氮源)与酿造醋、米酒等作为原料,按适当比例混合酦酵而成,可当天然农药使用,使虫类消化不良而死,或闻其味而离开,达到忌避作用,如将它稀释成500 倍液喷施于红蜘蛛,拟尺蠖1 至2 天可见效,施用于小菜蛾幼虫4 天则见效。因其不含农药成分,对人畜无害,昆虫对它也不会产生抗药作用,故可长期连续使用。为提高它的效果,可以另外添加一营养剂或大蒜、辣椒、鱼腥草、艾草、苦楝、薄荷、香茅等天然植物萃取液,又因其含有植物生长所需养分及各种有机酸、单糖类等,可调节作物生长,提升光合成的能力,提高果实甜度及品质,有防止连作障碍及抑制病虫害的作用。此外,使用于禽畜产恶臭之去除、水质净化及堆肥酦酵等处理,有向上提升的效果。

1.jpg

自己调制糖醋液,省钱又有效。


B、​​糖醋液调制方法


一、材料

材料
用量
备注
1.水
20公升
无污染之山泉水或井水,如用自来水宜放置2天以上或煮沸冷却再用。
2.黑糖(或糖蜜)
2公升
使用40度C热水,较易溶解。
3.醋
2公升
造醋(如米醋、水果醋等)。
4.酒
2公升
酒精浓度为30%以上者为佳。
5.大豆
1KG
加水3公升煮約30分鐘,待降溫後備用。
6.综合微生物
300~500CC
选用強实菌种,注意不要和30度C以上液体混合。

制造程序

1. 将黑糖(或糖蜜)倒入40 度C 热水中搅伴使其溶解,之后再加入醋、酒、大豆汤汁,最后加入综合微生物(注意这时的液体温度不宜超过30 度C 以上,以免微生物被烫死)均匀搅伴混合,直至起泡,之后将之倒入容器(不可用玻璃瓶)内,拴紧盖子或​​桶口,以纱布敷盖,以绳子绑好后,放置阴冷处(不可在5度C以下之冷藏库长期存放)。
  
2. 之后,每天早晚各搅伴一次,直到液面起泡为止,以促进酦酵。
  
3. 因气温的关系,过了一段时日(泡制后约15~30 天)之后会产生气体,容器就会膨胀起来,此时宜将盖子稍为松开,让气体排掉,再栓紧。
  
4. 糖醋液成品的好坏,以是否有扑鼻的酸甘味来判断。
  
5. 糖醋液制成之后的使用期限,在常温(20~30度C)下可保存6个月左右。
  

使用方法
1. 由于有效微生物菌群怕强光,最好在阴天或在上午9时前及下午3时以后,或下毛毛雨时使用
  
2. 叶面喷施使用500~1000倍稀释液,土壤灌注使用300~500倍液。
  
3. 糖醋液主要用于预防病虫害之发生,强化叶片保护膜角质层,防止病害菌的侵入。
  
4. 为促进作物生长时可添加营养剂,如胺基酸、鱼精、腐植酸、海草精等,为提高糖度可添加腐植酸钾、天然磷、钙、镁等,为防治病虫害则添加大蒜、辣椒、鱼腥草、苏力菌等。
  

微生物油粕堆肥

A、微生物油粕堆肥的的功效

本堆肥散布于土壤之后,不仅改善土壤微生物相,使土壤从腐败型转为酦酵合成型充分发挥,土壤之潜力,制造有利于农作物生长之土壤环境,还可驱除土壤中之病原菌。所供应之氮、磷、钾、钙等主要肥料成份及其他微量元素,被作物吸收后亦可增强植物生长势及对病虫害之抗力。此外,在防治线虫,解决连作障碍,改善土壤团粒构造,提高作物产量、果实甜度、脆度及风味亦具功效。
而应用在厨余堆肥、禽畜粪堆肥之制作上,可促进快速酦酵,减少恶臭,提升堆肥品质。

微生物油粕堆肥的制作方法


一、主材料

材料
用量
备注
1.米糠
40KG
新鲜米糠。
2.油粕类
40KG
新鮮黃豆粕、菜子粕、芝麻粕皆可。
3.骨粉
20KG
新鮮魚骨粉、肉骨粉皆可。
3.黑糖微生物液
20公升
黑糖水加微生物。

二、副材料
有稻草、稻壳、锯木屑、豆腐渣、酒糟、煤屑、沸石、蟹虾壳、落叶、树皮等,只要容易取得、便宜且新鲜的有机物皆可使用。


三、制作程序

1. 将新鲜的米糠、油粕、骨粉及副材料如稻草、稻壳等材料充分搅拌混合。
  
2. 将黑糖微生物稀释液喷洒在上述混合材料上,并均匀搅拌至理想湿度(整体水份约占30%),即用手握住混合材料松开后略为成团,轻轻抖动后立即松散的状态
  
3. 然后堆积成30公分高度,并以透气之布袋、旧酦酵,并可防蚊虫、蟑螂、老鼠侵入。
  
4. 材料酦酵后,温度会上升,这时应随时注意温度不要超过45度C,务必翻堆散热后再覆盖,继续酦酵。
  
5. 酦酵时间为夏季7 天,冬季10~15 天即可完成,辨认成功与否的标准为闻其味道,若呈酸甜的酦酵味则成功,若闻到的是腐败臭味时,表示失败。
  


四、使用方法

1. 施用于田间时要注意,埋入土中,避免阳光曝晒,每公顷施用量为3000~6000 公斤,最好在整地时做基肥施用,且土壤宜保持湿润状态,效果较佳。
  
2. 将微生物油粕肥放入细孔网袋,再浸泡于黑糖微生物稀释液中24 小时,将网袋取出,利用浸出液和水稀释300~500 倍后,作追肥施用,可防治土壤与叶片病虫害,促进土壤有效微生物的繁殖。由于浸出液无法长时间保存,务必在1~2天用完。


  
有机农业特别重视土壤的培养,使土壤能够保持最的生产能力,而改良土壤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施用有机质肥料如微生物油粕肥、油粕液肥等,它不但使有机肥之制造时间明显缩短,方法也很简单,且清洁卫生,对作物产量和品质都显著获得改善。但其肥效较一般禽畜堆肥来得快,去得也快,故在长期作物栽培上,应注意随时补充追肥。糖醋液在各地试用多年以来,虽然有许多功效,但并不是万能的,它也有一些缺点待改进,例如梨、柚子在幼果期使用容易产生药斑,应于套袋后才使用,葱蒜类喷施后,叶尖容易枯死,宜小心使用;一些敏感作物如木瓜、丝瓜、甜瓜、西瓜等使用倍数应增加至800 倍以上,以防止药害。又糖醋液属酸性,如长期大量使用,对作物的品质、风味是否改变,值得注意,尤其在茶叶上,更需小心施用。为求有效防治各种病虫害,宜在作物生长初期即开始使用(每周1~2 次),所谓「预防胜于治疗」是也。
资料来源:

徐华盛,糖醋液及微生物油粕肥之制造与使用方法,高雄区农业专讯,89年6月第32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13-9-30 16:2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告别农药一样可以对付病虫害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风清云淡 发表于 2013-9-30 18: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不喜欢农药的味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9-30 18: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自然的确是个循环体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3-10-2 13:5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自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1:45 , Processed in 0.0388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