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03|回复: 4

“逼老人自杀” 的 殡葬 改革

[复制链接]
tsman 发表于 2014-5-28 02: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sman 于 2014-5-27 19:35 编辑





“逼老人自杀”的殡葬改革“逼老人自杀”的殡葬改革太不人性
安徽省安庆市推动的殡葬改革被质疑与近日该市的多起老人非正常死亡事件有关。81岁的老人张文英家人称张就是铁了心想“睡棺材”才自缢身亡。村干部要求张家人签下“老人去世与殡改无关”的承诺书被拒。安庆市于今年4月1日,在全市范围内(岳西县除外)启动实施殡葬改革,要求自6月1日零时起,该市下辖范围内的死亡人员一律实行火化,改革土葬。(5月25日《东方早报》)
安徽安庆正是我的老家,我家所在的太湖县也在殡葬改革范围之内。今年五一回去时,村里人讨论的几乎全都是这个话题。在大家眼里,强制火化的殡葬改革不仅不得民心,简直就是异常恐怖,被认为“只有日本鬼子才干得出来”。那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对于身后火化完全不能接受,甚至已经成为一块心病,嘴里常说“阎王怎么不早点来接我”。没想到,竟真有老人为“睡棺材”而赶在6月1日大限之前自杀,闻之特别心酸特别不是滋味。
事实上,即便老人为了“睡棺材”而自杀,最后恐怕也很难如愿。在我的老家,卖棺材的店铺几乎已被全部取缔,那些多年前就将“长生”(生前买的棺材)买回来的人家,也以每具千元的价格(市场价接近两千元)被没收。最为恐怖的传言是,那些停在山上“柩屋”里的棺材(我老家有死后停棺三年再行下葬的传统),也要被现场淋油烧灭!如果传言属实的话,这位张奶奶“睡棺材”的梦想恐难真正实现。
与之前“强制平坟”的地方不同,我的老家属于丘陵地区,农村里各种各样的山林很多,土葬完全不会占用耕地,更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所以,强制推行的火葬改革,被普遍认为是“不给老百姓过安生日子”;说实话,就我个人而言,也对家乡强制推行火葬颇为不解。任何事情都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来家乡没有一律火葬的民情基础,二来也没有强制火葬的现实必要。只要不占用耕地,只要不影响发展,为什么不能给村民自主选择殡葬方式的权利?
推行殡葬改革,不该使用强制手段搞立竿见影的政绩,而应该慢慢来,通过适度奖励或者干部带头等方式去鼓励。要不然,民众就会认为这是为了“照顾火葬场的生意”,是为了“搞集体公墓赚钱”。以上这些加引号的内容,都是我家乡村民嘴里的原话;特别是集体公墓这一项,很多村已在热热闹闹地搞,一大片山林被废,卖墓地的生意相当红火。我老家那些善良朴素的村民,原来从不知道舆论热议的“死不起”,现在竟也开始发此感叹了。
无论如何,“逼老人自杀”的强制殡葬改革都是不人性的,老人们“睡棺材”的意愿,政府部门应该有所体察;更何况,只要工作做到位,假以时日,村民的观念并不是不可改变。但是,这般简单粗暴地划定一个日期就强制执行,粗暴有余却温情不足,必然会激起人们的反感。在农村地区,殡葬问题是很敏感的,对死者的不尊重被认为是大不敬。践行群众路线至少应该先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而不能关在办公室里大笔一挥,完全不知道这会逼死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对“逼老人自杀”的悲剧,家乡政府部门理当有所顾忌有所反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云水 发表于 2014-5-28 06:29:50 | 显示全部楼层
火葬是好事,火葬后,如果骨灰撒向山川大地,回归自然,“尘归尘土归土”,也满足了人人“入土为安”的心愿。
如果有人利用殡葬来赚钱,确实让老百姓心里不愿意接受。如果政府把火葬改为免费,让每个人死得没有负担,才是真真切切的好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tsman 发表于 2014-5-28 11: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sman 于 2014-5-28 12:03 编辑
云水 发表于 2014-5-27 23:29
火葬是好事,火葬后,如果骨灰撒向山川大地,回归自然,“尘归尘土归土”,也满足了人人“入土为安”的心愿 ...

..他们 只是 想说,我 x x x " 到此一游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tsman 发表于 2014-5-28 19:26:14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 发表于 2014-5-27 23:29
火葬是好事,火葬后,如果骨灰撒向山川大地,回归自然,“尘归尘土归土”,也满足了人人“入土为安”的心愿 ...

火葬不是好事  
万公留下 绿水青山 给 后来的人 http://www.lifelvzhou.org/bbs/fo ... hread&tid=3008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tsman 发表于 2014-5-29 07: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 自愿, 没 人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7:22 , Processed in 0.13306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