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89|回复: 4

中国离婚率赶超欧美 婚姻之苦罄竹难书

[复制链接]
皇天 发表于 2017-12-24 08:5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离婚率赶超欧美 婚姻之苦罄竹难书


       生命绿洲生活12月24日消息:据网易12月22日报道,中国人变了,越来越不爱结婚,离婚率反倒越来越高,过去15年来有增无减。

       截至2010年,中国人平均婚姻寿命为9.59年,其中25至34岁的平均婚姻寿命最低(7.55-9.36年)。换句话说,中国人的婚姻寿命可能还没有买辆车的寿命长。而放眼世界,中国的粗离婚率已达2.8‰,排名全球第10位。

       那么,为什么一度被奉为“神圣殿堂”的婚姻如今遭到冷遇了呢?越来越高的离婚率背后,有哪些原因?离婚率高,真的一定是坏事吗?

      法律一改我们就离婚

       1950年第一部分《婚姻法》确立了“婚姻自由”,紧接着53年就出了第一波离婚潮,全国离婚夫妇达117万对,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


2010年9月13日,南京江宁区麒麟街道数百人涌入江宁区民政局,排队办离婚/视觉中国

       看似新中国女性终于可以摆脱旧社会包办婚姻的束缚,翻身做主人了。其实,这波离婚潮的触发点是53年《中央政府关于划分阶级成分的决定》的号召,号召人民群众和“成分不好的坏丈夫”划清界限,特殊时期的离婚,是一种阶级斗争。

       以致于“文革”时期,农村夫妇提出离婚,法院判决甚至会不准离,因为“都是贫下中农子弟,没有根本的冲突”。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来”的革命同志,要真离了,就意味着自己或者另一半是“黑五类”,今后一生都会受此影响。比起离了婚要承担的社会成本,不如凑合着过吧。

       人们不敢离婚,还和建国初期荒唐的离婚条款有关。根据1950版《婚姻法》规定,不能进行性生活的人不能结婚,而不能生育也能成为同意当事人离婚协议的理由。

       在繁衍后代作为婚姻第一要务的背景下,离婚可能让你在集体面前赤身裸体,毫无隐私可言。

       甚至直到90年代,离婚还不算是一件私事。1994年颁布实施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即使婚姻当事人自愿提出离婚,也需持有本人所在单位、村民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的介绍信前往民政部门登记,这就意味着想离婚就必须先把离婚这件事在小范围内公开。

       为了不让人离婚,登记离婚后,仍有一个月的审查期。如果民政部门未审查通过,当事人才能向法院提起仲裁和诉讼。


       宜宾县人民法院给离婚夫妇派发的一份试卷,在回答”夫妇没有任何美好回忆“后,这份试卷依然获得了80分,被归为可以挽回类别/视觉中国

       可见,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婚姻仍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解放事业的宏大叙事,结婚、离婚并不能真正自由。

       转折点发生在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只要出具有效证件、双方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和2张2寸照片,外加9块钱的《离婚证》工本费就可以轻松办离婚了。

       也就在2003年,离婚人数比2002年增长了20.6%,而2002年的离婚人数仅比2001年增长了13.1%,说明这多出来的人早想离婚了,但因为手续太复杂,一直在忍耐。

       在本世纪初的一项调查中,有60%的离婚夫妇是“性格不合感情破裂”。事实上,“感情破裂”这条离婚理由1980年才写进婚姻法。而在这之前,如果一方以“感情破裂”为由提出离婚,法院可以不受理,婚也就离不成。


2004年12月20日,在湖北宜昌市西陵区民政局排队办理离婚登记的人/视觉中国

       加了这条理由之后,中国城市人口的离婚率开始飙升,1990年达到1979年的2.5倍。不仅如此,2001年,《婚姻法》(修正案)再度明确了“感情破裂”的标准,如果遇到重婚或配偶与他人同居、家庭暴力或虐待等,一方都可以单方面提出离婚。

       “修正案”一经颁布,2001年登记离婚的夫妇比2000年同比增长了8%。到了2016年,全国离婚夫妇已达485万对,而在1980年,全年离婚的夫妇只有30几万对。

       可见,过去中国人离婚率低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不想离,而是离不了。

       离婚的正当理由

       阶级斗争的理由早就过时了,今天的中国人为什么离婚?

