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绿洲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38|回复: 0

不同的路上看到的风景不同

  [复制链接]
娇娥 发表于 2023-9-22 07: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不同的路上看到的风景不同
雪峰

       昨天,2023年9月20日,我与辉一前往离加国总院230公里外的Kamloops城办事,我以前去过几次,所以依旧选择了熟悉的路,这条路经过100 mile House、Clinton、Cache Creek,从 Cache Creek到 Kamloops这段路,两面是荒山,峡谷中人烟稀少,偶尔看到几个农场,主要是靠喷灌种草养草,沿途有一种荒凉之感唯有靠近Kamloops的湖让人有一种生命力之感。
       曾经站在Kamloops城的一个高处俯视Kamloops城,感觉前人们把一座城建在如此荒凉之地有点鼠目寸光,可我走了5号公路后才发现,我不仅是孤陋寡闻,更是管窥蠡测。
       返回的路是导航导的,先是沿着5号公路走,5号公路几乎是沿着陶姆逊河走的,河两岸风景如画人烟稠密,两边山上树木葱茏逶迤多姿,陶姆逊河蜿蜒流淌清澈如洗,田野风光靡丽牛马成群,一幢幢别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河岸几乎是细沙构成的“海滩”,这哪里是北国风光,这简直是新西兰的复制,我犹如走进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中,不仅感叹:加拿大真美!
       在利特尔堡左转驶入24号公路,进入了茫茫森林中,路况很好,正值中秋时节,天高云淡,空气清新,公路两旁多以灌木和杨树为护,树叶变得金黄金黄,七八十公里几乎是行驶在金黄大道上,秋色美得一塌糊涂,美不胜收。
       从97号公路转入1号公路到Kamloops,再从Kamloops驶入5号公路转入24号公路,不同的路上看到的风景决然不同,这给我们以如下启示。
       如果我们总是生活在同一个地方,我们会认为这个世界就是我们生活的样子,我们的认知会固定,我们的思维会成为定式思维,我们会以我们的定式认知推测这个世界的一切,这会导致我们的思维僵化,会导致我们不知变通,不知变通就会导致矛盾和冲突,而矛盾和冲突会导致混乱甚至战争,导致愚昧和落后。
       如果我们总是行驶在97号和1号公路上而从没有在5号和24号公路上行驶,那么我们永远不知道5号和24号公路两旁的风景。如果我们总是浸淫在某一种宗教或政治体制或民族文化中,我们是永远不知道其他宗教的内涵,不知道其他体制的优劣,不知道其他民族文化的特性的,在此情况下,我们得出的任何结果肯定是不符合普世价值的,如此,我们越是认为自己对,我们的未来会越糟糕。
       同理,如果我们的意识始终生活在物质世界中,我们的认知和思维属于物质思维商业模式,那么,我们永远不知道生活在精神世界和心灵世界人们的格局和境界,我们会认为生活在精神世界尤其是心灵世界的人们无比愚蠢,简直像傻子疯子,而反过来,生活在精神和心灵世界的人觉得生活在物质世界的人们与昆虫和动物无异,这都是认知偏差导致的,都是没有在5号和24号公路上行驶过导致的结果。
       2023-09-2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生命绿洲论坛

GMT+8, 2024-4-27 16:11 , Processed in 0.05093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