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74|回复: 3

国际生态村构建工作坊完结篇/悠缘草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7-5-16 10: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际生态村构建工作坊完结篇
中国生态村联盟


濒临上海最大的自然湖泊淀山湖,整个岑卜村四面环水,河道纵横,而这个村庄就是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出的全国首批命名的26个生态文化村之一。工作坊主办方的中心机构在这里,更重要的是可以就近观摩考察学习当地的自然农法和生态维护,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选址会在这里。


这次分享作为此次参与“国际生态村构建工作坊”的完结篇,我将以个人境遇和所见所闻为主导,以最直观的叙述供亲人们认识了解。

此次参与的所有成员都是自然农法和对可持续健康生活的爱好和实践者,其中有一位来自西藏的年轻活佛(“活佛”的概念很笼统,就他们那里,有成百上千的人称为活佛。)他八岁出家,目前在四川甘孜工作学习,这位年轻活佛对生态村的概念一无所知,只是秉承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以及认可有机生态而来,在参加完这次工作坊的最大收获和理想是,未来想创建一个以有机生态为主的禅修寺院。



商讨前往当地生态村的行程和细节



     作为政府首肯的生态文明村,允许接纳外地人前来常驻,村民也因政府保障而谋求一隅之地,但仅限宅基地改装修建,以租赁为主,缴纳房租和地租。虽地域宽广,却极少看到公共设施建设,比如儿童游乐,老年休闲,户外娱乐,公共医疗等还未普及。都以家庭制过着各自的生活,互不干涉打扰。在和当地民宿主人交流得知,虽名为生态村,但与理想中的家园还差距甚远,因为没有集体活动,没有共同参与的喜庆节假日,感受不到温情和凝聚力,更谈不上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谈笑有鸿儒的桃源意境了。







这是台湾的一个社会活动家,和主办方关系密切。


互动学习主题 《如何谈判-寻求赞助伙伴》
双方角色互换,从中学习和体会如何进行谈判并达成共识,最终互助共赢。
真不容易(茶具等准备妥妥的)作为政府角色的他,至少愿意个人给我们提供赞助。
旁边的大姐都看不下去了,这领导可真不好搞定。



不管怎样,努力+等待。呵呵

     工作坊最后阶段,以回归之路为引子,讨论人生旅程的先后顺序,以什么方式度过更符合个人意愿,大不多都是走常规路线,但我发现走逆时针也替有意思,比如逆时针顺序从1、8、7--2,最终“回家”,是不是也替好玩呢。



     这个环节非常有意思,大家进入深度冥想,把每个人脑海中浮现出的情景以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有两张图画都是“鹿”的形象,Dorota也没想到。但这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你相信,就像Dorota,她就因为这浮现出的画面而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和生活方式,走上了完全不同于过去的一种生活,现在生活在全球生态村联盟总部芬虹社区。


全球生态村联盟主席Kosha和联盟大使Dorota颁发证书。





    在付诸大量时间和精力以志愿者义工身份走访于全球各个农场和生态社区,总有不遂人愿的客观因素或个人喜好等阻力,所以目前还没有能让他们驻足和停留的家园:

     在黎明之村生活了两个月的小群,虽然感恩和放松于多元文化的自由平等,但看到发展至今近50年的黎明之村(以人类大同社会样板为核心价值观)仍不免内部的贪污腐败而无力解决甚感痛惜,大致情况是部分参与社区创建的元老级人物,他们的年纪有的已近80岁了,但仍不愿离开原有的工作岗位,依旧承担决策角色,导致社区进展缓慢而缺乏生机活力。而这种现象在很多人看来不无恼火,却对此无能无力,他们以“存在即合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来自我宽慰并等待那些元老能自行觉悟并作出改变。在黎明之村生活工作的常驻成员,大部分都有月抚恤金,且由于社区内部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维护和承担,所以可申请以义工身份前往工作生活,最长可达一年,后续还可延期,最终就可以成为正式成员了

     来自新华社的记者是一名佛弟子,严格持素已近8年,不食奶蛋。因工作性质经常在外住宿,由于持戒和长期生活习惯,她从不睡外面的床铺,都是躺在桌子上合衣而睡,比如书桌或软椅。为什么呢,因为每当她躺在酒店的床铺时都会感觉到不同人留下的信息和磁场痕迹,因此备受干扰而能以入眠,所以她的睡眠质量一直以来都很糟糕。有不少人都有这种担忧和疑虑,比如营养师,不希望皮肤直接接触酒店的床铺且随身携带睡袋,因为在她认为,外面的卫生环境非常糟糕,甚者会带来传染性疾病,且素食搭配也颇为原则和细节讲究,所以能从自家带食物就尽量不吃外面的食物。在这其中随身携带睡袋者不下10人。

     一位以恢复土地原貌,回归自然农耕为已任的农业博士,以传授村民有机耕种在当地生活了4年。却被大多数村民侧目,为什么呢,为什么这位博士付出了人生太多的时间精力用于钻研学习和实践自然农法,至今未婚,所以过去四年都是单身居住在一普通民宅,也就在近一年,才有一位女同伴加入,陪伴她一起共同生活工作。
-----------------------------------


     从以上可以看出,相对于家园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娱乐生活以及意识形态,我们活得多么轻松自如,潇洒自在,百无禁忌随缘放旷。行于是,止于是,造次于是,逍遥于是。加上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心灵默契,意识同频的亲人情人们携手人生,不论在情感上,精神心灵上,还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都能得到充分施展和满足。因为你不迷茫担心,今后的路在哪里?未来的方向怎么走?因为在这里,有明确的导游路线图,有系统的人生价值观体系和参照系,只要严格按照导游路线图走,一切都是那么明朗,清晰,有序,健康而富有生机活力。不论是80岁的爷爷奶奶,还是花季雨季男孩女孩,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他们最好的生活模式和绝佳的人生跑道!

     再次感谢主办方的发愿和诚挚邀请!结合我们的稳定完善,我们也将作为中国生态村之一加盟并入驻中国生态村联盟。也祝中国生态村发展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感受和体验到集体生活的温馨和美好,集体生活的快乐和富足!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阡陌 发表于 2017-5-16 16: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亲爱的悠悠带来的报道,建设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社区已经是很多人的梦想了,值得庆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5-16 21:32:2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全球出现的生态社区都将成为256所生命绿洲中的一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9 18:54 , Processed in 0.0483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