       过去35年,中国人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从农村到城市,随之而来的是农村人口的离婚率高涨,这并不意味着城市化带来了传统家庭的分裂,相反,是大城市解救了农村妇女。要知道,在过去如果不能离婚,中国农村妇女除了忍耐,只有自杀一条路。

       距离武汉124公里的鄂北崖村,从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20年间竟然没有一起离婚案件。相反,有8起记录在案的妇女自杀事件,自杀原因都集中在丈夫家暴和出轨。

       自杀前,鄂北崖村的妇女都曾闹过离婚,但村干部劝着不让去法院:“丈夫虽然有缺点,但也有很多优点,忍忍就过去了,离婚后的妇女谁还会要你?最关键一点要为子女考虑,离婚对子女的成长不利。”

       忍耐不下去,只能选择自杀。1995年-1999年间,死去的中国农村妇女中30.47%是自杀;中国妇女的总体自杀率超过男性达25%,20-25岁的农村妇女自杀死亡率更是达到了同龄农村男性的两倍。

       庆幸的是,城市化带着她们脱离了婚姻的苦海。过去十年间下,中国自杀率在降约一半,靠的就是35岁以下的农村女性自杀率减少了90%。

       再以武汉崖村为例,1999年至今,这个1000多人的小村庄已有11对夫妇成功离婚,其中5对是因为外出打工途中,遇到了更好的对象,俗称出轨。

       大量农村居民搬入城市生活,除了经济状况改善,不仅让农村的年轻人脱离了父母、婆婆和村干部的阻挠,可以勇敢地选择离婚,更重要的是,婚后他们有更多遇到其他异性的机会。

       2004年,湖北松滋一中级法院审理的714件离婚案件中,女方起诉的比例高达75%,九成以上是外出打工后要求离婚。

       在人口流出最多的四川省,同样是离婚率全国排名第二的省份,后进县市攀枝花的离婚率甚至高出了省会成都,排名第一,仅次于成都也都是雅安、内江、乐山等中等发达县市。相反,在人口流出最少的海南、潮汕地区,离婚率则一直处于全国垫底。


2014年,广西藤县女子跳桥失踪引争议/视觉中国

       大城市不仅解救了农村妇女,城市妇女也得益于家庭结构小,需要赡养的老人小孩少,熟人社会渐渐消失,离婚需要解决的社会成本越来越低。这一点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尤其明显,2017年这四座城市的当年离婚率一直维持在35%-40%之间。

       相反家里人越多,老人孩子越多,则夫妻双方离婚的阻力就越大,就越难离婚。在宗族关系复杂的广东潮汕地区,离婚率一直“拖后腿”。

       为什么我们把离婚这件事说的好像只有男方有错,女方受苦?因为无法忽略的一个事实:中国民政部与法院的统计表明,从2008年至今所有离婚案件与诉讼,70%-80%是女方提出的离婚。

       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人离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男方家暴和出轨。如果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你会发现离婚案件中,家暴(15.6%)和外遇(1.9%)在裁判书中出现的频率并不算高,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汇是“夫妻关系不和”,一个定义广泛而含混不清的理由。

       到底是哪里不和?以北京市一中院为例,2014年至今审理的853件离婚纠纷中,女方主张男方存在婚外情或者家庭暴力的比例分别占到了70%、85%以上。但女方主张,并不代表一定会按“家暴”、“出轨”判决。

       因为在中国,家暴作为离婚理由太难了。据中华妇女联合会的统计,有近25%的已婚妇女遭受过家暴,在所有因家暴而寻求离婚的案子中,只有约3%的人仅靠这个原因得以离婚,也就是说剩下的97%遭受家暴的中国妇女,最终因丈夫没有被判定为家暴,甚至得不到应有的民事赔偿。

