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27|回复: 6

谁规定的人生来就一定要结婚的?

  [复制链接]
欢心 发表于 2017-9-28 13:5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谁规定的人生来就一定要结婚的?

罗曼蒂克女神 2017-09-26 16:01


1-131006201441604.jpg

结婚,有几个真心,有谁真的盼着一份相濡以沫的感情?多少人在凑合,只为搭伙过日子?

有多少人能真的走到最后,而肯定地毫无遗憾地说,这是我想要的婚姻?当然有,但在这个功利的社会,变成各自心目中的婚姻真的变成了稀缺。大家无非就是按照人生的既定轨迹在走罢了。

过来人常说:到什么年纪,做什么事。婚姻也不例外,至少从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中可以看出来。所以那些不婚或者走了别的方式的人,在大部分世人眼里是很难去认同的。

而我觉得,结婚不结婚的,完全取决于自身的意愿。不结,也没有多惊讶的。

1 老生常谈的催婚

老是有人问我:“你到底想找怎样的人呢?”

我老是这样回复:“为什么一定要找人呢?我一个人过也不错。”

他完全不能理解我的想法,觉得我太离经叛道了。于是站在他自己的立场又换了一个问法:“你喜欢怎样的?”

我知道他或许很难理解我的想法,在他看来,我是有问题的,于是我顺势而下:“找一个能一直可以聊下去的人,两个灵魂能碰撞在一起的那种。”

他这才偃旗息鼓。他其实并不需要我真心的回答,聪明的我只需要迎合他的思路去说,在他预期的框框之内就好。因为他觉得我们应该一样。

如果不是非要坚持找心灵契合的人,要结婚的终究会结婚;如果坚持要找心灵契合的人,那么即使要结婚的请从现在开始做好一辈子单身的准备吧,因为这样的人或许一辈子也不会遇见。

婚姻是长久的陪伴。如果在人生的慢慢长河里,随便找个人过日子,终究不是最好的选择,特别是那些对精神需求比较高的人来说,那真真是煎熬了。

2 程又青和李大仁的灵魂之交

前段时间又重温了一边《我可能不会爱你》,这部电视剧说的就是一个非常有的聊的好朋友,最后以婚姻结合的故事。程又青和李大仁,不管有什么事,不管何时何地,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对方,要跟对方倾诉,寻求建议,和分享。他们的结合,在情理之中。剧中,没有谁能像他们俩在一起一样,默契和相互了解,在彼此面前能做自己,舒服和自在。

我很喜欢这样的故事。并不是说好朋友最后能牵手,让人羡慕,而是世上存在那么两个人可以聊得那么好,让人感叹这样的关系,其实不常有。要达到这样的默契,两个人必须思想上是完全可以沟通且没有障碍的。这就要求他们在知识层面,价值观,生活环境等方面在一个差不多的水平上,不然就会“鸡同鸭讲”。这样的结合,才是“门当户对”。

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两个人能一直有的聊,随时能聊起的,聊到天荒地老也不觉得到尽头的,这样的关系,想结婚就结吧,不想结,也没有多大的关系,因为关系并不会随着不结婚而消逝。

3 我看到的婚姻的样子

有多少人结合(结婚)的时候,都在恋爱最美好的阶段,一旦迈入婚姻的殿堂,所有的美好自然地在一点点消失。漫长的婚姻生活,从柴米油盐,从每天的算计中拉开帷幕。坚持到白头偕老,需要用智慧去经营。

我有一个女朋友,跟她的男友恋爱几年,据说感情好得跟一个人似的,但是结婚之后,才发现男的有家庭暴力,还有严重的恋母情结,最后她终于忍受不了家庭暴力,通过法律手段提出离婚,并获得那些年被虐待的赔偿。这是一个感情好到一定程度的结合,到最后却是这样的惨淡收场。后来听说她找了一个比自己大12岁的男人,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婚姻生活相比之前的好太多了。

能找到两个人能聊到一起的固然好,但是要结婚的,总不能霸着这一条不放。而且能聊得来,或许走进婚姻,也不一定会一帆风顺。所以现在有太多的人,索性这样那样地把自己打发了。

现在这个社会,太浮躁,太功利。怕是很难找到一对是没有任何欲望的结合。一句“为了你好”,便堂而皇之地干涉别人的思想和行为,不就是因为把对方当成自己的所有物了么?开始想要更多。想要对方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想把对方的生活控制在自己手中。这是各自心中的欲望在作祟,而恰恰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4 婚姻,或许是这样的

首先,谁也不该先入为主地认为,是人都该结婚。这是存在偏见的。婚姻,是一个存在多种选择的选择题,而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是非题。

没有谁规定,只有有了婚姻,我们才能活得下去,抑或活得更好。谁都不该把婚姻当成一个跳板,或者是脱贫的捷径。我不否认婚姻的神圣,所以更鄙视有人因为年龄,因为物质条件,因为欲望,而去结婚,更不该是女人或男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婚姻最好的状态,我想应该是婚后两个人依然有独立的私人空间,不用讨好,不用委曲求全,可以自由地提出自己的主张,但不能因为有婚姻的保障而去强加思想给对方。可以据理力争,但也要彼此尊重。

从来不曾想要从对方身上获取什么,那也是不现实的,这样的关系也不会有,更何况婚姻,因为它本身就需要两个人的相互配合来达到婚姻的和谐和内心的平衡。婚姻是需要经营的,这句话我觉得说得很对。

5 我对婚姻的选择

婚姻是神圣的,但这并不妨碍有人选择独身,或者恋爱一辈子,或者是选择同性的生活,或者没有婚姻牵绊的陪伴。

至于我为什么抱着不婚的态度,并不是生活中难以遇上我想要的心灵契合的人,所以退而求其次,直接宣告不婚了。而是我从来就认为,我的人生,不该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

我想我还可以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有人说,你就是不想承担起婚姻的责任。我没有反驳他,因为他对于婚姻的态度已经根深蒂固了。婚姻的责任,前提是有婚姻。如果我选择了婚姻,我必然会负起自己的这部分责任。

想想人生短短几十年,父母从把我们生出的那一刻起,就再也没有为自己活过。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我觉得父母那一代,为了我们,太辛苦了。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婚姻和家庭。我不想再重复他们那一代的生活了。我这一生,只做两件事。报答父母,让自己做自己。

或许,或许,明天我就不在了,那么今天,难道我还要为了父母去结一场形式主义的婚姻吗?孝顺,并不是这样的报答。同时,我也希望,不婚主义者,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尊重。这只是一种生活状态而已,跟结婚一样。谁能肯定地回答,结婚一定会走向幸福,不婚的人,注定一路荆棘?


不管为了什么原因,最后走进婚姻的人,至少该努力让这段婚姻越走越远。努力过后,如果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按着自己的心来吧。因为日子啊,只有自己知道,别人是无法去体会的。



(来源:互联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娇娥 发表于 2017-9-28 15: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离婚和未婚的人那么多,说明觉醒的人越来越多,没有婚姻的桎梏人生是多么的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9-28 15: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娶不嫁的生命禅院时代1000年,过后又还原了,世事如局局局新,只把新桃换旧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7-9-28 20: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越来越自由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灵之韵 发表于 2017-9-28 22:0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婚姻家庭给人带来的只会是烦恼痛苦,弊大于利,愿生命禅院新时代早日来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天宝 发表于 2017-9-28 22: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时代的变化,不娶不嫁的人们越来越多了,看来生命禅院新时代会马上到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17-10-6 08:53:49 | 显示全部楼层
企愿:人人幸福的全球生命禅院时代早日实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8:06 , Processed in 0.05563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