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故事里的事的个人空间 http://www.lifelvzhou.org/bbs/?468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野外生存技巧之天气预测和预防

已有 614 次阅读2011-12-20 13:38

野外生存技巧之天气预测和预防  
天气预测   
  遇到糟糕的天气,对于求生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了解预示通常的天气形势和特定的迹象和位置,能够短期内预测出天气情况,会有助于你事先 有所准备,有足够的时间避开恶劣天气或修建庇身场所。 
  在准备进行某项活动之前,先留意天气变化。学会观察所有的云层和气压变化及其产生的后果。 
◆留心观察野生生物◆ 
  动物对气压变化相当敏感,观察它们的反应可以预测近一两天天气变化的情况。 
  食虫类鸟,比如燕子,天气晴朗时在高空捕食,暴风雨来临之前飞得相当低。 
  如果兔子在白天例外出现,或者见到松鼠在巢中贮存过多的食物,通常意味着天气变糟。 
  大自然并不能给你提供长期的天气预报。松鼠囤积物的多少,并不能预示冬季的长短,熊穴的深浅可能仅仅是土壤松软程度不同引起的,而并不预示着 冬季的严寒程度。浆果更大只是表明在这之前气候不好,植物产量发生补偿性加大,以增加物种存活下去的机会。 
◆观察篝火◆ 
  如果烟火稳稳上升,表明天气不会有太大变化,依然会很好。如果烟火闪烁不定,或者升起又降下,可能会有暴风雨。 
  在暴风雨将要来临时,木制工具的把手会变紧。盐会吸收空气中增加的湿气,化成盐水。 
◆身体变化◆ 
  当天气变糟时,卷发者会感觉到头发变紧,更不易梳理--动物毛发也一样。如果变得易于缠绕或者不再如通常那样挺直易于梳理,很可能等待你的会 是一场暴雨。任 
有风湿性关节炎、鸡眼或相关症状者在空气湿度增加时都会感到更加不舒服。 
◆声音和气味◆ 
  当空气湿度增加时,声音会传得更远,气味也更易于辨别--饱和温空气犹如它的放大器,是良好的传导体。 
◆观察天空◆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是古老的天气谚语。因为落日下红色的余晖表示天空中水汽很少,在随后的两小时之内不大可能下雨或下雪。但如果早晨 红了半边天,通 
常会有一场暴风雨。 
  灰色的晨空意味着又是干燥的一天。灰云是低层大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造成的。 
  灰色的夜空意味着有雨--灰尘和水汽混杂在一起,很快就会降雨。 
  早晨山谷中升起薄雾,天空通常会晴朗。在多山地方,如果午时薄雾还没离开散去,整天都会存在,午后很可能会转变成雨。 
  清爽的夜空通常意味着美好一天的开端。但在夏末,这可能会是起霜的预兆。夜间云层笼罩在地表上空可以阻止散热,没有云层很可能会带来霜降。密 度更大一些的冷空气会填充山洞,避开它们露营。 
  日华或月华可用来准确预告天气。日环变大是天气晴朗的预兆--这表明水蒸气正在蒸发,蓝天会更加清晰。 
  缩小的日冕意味着将要下雨。 
  午后太阳如果闪烁绿光,表明天气相当不错,至少24小时会是这样。 
  傍晚的彩虹也是天气晴朗的预兆。 


      发生暴雨时,住楼居民应立即关好门窗并避开有金属管道的地方,同时切断家用电器电源,千万不要在高楼阳台上逗留。

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进水了,此时应首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然后将一般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区,最后采取一切有效办法,将水挡于门外,并排除室内积水。

如在街上遇到雷雨大风,行人应立即到室内避雨,千万不要在高楼下停留,也不要在大型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以免物品坠落砸伤。

如果此时正在湖边或河边散步,应在低洼地方蹲下,双臂抱膝,双腿靠拢,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切忌用手接触地面、在大树下躲避雷雨、靠近水面、使用手机等。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自我防护 

     孩子或学生听从家长或学校的组织与安排,进行必要的防洪准备,或是撤退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如防洪大坝上或是当地地势较高的地区。 

     来不及撤退者,尽量利用一些不怕洪水冲走的材料,如沙袋、石堆等堵住房屋门槛的缝隙,减少水的漫入,或是躲到屋顶避水。房屋不够坚固的,要自制木(竹)筏逃生,或是攀上大树避难。离开房屋前,尽量带上一些食品和衣物。 

     被水冲走或落入水中者,首先要保持镇定,尽量抓住水中漂流的木板、箱子、衣柜等物。如果离岸较远,周围又没有其他人或船舶,就不要盲目游动,以免体力消耗殆尽。 

     爱心提示 

     当洪水来临的时候,千万不可随意下水游动。无论你遇到何种情形,都不要慌,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洪水暴发时自救方法 

     洪水灾害中如何原地待救 

     水灾的发生,都是灾害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因此在洪水到来前,洪灾区群众应利用这段有限的时间尽可能充分地作好准备。 

     有条件者可修筑或加高围堤;无条件者选择登高避难之所,如基础牢固的屋顶、在大树上筑棚、搭建临时避难台。蒸煮可供几天食用的食品,宰杀家畜制成熟食;将衣被等御寒物放至高处保存;扎制木排,并搜集木盆、木块等漂浮材料加工为救生设备以备急需;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置放高处,票款、首饰等物品可缝在衣物中;准备好医药、取火等物品;保存好各种尚能使用的通讯设施。 

     洪水将至,应该如何逃生 

     处于水深在0.7m以上至2m的淹没区内,或洪水流速较大难以在其中生活的居民,应及时采取避难措施。因避难主要是大规模、有组织的避难,所以要注意: 

     一要熟习避难路线,让每一个避难者弄清,洪水先淹何处,后淹何处,以选择最佳路线,避免造成"人到洪水到"的被动。

     二要认清路标。应是单行线,以减少交通混乱和阻塞。在那些避难道路上,设有指示前进方向的路标,如果避难人群未很好地识别路标,盲目地走错路,再往回折返,便会与其他人群产生碰撞、拥挤,产生不必要的混乱。 

     三要保持镇定的情绪。掌握"灾害心理学"实际上也是一种学问。专家介绍,在一个拥有150万人口的滞洪区,当地曾做过一次避难演习,仅仅是一个演习,竟因为人多混乱挤塌了桥,发生死伤事故。在洪灾中,避难者由于自身的苦痛、家庭的巨大损失,已经是人心惶惶,如果再受到流言蜚语的蛊惑、避难队伍中突然发出的喊叫、警车和救护车警笛的乱鸣这些外来的干扰,极易产生不必要的惊恐和混乱。 

     哪些是较安全的避难所 

     避灾专家们认为,避难场所的选择不容忽视。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处,应有上下水设施,卫生条件较好,与外界可保持良好的通讯、交通联系。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以及地势高、条件较好的公园等。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9 19:48 , Processed in 0.03154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