       2009年,26岁的北京女子董珊珊向当地派出所8次报案遭丈夫家暴,但她身上的伤痕和她的哭诉却屡被当做“家庭矛盾”而置之不理。后来,她被丈夫打死了。她的丈夫却只被判了六年半的有期徒刑,罪名是“虐待”。

       那么出轨呢?尽管婚姻法早就改了,一方出轨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可以提出离婚,但目前只有同居和重婚才是判决离婚的法定理由,也是获得法定赔偿的理由,对于其他的出轨行为,法院甚至可以不判离婚。

       但现今如果还有同居和重婚,早就不叫出轨了,那叫铁了心要跟法律杠到底。

       有中国特色的离婚

       其实中国飙升的离婚率早就引人注目了,去年《经济学人》就曾刊文,称中国2.7‰的离婚率,已经赶超了很多欧洲国家,而重庆4.4‰的离婚率,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中最爱离婚的美国。

       在一个正常社会,经济越发达,女性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提高,离婚率见涨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为了房子离婚,爱情有这么脆弱吗?房子是目前所有中国家庭的经济重心,这个重心的任何一个波动,都会让婚姻爱情不堪一击。

       2016年8月30日,上海民政局前排起了有说有笑的离婚长队。就在当天下午3点50分,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现实,当天卖出了1470套房,几乎是平时的两倍。人们疯狂买房,就是因为当时上海新出了一项限购政策,买第二套房首付不能低于70%,而买第一次买房的人,首付只需30%。

       这样的景象似曾相识。1999年,重庆市政府颁布《重庆市征地补偿安置办法》,规定“离婚的家庭可以分成两套房屋,如果离婚后再婚, 而配偶是城镇居民且无房屋居住的, 还可以征购12平方米的房屋”。

       “政策指令”发布直到2005年间,受安置的人和街道一千多对夫妻假离婚、再复婚。据人和街道民政所婚姻登记处的数据统计,2005年全镇共有732对再婚婚姻,离婚率更是高达98%。

       21世纪以前,中国人为了房子可以结婚,因为有配偶更容易分到面积大的福利房。21世纪的今天,房子依然是维系夫妇的纽带,离了婚,才能更便宜地买第二套。

       不止是为了买房,南京、广州、河南多地都曾出现“为了孩子上名校假离婚”的新闻,夫妻把所有住房都归属一方名下后离婚,另一方带着孩子净身出户,或落户到单位户口,或迁回祖父母(外祖父母)家,或通过假结婚挂靠其他人的名校学区房户口。

       除此之外,还有为卖房避税、申请低保、争取二胎指标等等各种理由假离婚的中国夫妇,在民政局领了离婚证。

       有人说,这些人是为了买房钻了婚姻法的漏洞。2013年,四川省宜宾男子尹某为拿到拆迁补偿,尹某和妻子离婚、与丈母娘结婚并落户、再和丈母娘离婚和妻子复婚,后来是因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尹某究竟犯了什么诈骗罪呢?为了买房,他的假离婚、假结婚、再复婚都是领证双方的自愿行为,符合婚姻法的规定,都属于有效婚姻。只要他们拿到了结婚证,就一定是真结婚,即便他们并非真心结合,但国家发给他们结婚证的行为就是确认了他们之间在法律上的婚姻关系。

       尹某并没有钻婚姻法的漏洞,他的婚姻和其他假离婚的中国人一样,在房产、户籍、生育、婚姻政策的捆绑下一文不值,“神圣”的婚姻最终变成了一张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娇娥 发表于 2017-12-24 10: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离婚都要排队了呀,为觉醒的人们欢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神功 发表于 2017-12-24 10: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新程序结束旧程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琼皇 发表于 2017-12-24 15: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道的程序一丝不苟,自由是每个人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法干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灵之韵 发表于 2017-12-24 23: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传统的婚姻家庭大厦必然会坍塌,取而代之的将会是生命禅院新生活模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8 21:02 , Processed in 0.06902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