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448|回复: 12

走访中国共产主义村——河南省南街村见闻(zt)

[复制链接]
沧海 发表于 2009-8-7 12: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走访中国共产主义村——河南省南街村见闻











     文中的图片不是山西哪座城市的居民小区,而是河南省的一个农村。这个村闻名国际,叫南街村。《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上找不到它的名字,甚至在一些河南省地图上也找不到它的名字。但是“南街村”在中国是极响的名字,是中国最典型的“共产主义村”和“红色亿元村”。今天的南街村,村民所住楼房和家中所摆家具、电器不仅是集体无偿分配,全村840多户人家3100多口人的水、电、粮、油、气及节假日的食品等20多项供应都是免费;生病了,村里有医院;孩子们从托儿所、幼儿园到小学、大学,都是免费……一切的一切都是城里人没有想到的。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村的人们几十年来一直都在学“毛选”,身上不仅佩戴毛主席像章,而且大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他们的精神是富裕的。带着一种好奇,“五一”期间,记者走访了这块充满神奇的1.78平方公里的土地。
      南街村地处河南豫中平原,位于临颖县老城南大街。5月2日,记者到达这里时发现,县城里的建筑远远比不过村南边的街道,经询问,才知道有广场和成群楼房的着眼处便是南街村。

      一条宽35米的颖松大道将记者带进南街村。路两边松柏浓郁,绿柳掩映,大道的尽头是一个有万余平方米的南街村东方红广场。这时,一尊高大的雕塑直入眼帘,那是一尊连底座高达10.6米的毛泽东汉白玉雕像。据了解,毛泽东雕像建成于1992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村里共投资26万元人民币敬建。富裕起来的南街村人向往的不是城市里的那些东西,也不刻意让自己的灵魂回归到祖先曾皈依的神灵,他们只崇尚一个人,一个曾是所有中国人精神支柱的人——毛泽东。

      在雕像的基座四面,记者分别看到这样镌刻的“名句”:“毛泽东是人不是神。毛泽东思想胜过神”、“摸过夜路的人最知光明的珍贵,受过饥寒的人深知毛主席最亲”。基座的背面镌刻着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题写的碑文《饮水思源,重教后人》:禾苗生长靠雨露阳光,南街村兴旺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挥手指引前方的毛泽东雕像后面,耸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像,巨像中间有40面红旗高高飘扬。这里有24小时站岗的民兵。南街村人为毛泽东像站岗是严肃而认真的。每次两个人站岗,庄严地站立于毛泽东像两侧,一个小时一换岗,他们能够做到纹丝不动,风雨无阻。上午9时整,记者在此巧遇民兵换岗。民兵先从雕像前80米远的营房中并肩走出,当行进到离毛泽东雕像前30多米远的地方时,只听见领班的民兵一声口令,两人就换成了正步,直到离岗哨5米左右的地方,再由正步换成齐步。接岗的哨兵走到各自要换下的哨兵面前,向左向右转,敬礼,一套程序下来,俨然像是天安门国旗班的架势。

      在这里,不少的参观者围着站岗的民兵拍照片。在参观者的眼里,虽然总有一种好奇的因素,但更多的是那份被环境所感染的崇敬。这是南街村一道奇特的富有魅力的风景线。

      记者来南街村之前听不少人说,这里人人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因此,进村之后,就重点将目光投向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的人。

      其实走在南街村的大街上,除了看到不断涌来的学习者和旅游者之外,上班时间在街上走动的人非常少,但是一到下班时间,南街村的大街小巷到处是人流。在南街村超市,服装一致的售货姑娘清一色年轻,但胸前除挂一枚“为人民服务”的牌子外,并无毛主席像章。“你们怎么没有戴毛主席像章?”姑娘们笑笑说:“我们是刚来的,还不够格。”原来,外来打工者进南街村需要一个“试用期”,合格后才有机会佩戴毛主席像章。临近中午12时,南街村集团面粉厂大门口职工鱼贯而出,打头出来的几位年轻姑娘都佩戴着一枚毛主席年轻时的头像。问她们是不是自己所买,她们笑答,是公司里发的,正式上班那一天,发两件东西,一件是工作衣,另一件就是毛主席像章。

