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21|回复: 1

德国生态有机农业现状

[复制链接]
云水 发表于 2014-2-19 12:3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德国生态有机农业现状

作者:小鹿   发表于 2014年2月17日

2月12日,德国最大的绿色生态产品展“Biofach”在纽伦堡开幕。“生态”这个词听上去很有可持续发展的味道,让人感觉良好。不过,这个标记就能说明一切吗?



(德国之声中文网)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不管是方还是圆,是褐色还是绿色,只要包装标签上的标志中带有"生态"(Bio)字样,消费者就可以相信这个产品是在可持续化经营的条件下生产的。"生态标记最为关键的优势是,这一说法的定义非常宽泛,"德国消费者保护机构"食品观察"(Foodwatch)的温克勒(Andreas Winkler)表示。对于带有"生态"标记的产品,"我可以相信它符合最低限度的生态标准。私营机构的认证标签从部分程度上说还标志着更为严格的标准尺度。我们至少没有看到违反标准的迹象。"

温克勒:“需要设定更好的认证规定”

消费者青睐

事实上,人们在观察德国生态产品的时候可以发现一些自相矛盾之处:一方面过去十年来生态产品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就销量而言,德国是第二大生态食品市场,销售额超过70亿欧元。就此而言,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市场,"德国联邦农业和粮食署(BLE)主席艾登(Hanns-Christoph Eiden)如此表示。该机构负责德国生态认证标记事宜。



"生态"听上去让人联想到健康的生活方式,从部分而言也确实如此,温克勒表示:"比如说,欧洲生态标记和欧洲的生态规定能够保障不投放农药,农民也不使用矿物质肥料。"此外,还不允许用转基因植物作为牲畜饲料,添加剂的数量也受到限制:"传统产品中允许使用大约320种添加剂,而生态产品只有不到50种。"

产量不足

但另一方面,德国生态农业的普及程度也并不能令人满意:只有7%的德国农业经营者进行生态化生产,总数只有大约2万家。一百万公顷的农田是生态田,只占德国总耕地面积的6%。专业从事生态农业种植的农民数量甚至出现了小幅回落,"因为虽然需求量很大,但许多人还是对(生态农业的)经济效益心存疑虑,"艾登表示。

前期产品仍有问题

耕地的租金、生产成本以及生态产品在市场上的售价都过于高昂,而消费者花更多钱购买生态产品的意愿又太低。"因此,对于德国消费者来说,在其他地方引入生态生产方式以及那里产出的生态产品的可靠性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德国生态农场使用从第三国购买的、不符合欧洲标准的前期产品,比如牲畜饲料,这类消息一再成为媒体焦点。

根据德国联邦农业和粮食署的统计,目前德国全国得到欧洲标准认可的生态认证标记一共有70个。相关机构通过例行检查的方式来确保认证标志"名副其实":"对来自这些国家的前期产品进行再加工的德国厂商能够凭借产品附带的文件确认,这些产品确实是通过生态方式制造的,"德国联邦农业和粮食署主席艾登表示。而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检查的工作则外包给了私营企业。



生态蔬菜一般个头较小,看上去也不那么“光鲜亮丽”,但普遍较为健康

标志太多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各种生态标记在德国都受到很高的认可。德国和欧洲生态认证标志所采用的标准相差无几。但是,"食品观察"组织对这些花样繁多的证书颇为不满。"眼下食品领域的各种认证标记没有几千个,也有几百个,"温克勒表示。"消费者在超市里根本没办法搞清,哪个标志是正式的,哪个标志只是一个食品业用来改善产品形象、冒充更好质量的市场营销噱头。""食品观察"组织因此要求设立"基本清晰、更为完善的标记规定,将食品成分、来源产地和是否使用转基因技术也记载在内",并且禁止使用类似"高级"或"合适的养殖方式 "这样模棱两可的字眼。



艾登认为德国消费者为优质产品多花钱的意愿不太高

尤其是在"合适的养殖方式"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即使在生态养鸡业内,小公鸡孵化之后被立即绞碎或者用天然气杀死也是标准流程。生态奶牛也必须终其一生都处于怀孕状态,以便产奶。而它们所产下的小公牛则马上被加工成小牛肉和制造奶酪产品所需要的凝乳酶。生态牲畜运往屠宰场的运输工具与传统农场的一样。这些话题都会在纽伦堡生态产品展(2月12日至2月15日)期间得到深入探讨。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云水 发表于 2014-2-19 12: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若不那么功利,那么大自然常给人惊喜。总喜欢自自然然、绿色原生态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1:09 , Processed in 0.03446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