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2|回复: 0

媒体关注中国离婚率居高不下:女性日渐独立 离婚观念转变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8-4-4 08:5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媒体关注中国离婚率居高不下:女性日渐独立 离婚观念转变


资料图:上海首家离婚服务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在进行在线咨询服务。新华社发

       《新时代》媒体4月4日消息:据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大多数结婚誓词都承诺一生相托、忠贞不渝,但是从许多国家存在的高离婚率来看,夫妇俩在结婚时的承诺和结婚后的实际表现有着巨大差距,这在中国也不例外。

       据马来西亚《星报》网站4月2日报道,据中国官方数据,2016年有约1140万对夫妇登记结婚,而同年离婚的夫妇超过415万对。而在2017年上半年,有近190万对夫妇结束了婚姻,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约10.3%。2017年,中国各地法院处理了140余万件离婚诉讼案,比前一年增加10多万件。

       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的专题报告显示,73.4%的案件原告性别为女性。感情不和是夫妻双方离婚的主要理由,占全部离婚诉讼案件的77.5%。其他理由还包括家庭暴力、不良恶习和婚外情等。

       报告显示,所谓的婚姻“七年之痒”可能会提前,不需要7年之久,问题常常出现在夫妻婚后2年至7年。

       报道称,婚姻破裂不是发生在一夜之间。问题累积直到婚姻破裂的过程很慢,主要由于夫妻双方缺乏交流、失去信任、经济问题和关注重心转移等原因。

       报道称,婚姻破裂的其他原因包括越来越多的女性实现了经济独立、人们对离婚的观念发生变化、与对方父母关系紧张以及围绕家务活发生摩擦等等。

       报道称,在中国,离婚手续相当简单,基本上很自由,协议离婚的夫妻只需带上身份证和其他相关证件到当地民政部门就可以办理。然而中国政府正认真对待高离婚率的问题,一些省份要求想离婚的夫妇等上3个月至6个月的“冷静期”,希望他们重新考虑离婚决定。


凤凰网情感专家解读:中国女人为什么爱离婚

       《新时代》媒体4月4日消息:据凤凰网4月3日报道,情感专家大风号天空永远蔚蓝解读:中国女人为什么爱离婚

       1. 大数据下的女性婚姻

       近日,最高院制作的一份关于离婚纠纷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离婚纠纷年度一审审结案件量基本持平。2017年较之2016年略有上升,为140余万件。

       早在十年前的2008年:全国共有1049.9万对夫妻结婚,而离婚的夫妻就有226.9万对。即:每5对佳侣新婚燕尔之时,就有一对夫妻劳燕分飞。

       而民政部门与法院的信息则进一步表明:在所有离婚案件与诉讼中,女性提出离婚的比率高达70%至80%。即:在每十对夫妻的离婚,就有七至八对的离婚是由女方提出的。

       其实,对于这样一种绝对倾向性的结果,蔚蓝多年前就在自己的好几篇文章中提到过。只不过那时,我无法以一己之力找到这样的大数据作支撑。

       但我却以本人的职业敏感和从业经历深切地感受到了:在婚姻面前,我们的女性朋友已经越来越能尊重自己的真实意愿和感受了,也越来越有能力和心力对不满意的配偶和婚姻say no了!

       2. 向时代女性致敬

       毫无疑问,这是时代的进步,更是文明向封建道德宣战的一次胜利。特别是当我看到这样一份“能以事实说话”的大数据时,我的心情是非常欣慰的。

       多少个案例中的纠结,多少次思想交流的激烈碰撞,多少次看到她们从破碎中拾起从容,十年来,蔚蓝见证了数以千计女性的自我成长和婚姻求索。

       面对传统束缚,面对家庭暴力,面对出轨背叛,面对生育歧视,面对婚姻中的巨婴男人,面对个人与社会的严重脱节,面对婚姻给予女人多种不平等待遇以及心灵的摧残……她们没有退缩,更没有认命认输,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选择了通过突破与自我成长,重建人生的美好。

       3. 柳瑶的故事

       2016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只有勇敢的女人,才配得上全世界的美好》。

       文章的女主角柳瑶当年向我倾诉之时,年龄28岁,婚龄四年,未育,大学教师,因未把处女之身交给老公,婚后长期遭受家暴。

       文章中,我讲述了她先后9次遭受老公家暴,并且最终走出来的故事,让很多读者在感动震惊加愤怒的同时,深深地意识到了勇敢对于女人究竟有多重要。


日媒:安倍对夫人很无奈 称如果能离婚早就离了

       《新时代》媒体4月4日消息:据海外网4月3日电,据日本news-postseven网站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不能理解“首相夫人”这个头衔的巨大影响力。她经常对周围讲,“请自由利用我的头衔。”在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上被使用也就算了,但不能在国有土地“贱卖”上被利用啊。

       报道称,据称,去年(2017年)2月,森友丑闻被曝出后,有很多人问安倍“你没考虑离婚吗?”每每被问及这个问题,安倍的话就变少了,特意回避这个话题。

       “但是,森友丑闻持续发酵、愈发混乱,安倍对‘当事者意识’低下的安倍昭惠,表现出明显的焦躁不安。因为这件事严重威胁政权,所以安倍欲让夫人适当节制参加活动,但安倍昭惠无动于衷。对于完全不理解事态严重性的安倍夫人,安倍的怒气溢于言表,‘你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吗?’”

       据透露,安倍昭惠对突然严厉批评自己的丈夫感到厌烦。不能喝自己喜欢的酒,不能出门见朋友。前段时间,就连外出住酒店,也是夫妻两人分别入住不同的房间。在年初回老家扫墓时,安倍昭惠也不在老家住,而是特意跑到北九州的酒店入住。而且,安倍也变得经常不回私邸住,而是在首相官邸过夜。因为一回家,安倍的母亲安倍洋子就会对其发脾气。据称,最近,安倍坐在首相官邸的椅子上说了这样一些话:

       “昭惠只是一个惹人注目的人。她既不怎么懂别人,也不能让别人懂她。如果能离婚的话,早就离了。如果不是站在(首相这个)立场上。”

       他接着说,安倍已经当了5年的首相,他有自尊心,不可能选择内阁总辞职。现在,自民党内有声音称,逼安倍下台不需要利刃,只要安倍决定接受在野党要求的传唤安倍昭惠到国会作证就可以。但是,安倍应该不想在历史上留下“污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8 17:29 , Processed in 0.0748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