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2|回复: 0

福冈正信:我对于教育的感觉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3-12-31 15: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冈正信:我对于教育的感觉

转载 第二家园
2013/12/30 @Sunny

    人们都认为教育具有价值。然而,我要说的是,在教育具有价值之前,人类制造了使教育产生价值的条件,这才是问题的所在。所谓教育,原本是无用的,是由于人类和整个社会造就了一种必须进行教育的环境,才使得教育成为必需。那种认为教育具有价值的想法,只不过是一种表面的感觉。
丰子恺4.jpg

    另外,对于教育我有这样一种感觉。

    那是在战争结束前我在山里进行自然农作法实践的时候,当时我采取了不修剪枝条让其任意生长的方法。最初,我把“放任”和“自然”混淆了。结果,枝条生长杂乱,并发生了病虫害,糟蹋了70公亩柑橘。从那时起,我一直思索着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自然型的柑橘树。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我找到了这种树形。按照这种自然型培育出的柑橘树,无需预防病虫害,无需施农药,也无需进行剪枝。只要懂得了自然,也就不需要所谓的人类智慧了。

    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同样。我最初也在这方面有过失败。将放任和自然混同了,在很多情况下把放任误以为是自然。

    也可以说,因为把孩子置于放任状态,所以才需要教育。如果把孩子置于自然状态,也就无需教育了。

    例如教孩子音乐,就是不自然和不必要的。孩子的耳朵是完全可以捕捉到音乐的。他们听到的潺潺的流水声、水车的转动声,甚至包括森林中树叶的摇动声都是音乐,而且是真正的音乐。

    但是,音乐的教育却灌入了各种杂音,使孩子们的耳朵产生了混乱。也就是说,把孩子引上不正确的道路,破坏了孩子纯真的音感。这样就出现了不自然的状态、即所谓放任状态。在这种不自然的状态下放任下去的话,孩子们即使听到了鸟的鸣叫和风声,头脑里再也不会有歌曲的感觉了。

    正是因为先造就了这样一种头脑,所以在这以后就必须拼命向他们灌输音节啦、音符等,教他们如果唱歌、听音乐和作曲。

    未接受音乐教育而自然长大的孩子,他们的耳朵非常纯,也许他们不会唱流行歌曲,也不会弹奏乐器。我认为,不会弹钢琴和不会拉小提琴,同他们听真正音乐的耳朵和唱歌的嗓子是没有联系的。即使不会唱歌,只要有能唱歌的心就很好。即使不懂五线谱,只要耳朵和心能合上音乐,能从中感到快乐就足够了。音乐本来是存在于人类心中的,然而,我们不是通过音乐教育使这种心保持下去,而是将孩子带入了一个不自然的环境,并且放任于这种状态,最后直至他们不会吟诗,不会唱歌,说他们是五音不全。所谓五音不全,本来是不存在的。是人们先把孩子搞成五音不全,然后再去纠正他。教育者只不过是一种校正人类缺陷的修理工。

    一般而言,谁都认为自然是好的。但是,人们并不知道什么是自然,不十分了解将自然变为不自然的最初的原因。

    举树为例,如果人用剪刀将其刚生长出的新芽剪掉,哪怕是只剪掉1厘米,那么这棵树就会变成一颗不自然的树,而且绝对不可能再挽回。

    当人类向自然施以点滴的智慧、用剪子轻轻剪一下、使用一项微小的技术时,自然都会在这一瞬间出现紊乱。一棵新芽的修剪将导致整棵树出现紊乱,产生无法挽回的后果。

    树发生紊乱后,如果我们放任不管,那棵树就会在最初的自然秩序被打乱和失衡的情况下生长,必然出现树枝间无规律地交错生长。

    本来,树枝和树叶是按照叶序有规律地生长,平等地接受日光的照射,树枝发挥着树枝的作用,树叶发挥着树叶的作用。但是,由于人类的插手,将其新芽剪掉了1厘米,树枝的生长便出现了混乱,有的相互交错,有的上下重叠,有的相互挤靠。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出现了枯萎,有的则发生了病虫害。这同庭院种植的松树一样,园丁稍加修剪后,松枝就会弯曲,第二年如果不剪,马上就会出现枯枝。

    总之,人类是在用自己的智慧和行为做错事。做了错事后并未察觉,当错事产生的后果显露出来后,再去努力修正。一旦修正产生了效果,就觉得是有价值的,是出色的。人类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反复做着这种事情。宛如自己将屋顶的瓦踩碎,然后担心房子漏雨、顶棚腐烂,于是赶紧进行修缮,最后自鸣得意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科学家也是如此。一个人为了成名,夜以继日地拼命读书学习,结果成了近视眼。问他为什么学习,回答是为了成名以后发明一种好的眼镜。学习过度患了近视眼,最后为自己发明了眼镜而自鸣得意。我认为这就是科学家的实际情况了。

    如果再讲具体一点,石原先生曾讲过这样一段话:人类为自己研制出火箭、飞上月球而感动自豪和高兴。但是,当问及火箭的用途时,回答是由于发射火箭的燃料不足,去月球上取铀。取回铀以后再发射火箭。另外,原子堆的火和燃烧铀产生的废弃物——死灰,因为地球上无存放的场所,所以需要用混凝土包好后,用火箭把它发射到宇宙。这和上述眼镜的故事如出一辙。

    不管是多么伟大的科学家、教育家和艺术家,我们只要从初始点来重新评价他们,都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人类并没有做什么。对此,我的一株水稻、一株小麦以及一个柑橘都可以提供证明。它明确地否定了人类的智慧。
(文章来源:福冈正信《一根稻草的革命》)

来源  有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6 05:48 , Processed in 0.06801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