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61|回复: 7

法国的小型家庭生态农场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1-18 08: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法国的小型家庭生态农场

转载 第二家园
2013/11/16 @CSA专家石嫣

    这个月初去法国开会,会议期间参观了法国的AMAP农场,AMAP在法语中是“保护小型家庭农场联盟”的缩写,也是社区支持型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模式的法国名字。社区支持农业是指消费者预付农民一定周期的费用与生产者共担风险,生产者则按照生态的方式生产并将产品直接分配给消费者,产消双方具有互信、直销、环境友好的承诺。一位法国渔民的话触动了我:“在主流社会中,经济部门似乎从来不希望听到有关环境保护的东西,经济发展似乎总要以生态破坏为代价,但对于我们来说,生态就是我们的价值”。

2.jpg

我去参观的三个AMAP农场,建立的时间、耕种方式、产品、经营理念都不同。

    第一个农场养鸡、种植燕麦,农场里有两种方式养殖鸡,一种是完全散养,鸡喂的饲料都是农场主自己搭配的,最近为了避免转基因的豆粕,已经都替换成了自己农场种植的豆类,这种鸡一年大概养2500只,都是直接通过AMAP的取货点直接以预订方式销售给消费者。另外,他还每年养殖25000只有机肉鸡,是由当地的消费者合作社预订的,虽然可以满足喂养饲料符合有机饲养的标准,但因为生产量大鸡都是在密闭的养殖大棚中,可获取接触自然的时间和机会很少。农场主也跟我说,这两种养殖方式因为一种消费者直接付款,另一种合作社给他大量养殖的价格相对是消费者直接付款的利润的1/4所以只能采取相对密集的饲养方式,但是消费者从两种渠道购买的价格基本是相同的。现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关于深层次有机(Deep Organic)和浅层次有机(Shallow Organic)的讨论。这也提醒我们,在有机认证的标签背后,其实有很多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难以看到的故事,如果我们都了解这些真实的生产情况,你会做出什么消费选择呢?

    第二个农场是一个蔬菜生产农场,非常有意思的是农场主生活在一个类似窑洞的地方,我们称呼他为“霍比特农夫”。农场主种植几十个品种的蔬菜,已经有机耕种了近十年时间,现在有一百个消费者会员订购他的蔬菜,农场主说:“我不会再扩大会员数量了,现在已经很满足了。”我粗略的计算了这个农场的年收入约8万多欧元。对于一种生产和生活相结合的模式来说,选择一个不打破自己生活节奏的关键点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我们在这种模式中又不断的追求盲目扩大,那就不再是生产和生活、生态相结合的农民生活方式了。在北京的农场中,我也时常问团队,你觉得挣多少钱是一个满足的状态?人的欲望是一个永远填不满的沟壑,而我们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却远不止挣钱那么简单。

    第三个农场是个法国的新农夫,刚刚开始第一年的耕种,而且农场主本人以前都没有农业耕作的历史,他曾经在巴黎生活的时候是AMAP农场的忠实消费者,非常认同AMAP的理念并帮助农场做很多工作。后来,他决定回老家农场做一名农民。当农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想当称职的农民需要懂得土壤、种子、肥料等各方面的技术,还要了解市场的需求,这几个方面哪个方面拿出来都足够培养一个博士了。所以,既然是一辈子的生活和职业,就从小开始、慢慢尝试。他第一年只种植了很小的一片区域,却采取了很多不同的免耕覆盖的材料做试验。这一年中,他将一些蔬菜销售给周边的有机商店,经历了这一年之后,他对自己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有信心了,希望在来年开始成为AMAP农场,如果有消费者愿意定菜的话。

    提到法国,大家总是会想到这是个具有浪漫色彩和革命精神的国家,也正是这样一种文化赋予了他们农业中斑斓多彩的多样性特征。我们应该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而这种生产方式是为这种生活方式服务的。

来源 有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3-11-18 12: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漂亮的生态农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3-11-18 13: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态必将成为今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 发表于 2013-11-18 16:38:4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型生态农场,很有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3-11-19 12:3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挺好的农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qfyqfyqf 发表于 2013-11-20 15: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向往这样的生活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妙手回春 发表于 2013-12-4 08: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挺好的农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6 21:27 , Processed in 0.14783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