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07|回复: 0

[我要分享] 全能手的悲哀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1-12-13 12: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能手的悲哀

雪峰



       人类中有一些人是全能手,啥道理都懂,啥事都能干,他们是天才。
       对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而言,要成为全能手,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去实践锻炼,问题是,人生是有限的,而道理和技能是无限的,想在有限的人生阶段成为全能手,是非常不容易的。
       人的才能就像各自的长相一样,人与人是不一样的,想让自己长得跟每一个人一样,是根本做不到的,唯有发挥自己的长处才是人生旅途上的最佳选择。
       悲哀的是,要在人类社会中求得生存,绝大多数的人不是在发挥各自的特长,而是被动地做着自己不擅长的工作,天性无法得以彰显,或者说社会的生存法则逼得每一个人不得不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逼得要从事花样繁多的工作,逼得每个人要成为全能手。
       要成为全能手,需要花费格外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当学徒,结果是,绝大多数的人最终没有一技之长,什么都会,什么都不会,什么都懂,什么都不懂,无法成为所从事工作领域的佼佼者,还因为要逼迫自己学习和锻炼,只好放弃享受生活和生命的机会,最终,当发现自己一事无成只是在为生存奔波拼搏的时候,会恨自己无能,会对自己没信心,会失去对美好未来的神往信心。
       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自己喜欢的吗?是自己选择的吗?是自己擅长的吗?是自己钟爱的吗?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回答肯定是:不是。我们就像一滴水,被社会的浪潮推动着往前走,由不得自己选择,也由不得自己喜欢不喜欢,为了活下去,不得不这样或那样。
       这不仅是每个人个人的悲哀,也是整个人类的悲哀。当然,社会制度不同,每个人的自由度不同,能选择工作的区间大小也不同,能彰显自己擅长能力的机会也不同,但从整体而言,绝大多数人始终是被动的,是无可奈何的,我们从事工作,不是为了生活,而主要是为了生存。
       从我个人的人生经验而言,只有在第二家园生活的日子里,我是在从事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工作,其余时间都是被时代的浪潮和现实的处境逼得不得不这样或那样的。我就是一个悲哀的全能手,从事过二十多种工作,牧羊、种田、钳工、文书、会计、统计、教师、发电、办公室主任、翻译、店员、采购、推销员、经理、书记、洗衣工、保洁员、招待、厨师、机关科室公务员、生意人、小老板等等,有二十几年生活在国外,生存全靠自己奔波经营,就连水管漏水房顶漏雨下水道不通出外采购等等细碎事也要自己动手干,结果呢?现在可以说是一无是处,任何事都没做到一流水平。
       如何让悲剧的人生幻化为喜剧呢?如何让每一个人一生从事自己擅长和喜欢的工作呢?如何让每一个人有闲暇时光娱乐玩耍尽享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乐趣呢?
       上穷碧落下黄泉,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拷贝天国千年界的生活模式,在这个地球上,有一处地方,叫第二家园,在那里每个人选择一项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工作,其他任何事不操心不管,也不考虑赡养老人和抚育孩子的事,更不考虑自己做饭和饭后洗刷的事,因为有专人操心此事,每天做完自己所从事的事剩下的时间就是娱乐玩耍的时光,那才叫人的生活,也是天下最完美的一种生活方式。
       你想让人生简单轻松充满欢乐没有烦恼和痛苦成为喜剧吗?
       那就朝着第二家园走!
       2021-12-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18:59 , Processed in 0.06486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