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22|回复: 1

女红的前世今生

[复制链接]
清凉风 发表于 2014-1-21 17:2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女红的前世今生

2014/01/20 @兆红

11.jpg

    提到女红,就会让我想到去年5月,暮春初夏,正是草长莺飞,蜂飞蝶舞的季节,每个周六的下午,在小院的天井内,四五个美女一手拿针,一手执绷子,在阳光下那穿针引线的美丽场景。这个幅画面在现在看来尤为的难得,所以异常美好,但在古代却是每家每户都会有的平常景象。可有多少人知道女红开始并不仅限于女性从事呢?

    女红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解释是“旧时指女子所做的纺织,缝纫,刺绣等工作(事)和这些工作的成品(物)”。而最早出现的缝纫的雏形可以推到一万八千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山顶洞人已经开始使用骨针缝缀兽皮。这个时候缝缀的工作是不分男女的。到了七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河姆渡人已经能够使用更为精细的骨针按照经纬线的方法编织一些东西了,并且出现了可以编绳子的纺轮。安阳殷墟出土的五千多年前的精美细绢,说明了至少在那个时候已经有了成熟的桑蚕丝织。而传说中养蚕缧丝是皇帝的妻子嫘祖教会大家的。桑蚕、缧丝、纺织、缝补、刺绣,这些活动成为女人专属的工作是在社会分工已经明确,男耕女织的分工形态成立以后的事情。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鄘风桑中》中有很多描述:爰采唐矣?沬之乡矣。云谁之思?美孟姜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虽然是谈恋爱的男女,但却约在桑树林中见面,可见那个时候种桑养蚕已经十分普遍了,并且人们的劳动生活和爱情活动是不可分割的。再来看《诗经·卫风·氓》中的描述: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那个时候已经有了丝织品交易了,可以用布换丝。可以见得,女红技术的发展是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当时做一匹布的大概程序有:植桑——采桑——养蚕——缧丝——制色——染色——织布。马头娘、青衣神蚕丛等的传说故事也大概都反映了人们是怎样开始学会养蚕缧丝的。

    随着封建王朝的建立发展,礼仪制度的完善,皇帝大臣朝服制式要求越来越细化,对女红的技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可以说是社会的发展,工具的进步,促进了女红技艺的提高,可以满足越来越复杂的技术要求。这个时候,织物的材质和各种绣法相继发展,慢慢发展成了后来的四大名绣。

来源 有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尚圣 发表于 2014-1-23 12:3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美女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30 05:35 , Processed in 0.0623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