      南街村有个民兵营,据说人多时有8000多民兵,都是由外来打工者构成。但此时这里只有20多位小伙子,其他人都在工厂里做工。中午时分,在着清一色绿军装的民兵中,胸前的毛泽东像章显得一目了然。他们佩戴的是一枚红旗与毛泽东头像组合的红色菱形像章,像是一面盾牌。在南街村转一圈,记者感悟出一个特点,那就是他们佩戴主席像章并不只是对伟人的一种情怀,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干部和群众、工人和企业领导、民兵和学生都不一样,像章是一种个人的身份证。

      有人说,南街人整天戴着毛泽东的像章,把南街村带回到了当年那个特殊时期。走在南街村的居民区或是厂区,记者随处可以见到“坚持政治挂帅”、“要想成长永远跟着党”等标语,这些标语或用大红漆写在墙上,或制成牌子立在交通要道,提醒着村民的同时也告诫着外乡人。南街人出工也带有中国上世纪70年代的特色:天刚蒙蒙亮,窗外就传来民兵出操的军号声;太阳升起来,村里大喇叭就高歌《东方红》;下午下班了,大喇叭唱起《大海航行靠舵手》。上午,记者参观南街村观光园,耳边始终响的是当年的一些“流行歌曲”。但南街村也有与往日岁月不同的,那就是南街人身上的衣服不是单一的,而是五彩缤纷的,城里人大凡时髦的服装,在这里都能找到。

      走进南街村,给人的感觉不是农村,而是城市:宽阔的水泥马路、街心花园、林立的楼房,既见不到庄稼,也见不到牲畜和泥土,地面像刚扫过的一样。原来,这个面积仅1.78平方公里,只有800多户3100口人和2006亩耕地的村子,早已实现了工业化,1996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个亿,农业只占较少份额。全村目前只有70个农业工人种地,全部为机械化作业。

      据了解,南街村人20年前也和全国各地的农民一样,是跟着大气候走的。搞土地承包制就是个例子。不同的是,自搞了土地承包,南街村的粮食生产就落了下来,由于不挣钱,大批农民开始外出或做小买卖,而在他们的背后是随处可见的荒田。1984年,村党支部经过和村民协商,决定将承包出去的土地再从农民手中收回来,由村党支部来承包。与此同时,村党支部还收回了承包出去的两个村办企业,搞集体经营。结果,“动作”当年,村里年产值由70万元增加到了130万元。南街人做事讲究“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用邓小平理论搞改革开放”,基于这样的信念,南街人此后步子迈得越来越大,不仅打造了25个企业,还走出去引回日本、德国等5个中外合资企业。南街村档案馆资料这样显示:1997年,全村工农业产值是16亿元。其13年经济增长2100倍,发展速度超过日本和深圳。据介绍,南街村集团现在仍以强劲势头发展,经济产值基本维持在17亿元至20亿元之间。

      南街村安排带记者采访的是一位来自漯河农村的胡静姑娘。平时,她和20多名女孩被专门安排为参观者全职导游南街。据介绍,南街村的一切生产资料都归集体,没有私营经济,也没有个人承包或个体户(但有5个中外合资企业)。生活资料的分配实行供给制和工资制。工资不高,党员干部每月250元,一般工人300元钱,但技术人员可以多领,最高者月薪领到6000元。供给制度规定:凡村民都可以享受14种待遇,包括粮食、食油、鸡蛋、鱼肉、调味品、自来水、电、液化气、节日物资的免费供应,孩子入托上学(包括上大学)、医疗、保险、文化娱乐、计划生育、农业税和各项提留等均由集体开支。住房分三室一厅和二室一厅两种,由集体建造、装修,提供家具、彩电、中央空调等生活设施,村民只要带被子、衣服去住就行了。在5号楼1单元的耿大妈等几户人家,记者见家家的墙壁上挂着毛泽东像。耿大妈说,房子92平方米是集体1993年分配的,家具和床、彩电、空调也没有花钱,好日子都是共产党给的,光景好着呢。在大妈的卫生间里,设施齐全,全天24小时供着热水。

      南街村工业发达,每年有12000多名外来打工者来此打工,与村民待遇不同的是,打工者实行的是高工资、低福利。在南街,所有的打工者住着宽敞的公寓楼,被褥由村里统一配备,吃住免费。其中,打工者最高年薪为40多万元。

