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36|回复: 0

比心灵鸡汤更毒的鸡汤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3-4-8 21: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比心灵鸡汤更毒的鸡汤
雪峰

       “成功学”好像已经没有多大市场了,因为哪些让人血管膨胀激情昂扬的励志警句和故事导致大量的普通人飘离了地面,结果他们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虚在半空中,过了许多年,都重重地被摔在了地上。
       心灵鸡汤好像也逐渐失去了市场,那种一旦深究就会发现矛盾和漏洞百出的警句使很多人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说出的话都神不神魔不魔的,自己把自己骗得都飞到天上了,同样的,没过多久,制造心灵鸡汤和相信了心灵鸡汤的人们也都灰头土脸掉在了地上。
       随便从海量的心灵鸡汤锅里舀出两滴剖析一下。
       “做一个温暖的人,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亲近你。”
       如果是冬天,不要说人来愿意亲近你,猪和狗也愿意来亲近你,因为你温暖嘛!但若是炎炎夏日,不要说人不来亲近你,连猪狗都不愿来靠近你,因为你发烧发热。
       “不曾试过,有什么资格去评判。”
       不曾试过就没有资格评判吗?没试过当猪,就没有资格评判猪吗?没试过当演员,就没有资格评判演员吗?难道只有自己去杀人了,才有资格评判杀人犯吗?
       心灵鸡汤大部分内容就是迷魂汤,心灵鸡汤喝多了,人一定会成为迷魂人。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视频上出现了大量的比心灵鸡汤还毒的鸡汤,主要内容是“逆袭”、“跨越阶层”、“逃出低层”、“超越99%的人”、“山顶上见”、“人性的真相”等等,这些煽动教唆人们的呼喊跟鼓励乡下人到城里买房努力成为城里人然后背上沉重的借贷房贷生不如死的教唆一样,最后让普通大众鸡飞蛋打“赔了夫人又折兵。”
       让我们剖析一句“人性的真相”中的一句经典语句,“人与人其实并不是感情的交换,而是筹码的博弈,所有的感情都只是假象,背后的筹码才是真相。”这是典型的丛林法则思维,甚至是比丛林中的野生动物更残酷的论调,因为我们看动物世界,动物之间是有真情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生死相许的还只是鸟而已,一条狗,能为主人而舍身忘死,难道人性中没有感情的交换?就只有筹码的博弈?这就是人性的真相?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人性的真相不是人与人的相互伤害,更不是利益价值的博弈,而是追求公正、公平、自由、安全、尊严、实现自我价值,之所以人们把自私当作人性的真相,那是对人性的扭曲,是不健康文化和市场竞争机制导致的恶果。
       我承认有处在逆境中的人逆袭成功的,有跨越阶层的所谓低层人,但那种成功犹如某政府机构招聘3个公务员却有300人报名那样,成功的概率是很低的。以极个别的例子总结出“真相”从而忽悠人们去仿效毕竟是失真的,就像学佛者千千万,真正成佛的人没几个,证明学佛的“教义”是不正确的,起码可以说那不是普遍原理。
       天下的普通百姓就不要做“逆袭”和“跨越阶层”的梦了,那是毒鸡汤,喝不得,普通大众的光明大道不在这里,不在那里,而在聊天平原上。
       2023-04-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7 02:04 , Processed in 0.07248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