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生命绿洲论坛- 返回首页

联产意能结的个人空间 http://www.lifelvzhou.org/bbs/?900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主观能动性

已有 718 次阅读2013-12-5 12:04 |个人分类:共生|系统分类:推荐阅读的日志| 主观能动性

[zhǔ guān néng dòng xìng] 

主观能动性又称自觉能动性、意识的能动性,是指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有目的、有计划、积极主动的有意识的活动能力。意识存在于我们的头脑里,人们只能用语言表达它,用文字记录它,不能用它直接作用于客观事物,虽然只靠单纯的意识不会引起客观事物的变化,但是意识却有一种本领。那就是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在不停在告诉人们,应当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在实践中,意识总是指挥着人们使用一种物质的东西去作用于另一种物质的东西,从而引起物质具体形态的变化,这种力量就是人的主观能动性。

1概念总论

简介

马克思哲学观点认为,主观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动物是不具备主观能动性的!而所谓一些动物如人一样的做某些事情,这不是主观能动性,而是动物出于生存需要的必备活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称为本能。动物是只有做法而没有理论的,也就是说没有主观能动,不是出于意识支配的。比如小狗算术,它并不知道数字的概念,而是出于一种条件反射而一些人认为“动物也有主观能动性,只是范围不同”,这在马克思哲学中是错误的!

人有主观能动性

人有主观能动性,世间万物,人最宝贵。只是由于历史条件不同,周围环境的差异,每个人的能动性未必都能得到比较充分的发挥。社会的不断发展,即使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得到加强,又逐步为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了条件。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一个本质要求。近年来,根据国际和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党中央站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策略高度,提出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并就“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做出了具体工作部署。

字面释意

主观 : 见“主观客观”。
能动性 : 对外界或内部的刺激或影响作出积极的、有选择的反应或回答。人的能动性与无机物、有机生命体、高等动物的能动性有别,称为主观能动性。其特点是通过思维与实践的结合,自觉地、有目的地、有计划地反作用于客观世界。

2原理

1. 马克思主义哲学以生产实践为基础考察人与物的区别指出:人区别于动物的特点是,人具有主观能动性,人能够有意识地自觉地想问题、办事情。人们应该以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为基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2. 人的自觉能动性,又叫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能力与活动,它包括互相联系着的三个方面:第一,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以及人们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能动地认识世界的活动,突出地表现为我们通常说的“想”;第二,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以及人们在认识的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的活动,即通常我们所说的“做”;第三,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所具有的精神状态,即通常所说的决心、意志、干劲等。
3. 人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就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为:第一,事物的本质与规律隐藏于现象之中,人们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抽象思维能力,才能透过事物的现象揭示事物的本质与规律,从而正确地指导人们的行动。第二,事物不会自动满足人的需要,人们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利用规律和条件,才能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的生活。第三,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种种困难、挫折,甚至暂时的失败,这就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十足的干劲,需要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 人们主观能动性又称意识的能动性,是指人类所特有的能动地反映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意识存在于我们的头脑里,人们只能用语言表达它,用文字记录它,不能用它直接作用于客观事物,虽然只靠单纯的意识不会引起客观事物的变化,但是意识却有一种本领。那就是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在不停在告诉人们,应当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在实践中,意识总是指挥着人们使用一种物质的东西去作用于另一种物质的东西,从而引起物质具体形态的变化,这种力量就是人的主观能动性。

3方法论

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

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唯一的前提就是尊重客观规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第二

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的必要条件。这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在实践基础上的互相转化。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3-29 20:02 , Processed in 0.08184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