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849|回复: 0

中国离婚率连续十六年上升 终身未婚已成全球趋势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18-8-21 08: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离婚率连续十六年上升 终身未婚已成全球趋势

       据第一财经周刊8月17日报道,中国民政部最近公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2017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4万对,比上一年增长5.2%,已经连续16年上升——事实上,2013年至2017年之间,中国的结婚率由9.9%一路降至7.7%,而离婚率从2002年的0.9%逐渐攀升至2017年的3.2%。

       而2018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登记结婚301.7万对,同比下降5.7%,与5年前同期的数据比较,更是足足下降了29.54%。

       从地区角度来看,2017年结婚率最高的前五大地区分别是贵州、安徽、西藏、青海及河南,这些地区在2017年的人均GDP不超过5万元;而结婚率较低的广东、浙江、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区,人均GDP均超过7万元,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仅从这一数据上看,结婚率似乎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相反的走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冷凇称,婚姻最早被定义为一种最经济的生活方式,两个人搭伙过日子比一个人生活要来的便宜。但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已经变得美好,当经济不再是最大负担的时候,人们便对结婚没有那么大冲动了。另一方面,结婚、养育子女的成本越来越高,也一定程度上使不少年轻人对婚姻敬而远之了。

       与之对应的是,“单身经济”正在兴起。单身经济指的是单身人群非常崇尚生活品质和高消费的生活而带来的商机,比如最常见的“单身公寓”、“一人套餐”以及各种各样的艺术培训班等等,“单身经济”的用户不吝消费,且只为悦己而消费。

       “双十一”原本也是单身人士的节日。这个概念最早源自于美国经济学家麦卡锡提出的“单身女子经济”:独身且收入不菲的她们,是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与其他社会阶层相比,她们热衷消费,看淡储蓄,有情趣,有期待。如今的单身族群主要集中在有文化、有经济实力的公司人和中产阶层,这部分人的消费能力与自我意识,是促进单身经济崛起的重要因素。

       结婚率与日俱降的现象绝不仅仅只在中国出现,英国结婚人数跌至近150年来最低法国每三户就有一户是单身德国柏林独身人口达到54%;而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这一比例高达60%;日本30岁至34岁男青年未婚率达47.1%,女青年则为32%“终身未婚率”也呈上升趋势——这已成为全球趋势

       当然,经济的发展使得社会越来越多元化,结不结婚,都是个人自由意识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03:56 , Processed in 0.03188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