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28|回复: 1

一杯水马桶的节能革命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2-26 15: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凉风 于 2013-12-26 15:04 编辑


一杯水马桶的节能革命

转载:第二家园
文:莫书莹

    凭借“一杯水马桶”,她曾顺利为自己找到上海的第一个安身立命之所;推开了世博会的大门;进入联合国的舞台。2011年法国多维尔,卡地亚“灵思涌动,女性创业家奖”的全球总决赛上,也是凭借这个项目,陈春虹捧回亚太区最终大奖,成为该奖项至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女创业家。

1.jpg

卡地亚灵思涌动女性创业家奖 2011 亚太区获奖者陈春虹。

    “你们知道吗,马桶其实是每个家庭日常用水最多的地方,大家每月缴纳水费的一半以上都是马桶消耗的。于是我们就想,到底有什么办法能够帮助大家在这个耗水最大的环节进行节省,以此完成一个完整的终端节水系统解决方案。”陈春虹一边说,一边指着眼前两座外观看上去一模一样的马桶。她熟练地将一条湿毛巾扔到其中的一只马桶里,然后倒入一杯水,轻按踏板,湿毛巾瞬间被吸入马桶,与刚刚倒入其中的水一起从管道里排出,落到展示瓶里;她又将同样的一条湿毛巾扔到另外一个马桶里,揿动按钮,水声轰隆,毛巾却卡在了马桶中间,冲厕水从下接管道排出,滴滴答答地将三个展示瓶都灌满了。

    过去五年,陈春虹曾无数次给人做起这个实验。凭借这“一杯水马桶”,她曾顺利为自己找到上海的第一个安生立命之所;推开了世博会的大门;进入联合国的舞台,赢得传媒赞誉。

    在 2011 年法国多维尔,“卡地亚灵思涌动女性创业家奖”的全球总决赛上,也是凭借这个项目,陈春虹捧回亚太区大奖,成为该奖项至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女创业家。


完成父亲的理想

    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现在这般光鲜亮丽。回到 2007 年,陈春虹辞去老家教师的工作,带着抵押了房子的一笔钱,第一次闯入上海。当时的她 30 多岁,没任何商业经验,没资金,没背景,没有品牌认知度。

    “每个人都跟我说,你这个玩意儿(一杯水马桶)是不会有人要的。”她这样回忆道,于是,这个毫无销售经验的福建姑娘,买了一辆廉价车,驼着一只马桶,在上海各大建材市场穿梭,只要见到有逛卫浴设备的人便主动上前推销自家产品,“也有人会礼貌地听一下,但更多的经验是被人赶出来。”

    “其实,如果不是情有可原,我想我是不会成为商人的。”陈春虹说,自己从小最看不上的就是做生意的,“总觉得商人惟利是图,铜臭得很。”而如今,眼前的这个女子已经是上海义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一个三十来人的团队,誓言要为全世界做出一套终端节水系统解决方案。以他们推出的明星产品节水马桶为例,经过马桶结构创新后,这种专利可以帮助每次使用节约 83% 的用水。如果以传统马桶每次六升的用水计算,义源生产的节水马桶每次费水在 0.5 至 1 升之间,所以,也就有了“一杯水马桶”这样一个名字。

2.jpg

“卡地亚灵思涌动女性创业家奖”(Cartier Women’s Initiative Awards)于 2006 年由卡地亚和女性经济与社会论坛联合主办,并由麦肯锡国际顾问公司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鼎力协办。


    “一杯水马桶”的发明者其实是陈春虹的父亲陈林长。谈到父亲,陈春虹很得意,“他是真正的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农民出身的老陈做过教师,也干过记者,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捣鼓各种小发明。1996 年,他在电视里看到一则新闻,说北京市每户厕所用水每年可达 8 万吨,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浪费。老陈便开始钻研马桶的工作原理,并且发明出这项后来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的“多空位通配节水便器技术”。随后陈家的这项专利技术走上了漫漫商业化的道路。

    陈春虹透露说,在决定抵押房产自己干之前,其实父亲已经先后尝试过两次与人合伙,但生意都还没做起来,大家就已经散了。

    2006 年,母亲突然离世,陈春虹倍受打击,她决心辞去福州一家中专技校教师的工作,尽全力帮助父亲实现将“一杯水马桶”推广至千家万户的愿望。可当她做出这个决定时,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就是父亲。“人民教师可以说是我们父女俩的梦想。”陈春虹解释说,早年陈林长为了养活一家老小,是不得已才离开教师的岗位。在父亲看来,承托了两辈人梦想的职业,理应好好珍惜,怎么能够放弃。

    陈春虹的执拗赢过了父亲的坚持。从 2007 年开始,她只身前往上海寻求代理商。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乘地铁,陈春虹背着大箱的资料跑市场,一天下来,两个肩膀全是淤血。为了省钱,她租了一间毛坯房,既当办公室又当寝室,买一叠报纸铺在地上就可以当床睡。没有工人,就自己拉着马桶上门安装。“所以研发、生产、销售、安装或者维修,没有哪个环节是我不会干的。”她挺自豪地说道。

