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500|回复: 6

以草治虫,营造不打药的生态田园

[复制链接]
连心 发表于 2014-12-5 22: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草治虫,营造不打药的生态田园

来源 有机会

草.jpg

    作为生物防治新手段,“以草灭虫”已经在京郊部分有机果园、农庄推广。薄荷、蓖麻、万寿菊、孔雀草等33种科研部门推荐的灭虫植物,替代化学农药,在虫害对抗赛中大显身手。

种草的果园不怕虫

    昌平流村镇王家园果园用草灭虫,用园主赵连祥的话来说,“现在这已经是个不怕虫的果园。”

    种的是什么草?“那可就多了。”老赵掰着指头数了数,“薄荷、罗勒、万寿菊、蓖麻、花椒、孔雀草……怎么也得有十好几种”。

    用草灭虫,最初是昌平区园林绿化局植保站给出的主意。“因为我这个果园要创有机,化学农药一概不能使,防治病虫害是个大难题。”赵连祥回忆,2006年,区植保站帮他引进了薄荷,与果树间作。

    头一年种得不多,“没看出效果”。因为病虫害闹得厉害,植保部门帮他人工施放了一批瓢虫、捕食螨、赤眼蜂等害虫天敌,帮助灭虫。

    第二年,在薄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罗勒、蓖麻、万寿菊等驱虫植物,同时扩大了种植范围,这时候,效果慢慢呈现了,“凡是树底下种驱虫草的,蚜虫、红蜘蛛什么的明显少了,就是有,也不成灾了。”

    此后不久,在昌平区植保站的推荐下,王家园果园又成了北京农学院的“试验田”,专门做各种草的灭虫效果对比试验。“哪种草灭虫效果好就种哪种。”赵连祥“近水楼台先得月”,最终种出个“不怕虫的果园”。

以草治虫首出名录

    说到这儿,您可能要问了:区区几棵草,怎么就能把虫灭了呢?原理是什么?其实答案特别简单:这些花草植物无一例外都有特别强烈,甚至刺激性的味道。就跟人对气味有好恶一样,很多昆虫对特定的气味也吃不消。另外,很多植物的根茎、汁液所含成分对昆虫也有毒杀作用。

    “像万寿菊可以灭金线虫,花椒叶可以趋避甲虫,某些蒿类可以熏走红蜘蛛。”市园林绿化局向关负责人介绍。

    据专业部门统计,目前分布在北京地区具有杀虫效力的植物有112种,以菊科、豆科、蔷薇科、茄科等植物为主。和化学农药很容易让害虫产生抗药性不同,这些植物经过千万年进化形成的自然抵御机制,对昆虫具有长久的震慑力。

    如此说来,今后灭虫是不是就往地里撒点儿草籽这么简单?非也。科研人员发现,虽然有100多种植物具有杀虫效力,但并不是所有种类都适宜在果园或者田间种植,有的杀虫植物活性含量低,大规模趋避作用不明显;有的虽然能有效灭虫,但是对人体也有伤害;有的跟农作物争水争肥比较厉害。

    近些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实验对比,优中选优,将万寿菊、薄荷、蒿子、大蒜、蒲公英、薰衣草、罗勒、番茄等33种驱虫综合效果较好的植物纳入首批以草治虫植物名录,并在京郊有机果园、有机农庄推广。

化学农药退出使用

    延庆县井庄镇艾官营村南的“山间别薯”生态农场,就是靠种杀虫植物,把祸害庄稼的绝大部分害虫挡在了田外。

    “基本上每10亩庄稼,就要种上1亩杀虫植物。”农场负责人介绍,这些杀虫植物包括蓖麻、牵牛花、薄荷、藿香、除虫菊、黄芪等。庄稼和杀虫植物间作,像紫薯地田埂上,一般会种上蓖麻,因为祸害紫薯块茎的地老虎和线虫最怕蓖麻味儿。紫薯地周围,还会种上1.5米宽的薄荷,隔离腻虫、钩虫等害虫。

    有了这些散发怪味儿的杂草,“山间别薯”的庄稼地基本不需要打药,土豆、紫薯的产量和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作为新生事物,“以草灭虫”如何能达到最佳效果,科研人员仍在不断研究。在王家园果园的试验田里,北京农业学院连续3年都在种薄荷、孔雀草和藿香蓟。第一年,3种草各种一片;第二年,按照1:1:1的比例混种到一起;第三年,再把这3种草和天然杂草混种在一起,“目的就是要看哪种种植方式驱虫效果最好。”参与该研究项目的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刘思州告诉记者,3年的试验数据表明,按照1:1:1的比例混种,是薄荷、孔雀草和藿香蓟驱虫的最佳搭配方式。

    这样的学问比比皆是。昌平区植保站站长冯树快在研究中也发现,某些驱虫植物的种植不仅能驱赶害虫,还能引来益虫。“果园的生物多样性增加了,这样更有利于保持生态平衡,避免大规模虫害的发生。”

    以草灭虫,随着诸多生物防治措施在京郊兴起,将有越来越多的果园、农田告别化学农药,向有机种植迈进。

杀虫植物名录

    金盏花、万寿菊、菊花、串红、逐蝇梅、紫叶苏、薄荷、薰衣草、罗勒、迷迭香、花叶万年青、孔雀草、藿香蓟、除虫菊、驱蚊草、捕蝇草、牵牛花、艾蒿、青蒿、蒲公英、瓶子草、大蒜、大葱、韭菜、辣椒、花椒、洋葱、菠菜、芝麻、蓖麻、黄芪、藿香、番茄。

新闻延伸:5种驱虫植物可摆进居室

    给果园农田除害虫,草儿可以帮忙。市民家里灭个蚊蝇、蟑螂,植物同样能派上用场。记者了解到,杀虫植物名录里,有5种摆到家里或者办公室里,既可以作为盆景观赏,又可以充当植物杀虫剂。
楼主热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4-12-25 20: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草治虫,挺好的方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云上飞 发表于 2015-1-26 16: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好方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同源 发表于 2017-3-26 22: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草治虫,值得推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4-3 21: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草治虫,营造不打药的生态田园走上绿洲舞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化凡 发表于 2017-4-3 21:27: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万物相生相克,以草治虫,爱护环境,爱护生命,走自然之道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4-4 09: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寻求大自然的规律,一切将井然有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9 14:27 , Processed in 0.08782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