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59|回复: 2

探寻乌托邦背后的故事

  [复制链接]
赤爱 发表于 2009-8-18 14: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理想和现实之间:探寻乌托邦背后的故事

      乌托邦(Utopia一词来源于希腊文,原意是不存在的地方)是Thomas More爵士小说笔下一个接近大西洋海岸的虚构岛屿,小说中的主人公Raphael Hythloday叙述了自己在乌托邦岛上所见到的完美社会、法律和政治体系。

1.jpg


      1、布鲁克农场(Brook Farm) 这也许是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乌托邦公社,布鲁克农场于1841年在马萨诸塞州的West Roxbury成立,发起人是George和Sophia Ripley。最右边的就是George Ripley 。
2.jpg


      这个公社在1842-1843年期间非常成功,无数的达官贵人和乌托邦作家纷纷到访。然而,Ripley加入了不受欢迎的傅里叶主义运动,这意味着年轻人需要做所有肮脏的工作,包括整修道路、清理马厩和宰杀牲畜等等。这使得许多居民开始离开公社。

3.jpg


      2. 果园公社(Fruitlands)在参观了布鲁克农场之后,深感震动的Bronson Alcott(就是《小妇人》作者Louisa May的父亲)和Charles Lane于1843年6月在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建立了果园公社。

4.jpg


      这个公社的理念构建于英国改革主义者的模型,公社的成员都反对财产的所有权,在政治上奉行无政府主义,相信自由恋爱,而且都是素食者。这个由11名成人和一些孩子组成的公社拒绝食肉或者使用任何动物产品,例如蜂蜜、羊毛、蜂蜡……甚至还有生物肥料。

5.jpg


      3. 震教(The Shakers)  属于基督再现信徒联合会的震教于1747年成立于英国曼彻斯特。在Mother Ann Lee的领导下,作为贵格会(Quaker)一个分支的震教于1774年来到美国。

6.jpg


      在每个周日的公社会议上,全体成员开始自然起舞是一件常见的事儿,这也是震教的标志性特征之一。作为和平主义者,他们被免除服兵役,并且称为反对美国内战的中坚。现在,只有很少的震教还在继续。

7.jpg


      4. 普尔曼的资本主义乌托邦 位于芝加哥以南15英里的地方,有一个称为Pullman之城的地方,这是George Pullman在1880年代建立的一个乌托邦公社,这个公社相信资本主义是满足所有物质和精神要求的最佳途径。

8.jpg


      有意思的是,这个乌托邦社会中生活的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形成了非常严格的社会等级壁垒。在20年的实践中,公社显然并不成功。Pullman开始征收越来越多的房租以弥补公司的损失,这也进一步加剧了整个公社的衰落。

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连心 发表于 2009-8-18 16: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乌托邦公社,我想是一部份志同道合者不太满意大制度,在组织一批志同道合者另创建自已的理想社会。大制度套小制度,想来终是脱离不了大制度啊。
星月 发表于 2009-8-18 15:49

呵呵,我个人认为乌托邦公社是在大制度下,集合一群在意识和精神上有更高需求的人群建立一个理想社会,他的存在不会影响大制度,而是影响人类精神与心灵的提升。
个人见解,海涵!{:1_1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沧海 发表于 2009-8-28 11:43:59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阿尔法公社似乎是“震教”的延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8 07:32 , Processed in 0.04629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