    那是一段辛苦同样也是幸福的创业岁月。为了彻底搞清节水马桶的原理,陈春虹开始自己研究,逐渐着迷,并自己搞小发明,完成了几个关于节水方案方面的专利。“别人都说,爱一行做一行,但与其抱怨,为什么不做一行,爱一行呢。每个行业都会辛苦,但也有各自的乐趣所在,关键是你要去挖掘,去体会,然后你会发现有很多好玩的事情。”

3.jpg

陈春虹(左)与女性经济与社会论坛之大会主持 Wendy Luhabe。


要什么,就说出来

    “一杯水马桶”的结构设计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去掉传统马桶使用的弯管和水箱,给马桶安上一个单向止逆排污阀,开关改为脚踩。由于构造不同,“一杯水”马桶解决了水箱漏水、管道堵塞问题,也不会出现污物逆流、散发臭气的现象。陈春虹说,其最大的好处是节水,脚踩开关,只需少量的水在马桶内壁冲洗一下,污物就可自排出去。“这世上有很多东西,说穿了都很简单,但人们就是想不到。”

    做了很多年教师的陈春虹很能说大道理。她说,无论是做老师,还是现在推销马桶,节水理念,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一遍一遍给更多的人讲道理,灌输新思维。2010 年的时候,她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将注册成立时间不到 9 个月的义源,带入了上海世博会。

    “那个时候所有人都跟我们说,没可能。我心里也清楚,世博会这样大的一个活动,许多场馆的建材在好几年前就已经定好了。”陈春虹回忆说。 “但这是一个国际化的舞台,而且几乎所有的主题都是围绕节能、环保,再也没有这个平台更适合宣传我们的产品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义源当时所在的虹口区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园区老总回园参观。这个产业园是由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创意产业中心联合打造的,而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也就是说园区的负责人和上汽集团的高层有交集。所以,当陈春虹向园区的老总展示了产品、表达了心愿之后,上汽集团立刻派人考察,因为“一杯水马桶”的节能环保特性正好符合要求,马桶顺利入驻上海世博会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

4.jpg

一杯水马桶内部结构。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入驻联合国馆的道路上。一次陈春虹坐火车去外地开会,途中听说世博会联合国馆馆长也在同一辆车上,她主动上前,用当时还很不熟练的英文,向他推销起自己的马桶,得到意外热烈的回应,“你真是要帮我们解决一个大问题了!”联合国馆馆长高兴地说。原来,联合国馆的化粪池很小,在建设中遇到难题,如果用一般的马桶,由于出水量大,容易引发污水倒流的现象,“一杯水马桶”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想要做什么,就要去,没有胆量,怎么做生意。”采访中,陈春虹一直在强调这句话。

    世博结束后,无论是义源还是陈春虹的视野,都上了一个新层面,她认识了许多外国朋友,思维也更加国际化。一天,她收到国外朋友的邮件,“我觉得你应该去试一下这个。”邮件很简单地附了一个链接,她打开一看,是关于卡地亚“灵思涌动女性创业家”项目的申请表格。“说实话,我当时不太了解卡地亚,更加没去过他们店看过。”陈春虹说。这个由知名珠宝品牌赞助的女性创业项目,与品牌产品本身没有任何关联,,但申请的要求必须是女性,创业项目具有社会责任意义,并且还处于 1 至 3 年的初级阶段。“正好符合当时义源的情况,为什么不去试一下呢。”

    “我去打听了一下,原来这个项目办了几年了,竟然还从来没有过中国大陆选手入围决赛!”陈春虹说,她其实也理解许多在参赛门槛前蹉跎不前的人。“为什么不把一切想得简单点,就是一个去玩的过程。”陈春虹举例说。在进入第一轮选拔,每一个入围决赛的选手都会得到评审顾问团的指导与协助,而当年她是得到一名来自麦肯锡国际顾问公司的高层作为教练来指导,“他们会帮我们看商业计划,指出其中的不足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外,在多维尔,卡地亚为每一个进入决赛的选手安排了从演讲技巧到应对媒体一系列的训练课程,“真的是一次用钱无法计算的宝贵经验。”不仅如此,自获奖后至今,“我还源源不断地接收来自“卡地亚灵思涌动女性创业家奖”分享的环保节能相关行业信息”,陈春虹说。

    以一种“玩与学习”的心态,陈春虹一路走到多维尔,并且赢得最后的冠军。“除了极好的商业计划外,这个项目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力,项目执行者的热诚和说服力,让评委会所有成员印象深刻。”卡地亚“灵思涌动”项目协调人 Cecile Ney 后来在谈论陈春虹的获奖意见时这样评论。

来源 外滩画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0:35 , Processed in 0.04164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