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13|回复: 4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桑田草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7-4-4 10: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 善 若 水,厚 德 载 物
桑田草

       生命禅院开创两年以来,院内一直保持着一片祥和与灵动,孕育着温暖与真情,是真心求道者的栖息场。闲暇之时,如果能有机会到这儿坐一坐、喝两碗清茶,可谓是“经纶世务者,望峰息心;鸳飞戾天者,窥谷忘反。”

      一个新理论的诞生,必然会招来世人的关注,正所谓“树大招风”。生命禅院也不例外。两年之内,就先后有基督教徒、佛教徒、经商、务农、从政及从事科研工作的各行各业人士陆续光临。

      大凡世人,皆有两种成见,认为众所公认的理论是正确的,此其一也;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此其二也。

      禅院的诸多来宾种,也大不乏此二种人。当他们看到禅院的观点与大众化的论点有出入,或者是与宗教政党的教义相矛盾时,大多就不屑一顾、拂袖而去了。还有一部分人,打着捍卫真理和卫道士的旗号,对与自己不相合的理论展开反驳与争辩。

      近来网上就有些微澜,而且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笔者想就此机遇,也将自己几分愚见略述一番,供大家商榷斧正。

      世间的争论,大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究竟是谁有理?譬如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二理论争论了几千年,也没争出一个结果来。而且双方交兵,大动干戈,既没有结果、又伤了和气。

      这就是因为个人形成的理论体系造成的,个人的思维有一个成见,但是又不肯接受新的思想,总认为自己的正确的。那就免不了抱残守缺,无有是处了。

      老子曰“上 善 若 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又曰“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这两句话的确是至理名言,个人都自持己见,都认为自己说的是真理,所以说不清楚。也很没有意思。那怎么办呢?老子还教导我们说“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又说“善者不辩,辨者不善”。也就是说,真理虽然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是没有必要去争辩,道一也曾经说过,他只是来人间寻找百分之一有灵性的人,并不强求所有的人都来禅院。

     既然是有灵性的人,必定是有缘人。如果没有缘分,没有百千万劫的遭遇,也很难找到这样一方世外福地。有的人,来是来了,但是被外面的流言风一吹,又走了。就像耶稣说的,“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砂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这些人是立场不坚定的人,就像无根的浮萍,人云亦云,不是我们要找的有缘人。

      有人问宣公上人,你是什么教?上人回答说“我是众生教、人教、真理教。”

      什么是众生教?众生教就是指利益一切众生,以众生为本。什么是人教?因为人可以成仙作佛,所以也叫做人教。什么是真理教?就是唯真理是从的意思,要存正知正见,不可有邪知邪见。

      衡量一个体系,不管他是以什么理论为本,只要是规劝人们行正道,让人们去追求真善美爱,就是好的。万年姐姐今天说的话很经典“排佛教了?排基督教了?排道教了?”生命禅院就是如此,兼容一切。

      我们要以慈悲为怀,体谅道一的用心良苦。要在自己和谐的家园中认真修道,来发掘我们内在的真善美,至于外界的评论,只需做到充耳不闻、闲庭信步即可。有“八风吹不动”的精神,对无缘的人,没有必要过多的纠缠。这里有六祖大师数句箴言,愿与大家共勉,大师说“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

       最后说一句,走上帝之道,让别人说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际草 该用户已被删除
天际草 发表于 2017-4-4 13:3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桑田是否变成了沧海?沿着上帝之道走吧,总有美景在前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4-4 14: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说“看果子好坏就知道树长的如何”,生命禅院连接生命的源头,涌向生命的大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4-4 20: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上 善 若 水,厚 德 载 物;走上帝之道,直奔源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逍遥 发表于 2017-4-5 14:5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悟道容易行道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5 20:25 , Processed in 0.0753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