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96|回复: 0

老师,给你黄牌警告

[复制链接]
连心 发表于 2014-12-16 18:3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师,给你黄牌警告


程予东
  
  “这卷子考不及格,要去死了!”她扫了一眼试卷,呼啸着尖利的声音,这是熟悉的。回首,那个脸上褶皱横生的年轻女老师正抚掌,顿脚。
  
  “可不是咋地。”一个小伙子附和着。
  
  回应引燃了爆破筒。
  
  “吃牛奶长大的,不如吃糠咽菜的,我都讲过三四遍了,还是不会。”一个漂亮的女老师蹙额愤愤然。
  
  不由想,老师为什么总是觉得题目容易呢?
  
  《礼记·学记》中的《虽有嘉肴》篇引用了来自《兑命》的言论:学学半。意思就是说:教别人是学习的一半。老师你天天教别人,你学了多少半啊,一半半加在一起,早就盈满了吧。怪不得一些在学生看来棘手的问题在你那里易如反掌啊。
  
  说实在的,感觉“学学半”的说法还是很谨慎的,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学习金字塔图片怎么反映来着,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马上应用、教别人,这样的话,两周之后平均能够记住的还有90%。这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实地调查追踪而得的权威数据。老师们,你想想看:你们天天教学生,年年教学生,你记住的东西反反复复,这些颠来倒去的东西成为你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随时可取。你们当然觉得容易。
  
  可是你们口吐白沫天旋地转嗓音嘶哑地讲啊讲,结果怎么样呢,不说颗粒无收,也差不多是看天吃饭。说实在的,据我了解,考好的也不是你教的,差不多都是自己苦干出来的。不然你教了那么多,为什么别人没有学好呢?这话打击你了吧。你们得忍着,我还要继续打击你们一下:还是那个学习金字塔图片,听讲,就是学生支楞着耳朵听你讲,过了两个星期,留下的知识只有5%。5%的余留怎么应对考试?
  
  学生密切跟着你的步骤,可是谁能违背规律呢?他们考试的结果没有例外。你的天黑了,同事间明争暗斗着,憔悴;领导含沙射影着,腹诽。一个转身倒戈学生,怨尤他们猪栏的理想,剑拔弩张。自己何得呢?你抱怨的调子持续走高,华发横生,褶皱铺陈,一副暮气沉沉的模样,照镜子都不忍猝睹。
  
  你的天黑了,学生的天难道是亮着的?排名赤裸着,羞愧;爷娘棍棒候着,痛悔。书包臃肿,眼袋下垂,上课嗜睡,恶性循环,青春悲催。表面臣服,口是心非。
  
  你我本来偶然相逢,折磨消耗,时光荒废。亲们,何必埋怨?埋怨不仅夜以继日毁容,还暴露了自己的无能,而且僵化了学生与你的关系,本来沃野,现在目之所及,苍凉荒芜,徒增悲叹。
  
  亲们,还是多想想自己是怎么做学生的吧。我们做了老师,那么容易忘记学生的身份。不管你们采用什么解数,让学生觉得学习有所得又容易的老师才是他们需要的老师。民间有一说法:人一阔,脸就变。这话,刻薄真实。亲们,莫一转身,就忘本。此刻,给你黄牌警告,彼时呢?倾吐若此,首为自省。
  

图额.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7 12:56 , Processed in 0.22517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