      胡小姐告诉记者,做个南街村民是个很荣耀的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让外来打工者高兴的是,他们也有机会能成为南街村的一员。虽然只是个“荣誉村民”,但待遇和正式村民没有差别。南街村有一个这样的规定:外来人员参加企业工作连续不满3年者,享受主副食免费就餐;满3年者除享受主副食免费就餐外,享受免费居住职工公寓(一切用品由集体统一配备),并享受南街村村民同等医疗福利待遇;参加工作6年以上,除享受上述规定外,再分配两室一厅居室,子女入托上学与村民子女同享受免费福利待遇;工作满10年以上,视为“荣誉村民”,享受南街村村民一切待遇;工作20年以上者,还可带一方父母随其生活,其父母与职工享受同等待遇。在南街村,记者见到4栋这样的“荣誉村民”住宅楼。

      南街村的发展得益于毛泽东思想。他们尊敬毛主席,将毛泽东思想纳入“以德治村”的主要内容。在这个村有三大活动,分别是“大学毛主席著作(包括邓小平著作和中央会议精神)”、“大唱革命歌曲”和“学雷锋活动”。“二百五”在河南是一句损人的话,但南街村的干部甘愿让人称其“二百五”。这是因为他们每月只拿250元的工资,他们也时时提醒自己要发扬“二百五”的精神,拿出“二百五”的干劲,多做“二百五”的傻事。

      南街村“繁荣”但决不“娼盛”。在南街村,至今没有卡拉OK、夜总会等文化娱乐场所。村民和职工的文化娱乐场所基本是工厂文化和广场文化。如今在南街村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文化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村里成立了电影放映队,有60多人的文工团和一个戏曲学校,建有图书室、文艺厅、灯光球场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此起彼伏,有各企业单位职工的歌咏大赛、街头故事会、村内老人们的豫剧表演等。目前,南街村社会秩序井然有序,家家不安防盗门,户户不装防护栏,小人不光顾,村风正、民风淳,基本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在二层小楼的南街村村委会,村干部们介绍,南街村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实行的是“外圆内方”的规则。所谓“外圆”就是根据市场竞争法则和国际通行惯例,在不违反法律,不丧失国格人格的前提下,适应社会大环境和当前大气候所采取的灵活措施。如,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须请客也请客,该回扣也给回扣;为了和日方搞合资,南街人给他们盖豪华别墅,甚至陪他们打麻将。所谓“内方”就是南街人强调在内部管理上一丝不苟按社会主义原则办事,做到一尘不染。凡是党员干部对外经济活动接受的礼物,都要如数上缴村财务上账。记者看到有人将上万元的钱财上缴财务,并且登记清楚。

      据了解,每年南街村都会有记者、理论工作者和作家、学者前来学习。对南街村现象,普遍的认同感是这里真正做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真正做到了农民共同富裕。南街村是一个“共产主义实验区”,它不是上级划定,是南街人自己创造,实验者也只能是他们自己。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这个实验区能否走得更远,现在还是个未知数。记者知道的是,许多外来取经者包括不少山西的农村干部也想学成功的南街人。换个地方推广,能否成功,还得看其内部条件,这个条件包含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如果不从自身实际出发,照搬模式恐怕不会成功。

文章来源:新昌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天使 该用户已被删除
天使 发表于 2009-8-7 14: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1_157:}很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普济 发表于 2009-8-7 14:37:24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南街村{:1_110:}{:1_1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慈航 发表于 2009-8-7 14:50: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世上没有不包含必然的偶然,祝福南街村,为人类美好未来大同所做的一切!
{:1_147:}{:1_147:}{:1_1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法门 发表于 2009-8-7 15:49: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底是这里出了具有高素质的人才!才有了这个局面!{:1_1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善义 发表于 2009-8-7 16:4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南街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照禅 发表于 2009-8-7 23: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南街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道纪 发表于 2009-8-8 08:25:0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底是这里出了具有高素质的人才!才有了这个局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延生 该用户已被删除
延生 发表于 2009-8-8 16: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南街村!{:1_147:} {:1_147:} {:1_1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娇娥 发表于 2009-8-8 20: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就是不知道村民们的家庭生活幸福,性福吗?{:1_8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09-8-14 10:34:47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有这么一个“南街村”好兴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祥瑞 发表于 2009-8-15 09:2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地方,南街村的村民好幸福{:1_1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大气 发表于 2009-9-8 12:03:3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底是这里出了具有高素质的人才!才有了这个局面!{:1_147:}
法门 发表于 2009-8-7 15:49

1.法门说得~很有道理~!
2.只是~这村的世俗情爱观~仍然是一般般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18 22:12 , Processed in 0.09576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