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87|回复: 0

内心有苦勿外诉/雪峰

  [复制链接]
欢心 发表于 2024-3-1 11: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内心有苦勿外诉
雪峰

       众生皆苦,谁无苦?吃穿住行生老病死皆是苦源,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还有那房贷车贷苦,舍不得苦,还有“江山虽有余,亭榭苦难稳,”“老怀常易感,秋雨苦难晴,”“兴事常苦易,成事常苦难,”可谓“阖家苦难言,悲伤惨骨肉。”
       每个人心里都有苦,把苦内化了,人就会变得坚强,变得清醒,变得理性,变得豁达。一旦到处向人诉说自己内心的苦,人就会变得懦弱,变得糊涂,变得任性,变得可怜。
       有一个现象值得慎思,那就是人类历史上凡是有成就者,大都不是诉苦人,而越是生活在社会低层的人,越是诉苦人。其实真实的情况是,越是有成就的人,他们内心的苦越多,只不过他们从来不对人诉苦而已。老板的苦其实比打工者的苦更多更复杂,总统的苦比老百姓的苦更多更复杂,但老板和总统都不诉苦。
       苦是一粒种子,把它压制的心里,它就无法生长发芽,一旦把它说出来,它就开始发芽生长,再也控制不了它。每个人都有这么一种体会,一旦把内心的苦诉说出来了,自己感受就会轻松一些,就会舒服一些,但是,听者就会开始难受,这叫“苦的转嫁”,意思是把自己的苦转嫁到别人身上了,虽然把苦转嫁出去了,但有一个后遗症,那就是诉苦者在别人眼里心里成了一个“苦疫”源,“苦疫”跟瘟疫性质差不多,人们以后就会躲着你走,这样,自己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苦。
       所以,内心有苦就忍着,千万不要向外诉说,只要不向外诉苦,自己就是一个坚强的人,人们就会愿意与你交往,一旦向外诉说,就标志着自己是一个懦弱的人,人们就不愿与你交往。
       内心有苦若长期地忍受,会生病的,肉体会生病,精神和心灵也会生病,所以要把内心的苦内化掉。内化的途径有三条,一条是学会感恩,另一条是主动积极乐观地去做事,最后一条是找专家帮忙,比如精神上有苦,那就去找精神医生;心理上有苦,就去找心理医生;生理上有苦,就去找生理医生,没必要给不是专家的人们说,因为即便说了也没用,既然没用,何必要说?
       总之,苦,越诉越苦,最后会诉得自己无路可走。
       甜,象征着天堂;苦,象征着地狱。人们都愿意走向天堂,谁也不愿意走向一个经常向人诉苦的人。
       2024-02-2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7 23:46 , Processed in 0.0473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